八旗軍

八旗軍

八旗制是清代兵民合一的社會組織制度,為八旗制度下的軍隊。由太祖努爾哈赤在女真人牛錄製度上建成的,明萬曆二十九年(1601年)始建四旗,正黃旗、正藍旗、正白旗、正紅旗。明萬曆四十三年(1615年)增設四旗,稱鑲黃旗、鑲藍旗、鑲紅旗和鑲白旗,定三百人為一牛錄,五牛錄為一甲喇,五甲喇為一固山(固山即旗),滿族人按八旗制分隸各旗,平時生產,戰時從征。初建時,不但在軍事上發揮了重要作用,而且具有行政和生產職能。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八旗軍
  • 民族:滿族,漢族,蒙古族 
  • 職業:軍隊
清朝八旗制的由來及分類
八旗制是清代兵民合一的社會組織制度,由太祖努爾哈赤在女真人牛錄製度上建成的,明萬曆二十九年(1601年)始建四旗,正黃旗、正藍旗、正白旗、正紅旗。明萬曆四十三年(1615年)增設四旗,稱鑲黃旗、鑲藍旗、鑲紅旗和鑲白旗,定三百人為一牛錄,五牛錄為一甲喇,五甲喇為一固山(固山即旗),滿族人按八旗制分隸各旗,平時生產,戰時從征。初建時,不但在軍事上發揮了重要作用,而且具有行政和生產職能。大清統一,太宗皇太極為加強對旗人的束縛,增強了八旗制的軍事職能,並為擴大軍事實力和籠絡人心,又建立了漢軍八旗和蒙古八旗。各旗有軍營、前鋒營、驍騎營、健銳營和步軍營等常規伍,司禁衛、雲梯和布陣等職。另外,設立了相禮營、虎槍營、火器營等特殊營伍,演習摔跤、射箭、刺虎和操練檢槍等。由於清初諸帝很重視槍炮武功等實戰本領八旗軍在平定三藩收台灣抵禦沙皇侵略等戰鬥中都取得了輝煌的戰績。八旗兵分為京營和駐防兩類,京營是守衛京師的八旗軍總稱,由郎衛和兵衛組成,侍衛皇室的人。稱郎衛,且必須是出身鑲黃、正黃、正白上三旗的人,如紫禁城內武門,東西華門、神武門由上三旗守衛。駐防是指駐防全國各要地的八旗。京營總兵約十萬,駐防兵總人數也在十萬左右。
鑲藍旗
今內蒙古烏蘭查布盟東部,清代八旗之一。建於明萬曆四十三年(1615年),因旗為藍色鑲紅而得名,鑲藍旗是下五旗,由諸王、貝勒和貝子分統。清末時規模達到了下轄八十七個整佐領又一個半分領,兵丁2.7萬,男女老少總人口約13.5萬人。著名表演藝術家侯寶林先生便是藍旗人。
正藍旗
在今內蒙古錫林郭勒盟南部,閃電河流貫領接河北。清代八旗之一,建於明萬曆二十九年,因旗色純藍而得名。正藍旗在順治前與正黃、鑲黃列為上三旗,順治初被多爾袞降為下五旗,不在由皇帝所親而由諸王、貝勒、貝子分統。清末時規模達到下轄83個整佐領11個半分佐領,兵丁2.6萬,男女老少總人口約13萬。
鑲紅旗
在今內蒙古烏蘭查布盟東部,清代八旗之一。建於明萬曆四十三年(1615年),因旗為紅色鑲白而得名,鑲紅旗是下五旗之一,由諸王、貝勒,和貝子分統,清末時規模達到下轄86個整佐領,兵丁2.6萬,男女老少總人口約13萬,清光緒帝的寵妃珍妃就是鑲紅旗人。
正紅旗
在今烏蘭查布盟的東部,清代八旗之一。建於明萬曆二十九年(1601年),因旗色為純紅而得名,正紅旗是下五旗,由諸王、貝子和貝勒分統。至清末是八旗中人口最少的一個旗,規模為下轄七十四個整佐領,兵丁2.3萬,男女老少總人口約11。5萬人,著名作家老舍先生原隸正紅旗;清乾隆年間的大貪官和珅也是紅旗人
鑲黃旗
在今內蒙古錫林郭勒盟南部,清代八旗之一。建於明萬曆四十三年(1615年),因旗色為黃色鑲紅邊而得名,鑲黃旗是上三旗之一,旗內無王,由皇帝所親統,兵為皇帝親兵,侍衛皇市的成員也從上三旗中選。清末時規模擴大到下轄84個整佐令又兩個半分佐領,兵丁2.6萬,男女老少總人口約13萬,很多清皇室成員都是鑲黃旗,如嘉慶帝的皇后孝和睿,乾隆帝的皇貴妃,“垂簾聽政”的慈禧和慈安都是,朝中不少官員也來自鑲黃旗。
正黃旗
以旗色純黃而得名,正黃、鑲黃、正白旗列為上三旗,上三旗無王,都歸皇帝所領親兵,侍衛皇室的成員也從上三旗中選。至清末使八旗中人最多的一個,下轄92個整佐領又兩個半分佐領,約三萬兵丁,男女老少總人口約為15萬人。康熙的愛臣,乾清門一等侍衛納蘭性德就是正黃旗人。
鑲白旗
在今天內蒙古錫林郭勒盟南部,清代八旗之一,建於明萬曆四十三年(1615年),因旗色為白色鑲紅而得名,鑲白旗屬於下五旗之一,不是由皇帝所親統,而由諸王貝子貝勒所分統,清末時規模是84個整佐領,兵丁2。8萬人,男女老少總人口約13萬人。
正白旗
位置在內蒙古錫林郭樂盟南部,清代八旗之一,明萬曆二十九年(1601年)努爾哈赤初定,因旗色純白而得名,正白旗是八旗中的上三旗之一,順治前,上三旗中並無正白有正藍旗,因在順治初,多爾袞將自己所領納入上三旗而將正藍旗降入下五旗,這以後就成了定製。正白旗是皇帝親領之一,旗內無主,兵為皇帝親兵,並從中挑選侍衛皇室的成員,
清麽規模為轄86個整佐領。約2。6萬兵丁,男女老少總人口約13萬人。清末代皇后婉容是正白旗人。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