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又二分一女人(八又二分之一女人)

八又二分一女人

八又二分之一女人一般指本詞條

《八又二分一女