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字合婚

八字合婚

八字合婚,舊俗,婚前男女雙方交換庚帖,以卜八字是否相配,謂之“八字合婚”。 所謂合婚,就是把男女雙方八字配在一起,對雙方八字之間的五行是否和諧,雙方所行的大運流年有無嚴重的不好和衝剋等問題詳加研究,由此推導出以後兩人的婚姻生活吉凶,並對此提出合理化建議,防患不幸的婚姻於未然之際,從而提高婚姻質量。

婚姻和睦是家庭幸福的基礎,也是社會穩定的因素之一,人生旅途數十載,如果家庭幸福,猶如轉眼之間,倘若婚姻不幸,就會度日如年。儘管人們對婚姻均很慎重,然而從現實中看,婚姻不幸福的還是比例很多,有生離的,有死別的,有貌合神離的,有整日爭吵不休的,而能相伴一生的美滿婚姻並非很多,尤其在離婚率呈直線上升的現代更是如此。

在此補充,警示眾人。古人云:寧拆一座廟,不拆一樁婚。八字合婚亦是如此,祖師爺造基本法,亦補百千則,其用意在於告誡所有命理師婚親之事,判喜不判凶。若非萬劫之婚,且無十分把握,切不可判凶了事。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八字合婚
  • 外文名:Horoscope close marriage
  • 起源:中國
  • 目的婚配
  • 曆法依據乾支歷
  • 研究首創:善緣老人,許先潮
  • 完善者:人體生物節律學作者劉玉珍張睿等
合婚命理區別,八字合婚,由來,常用方法,神煞法,屬相法,年柱法,用神法,四柱合婚法,原理方法,生肖,納音五行,男命克女命,男陽女陰為吉,生辰八字,面相,古代合婚,

合婚命理區別

八字合婚和八字命理需謹慎判別
古人云:寧拆一座廟,不拆一樁婚。八字合婚亦是如此,祖師爺造基本法,亦補百千則,其用意在於告誡所有命理師婚親之事,判喜不判凶。
所謂八字合婚,乃粗判之術,精算見算命。有文稱,八字四柱,年柱為老輩、根;月柱為父母、苗;日柱為夫妻、花;時柱為子女、果;因此以日柱判夫妻之合,時柱判子女。此乃大忌!日時乃未果之事,天機難循,且個人命理十分複雜,尤其對已識之兩人,切記不可因日時之凶判凶。從算命說,人之命理,錯綜複雜,受成長環境、遭遇、有緣人、面相、手相等等等眾多因素影響。天機幾乎不可預知,妄不可亂議凶福。
八字合婚
但年月二柱乃已果之柱,用以粗判婚姻,有其道理,年柱對應的科學道理是,男女婚嫁,應當遵循年紀搭配、地理相配、男大女小、男陽女陰等;而月柱對應的科學道理是,男女婚姻應當遵循門當戶對,孝德為重。此兩柱若無大沖,均應判為中上之婚。
於“八字命理”,古人云“性命”,性強於命,可主命。天性若在後天沒有改變,那么根據八字命理可推其主線而無誤。然,當代之人,之事,變化無常,環境百變,人的天性也隨之改變,且改變的幅度也很大。因此,八字推命理對於修德之人來說意義不大,修德之人,往往已經去惡求善,與人為和,謹言謹事,好運自得,何會從生辰八字?
例:如一人天性衝動,易怒,好事,其十神為七殺、劫財等機率就很大,出事是早晚的。而如後天,吃小虧而能自省,自悟,一改己性,遇事學會冷靜,謹慎行事,多行善事,其就算天命有七殺、劫財,也能逢凶化吉,轉危為安,安度一生。

八字合婚

婚姻和睦是家庭幸福的基礎,也是社會穩定的因素之一,人生旅途數十載,如果家庭幸福,猶如轉眼之間,倘若婚姻不幸,就會度日如年。
八字合婚免是指婚前男女雙方交換庚帖,以卜八字是否相配,謂之【八字合婚】。
八字合婚
所謂合婚,就是把男女雙方八字配在一起,對雙方八字之間的五行是否和諧,雙方所行的各種運氣節律有無嚴重的衝剋等信息詳加研究,由此推導出以後兩人的婚姻生活吉凶,並對此提出合理化建議,防患不幸的婚姻於未燃之際,從而提高婚姻質量,古人運用合婚原理斷男女八字合婚的方法也稱指迷算命。那么八字合婚的基本要點是什麼呢?傳統上一般重視年柱,原則是不與大6歲的人配婚,比如如果女方是屬馬的,就不能與屬鼠的相配,因為在屬相中,馬就是午火,鼠就是子水,緣於子午相衝也。當然這也是有一定道理的;不過,自從《人體生物節律學》尤其《六柱預測學》面世,主要看男女雙方的日柱。
《六柱預測學》表明,年柱屬於祖輩宮,日柱才是夫妻宮,由於夫妻是婚姻的基本元素,命理實踐中證明,年柱犯天克地衝的夫妻能白頭到老的不少,但如果日柱犯天克地衝的,基本上很難有白頭到老的。所以,如果婚配遇到有日柱犯天克地衝的,最好不要婚配。尤其是太陽律日柱與月亮律日柱都犯天克地衝的,婚姻不出三年就有可能出現問題,有的甚至沒有待到結婚就出現了不測。因此,千萬不可小視。萬一有的夫妻經太陽律月亮律測算後存在這樣的隱患,那么唯一解救的辦法就是請具有六柱高級預測師資歷的高人進行必要的調理。
善緣老人著正版圖書善緣老人著正版圖書
合婚男女雙方太陽律日柱或月亮律日柱之間不能犯天克地衝僅僅是最起碼的要求。此外,還需要根據雙方命局的喜忌進行匹配。比如女方的四柱或六柱缺金,那么,就可以找屬猴、屬雞的或者生於申月或者酉月的男士婚配就比較合適。其它以此類推。由於每個人與生俱來就具備六柱太陽律月亮律,如果這些具備的東西都不知道,當然就難以為配婚者配出十分滿意的婚書了。
傳統上的四柱就屬於四柱太陽律的命柱,這個只要查看萬年曆就可以明白;但如果沒有學習過《人體生物節律學》或者《六柱預測學》的人,就不可能明白四柱月亮律是怎么一回事了。

由來

命格里“子,午,卯,酉”是地支中代表“正南,正北,正東,正西”四個方向的,當“四象交會”桃花會盛開,此時求感情最好,因此人們把愛情稱作“桃花運”。如果求桃花運化解感情阻礙需用“赤鱬鱗,黃金,法體鹽,靛藍晶”製作石碑護身符。女士要帶橘子石手鍊,男士要帶紅竹石飾品。在結印冊按照生日上添加結印:農曆3到5月出生添加“千與香穗,橘梗,葉影”3個結印。農曆6到8月出生添加“九虹錦聲,九葉鈴蓮,竹內古河”3個結印。農曆9到11月出生添加“冰蝶,菊葵,石田佐吉”3個結印。農曆12到2月出生添加“八重冰梅,竹雀,千葉藤”3個結印。飾品和石碑護身符與結印配合可以強化四象之氣從而有幸福的感情。
八字合婚
伏羲畫卦始,數千年來中國先哲們對“預卜未來”這一命題進行了不懈的探索和求證,對於如何使婚姻幸福美滿這一命題,聰明的先賢早已發明了八字合婚之學,使後人受益良多,並延用至今。
八字合婚
呂氏春秋”盡數篇寫了“今世上卜巫禱祠,故疾病癒來”古代算命師發現算命後很多人都出現被算者得病、災難連連的情況。這是因為算命是窺探天機,所以需要付出相應的代價遭到天罰。根據《序卦傳》緩解和化解算命後災難方法是女士佩戴藍絨晶、橘子石或石碑護身符(石碑護身符是由“橘子石、雲海石、影子石、橘子石”以上4種製作而成的)。上面3個物品同時佩戴任何兩種都可以化解,男士佩戴紅竹石、影子石、石碑護身符(石碑護身符是有影子石、紅竹石製作而成)三者選2種佩戴才可以
八字合婚
八字,即生辰八字,是人出生時的乾支歷日期。它記錄了人在出生時那一刻五行之氣的狀態。五行之氣又是一種無形的生物氣場。
世間萬物均有氣場,包括植物、動物乃至一個物體。對於人而言,每個人的氣場五行之氣強弱及均衡度不盡相同,
上述八字預測與合婚理論參考書目:
①劉達臨等著《中國婚姻家庭變遷》p93。中國社會出版社1998年版。
② 劉達臨 等著《中國婚姻家庭變遷》p50。中國社會出版社1998年版。
③ 劉達臨 著 《婚姻社會學》p66-67。天津人民出版社1987年版。

常用方法

神煞法

即根據八字命局中存有的神煞進行合婚。如果男命八字中有某個神煞是克妻的命,那女的就不要輕易嫁他;如果女命的八字中有某個神煞體現克夫的信息,男的則要慎重決定是否要娶她了。事實證明這種方法的確具有很高的前瞻效果。

屬相法

一般來講由男女雙方八字中年支之間的相互關係來論定。如果遇到年支相害、相衝或相刑的情況,都會被認定為不是太合適的婚配。

年柱法

用男女雙方八字中年柱兩個字的關係來斷定兩人的婚姻是否相適度高。如果年柱天合地合則婚姻吉,若是相生也為吉;相反來講。天克地衝則為凶。

用神法

若男女雙方八字命局中的用神互相幫助,則婚姻為吉;若相剋則為凶。

四柱合婚法

把男女雙方的八字排列在一起,年柱對年柱,月柱對月柱,日柱對日柱,時柱對時柱。若是相合相生的情況多,則為婚姻吉利;但若相衝相刑相剋的多則大凶。
7、日乾及命主五行喜忌合婚方法
8、紫微斗數合婚方法

原理方法

生肖

通過雙方的生肖來看雙方宜不宜婚配。如,豬猴不到頭,白馬畏青牛等。
生肖配對生肖配對

納音五行

通過納音五行來看雙方宜不宜婚配,也就是男女生辰之年的五行納音。五行相生或者一樣是最好的。比如:木命的人宜找水命和火命的人,水命的人宜找金命和木命的人,金命的人宜找水命和土命的人,火命的人宜找木命和土命的人,土命的人宜找金命和火命的人等等,另外,土命找土命的也可以,同是一個五行也相配。例如二人都是楊柳木,則:“雙木夫妻福滿多,錢財有多事事樂。原來兩木多福星,生來兒女聰明多。”

男命克女命

男克女為正克。在命理中,克我者為“官”,故古人稱丈夫為“官人”。這種“克”,實際上是一種依靠、愛護、保護。在命理中,我克者為“財”。財為妻妾,財多身弱。

男陽女陰為吉

在命理中,男為陽,女為陰。如男年庚辰為金,女年癸未為木,金克木;庚辰為陽,癸未為陰,這樣的組合即使不吉也未必離婚。如男年庚辰為金,女年壬午為木,雖然也是金克木;但庚辰為陽,壬午也為陽,就不如前面的組合。因為女命生於陽年,一般都比較要強,有事業心。

生辰八字

.通過雙方的生辰八字來看雙方宜不宜婚配。在婚配上,男女雙方的八字互為喜用是最好的。男女雙方的八字用神相生;雙方的八字互相不破壞雙方的用神;一方的忌神會成為對方的喜神;一方的忌神會被對方的八字克制住;雙方的八字互相不傷害對方的子女星;雙方命局組合後不會傷害對方原本的富貴福壽之氣等等。

面相

通過雙方面相看雙方宜不宜婚配。分析男女雙方的面相特點,看是否有夫妻相,通過鼻子、眼睛、顴骨形狀來判斷男女雙方是否互旺等等。

古代合婚

在中國古代婚姻是頭等大事,但是父母選擇兒女婚姻的原則主要看雙方的生辰八字是否有不利於雙方兒女的煞星,現將中國古代人合婚密籍(及)“釋意”如下:
紅艷煞〗有紅艷煞的原文:
多情多欲少人知;六丙逢寅辛見雞;癸臨申上丁見未;眉開眼笑樂嬉嬉;甲乙午申庚見戌;
世間只是眾人妻,戊己怕辰壬怕子;祿馬相逢路作妓;任是富豪官宦女;花前月下會偷期。
〖釋意〗 紅艷煞對於男女都是很不好的煞星,看法以生辰八字的日乾為判斷標準,再看八字中有無相配的地支:甲見午、乙見申、丙見寅、丁見未、戊見辰、己見辰、庚見戌、辛見酉、壬見子、癸見申。命逢此煞,其主人多情多欲,見了異性眉開眼笑,樂嬉嬉。即使是富豪或官宦的兒女,也免不了在花前月下幽會偷情,而下流的女子則可能去做路邊的妓女,成為眾人的妻子。有天德吉星照命的反而大吉。
〖隂錯陽差煞〗有隂錯陽差煞的女人原文:
隂錯陽差是如何;辛卯壬辰癸巳多;丙午丁未戊申位;辛酉壬戌癸亥過;
丙子丁丑戊寅日;十二宮中子細歌; 好風流處不風流;花燭迎郎不自由
不是寒房因孝娶;殘房入舍倆家仇;女人逢者亦依然;真假公姑或續弦。
否則有刑多寡合;外家零落是前緣。
〖釋意〗隂錯陽差煞對女子的生辰八字是很不好的煞星,看法生辰八字日的乾支或時辰上的乾支能配出:辛見卯、壬見辰、癸見巳、丙見午、丁見未、戊見申、辛見酉、壬見戌、癸見亥、丙見子、丁見醜、戊見寅。女子逢此煞,喜歡風流的人不一定能夠風流,而是身不由己地隨人做主胡亂嫁個丈夫,結果男方都是家庭貧寒,以至夫妻兩家反目成仇,甚至還會嫁給別人作續弦,如果不是這樣,便會遭到許多刑克,自身固然寡居,外家也變的零落。
〖呻吟煞〗原文:木火蛇無婿,金豬木虎傷,赤黃馬獨臥,黑鼠土猴霜。
〖釋意〗火蛇為丁巳、木蛇為乙巳。金豬為辛亥、甲寅為木虎。丙午赤馬、戊午黃馬。壬子為黑鼠,戊申為土猴。又名孤鸞煞。凡是丁巳日、乙巳日、辛亥日、甲寅日、丙午日,戊午日、壬子日、戊申日的八字女子孤獨甚至寡居。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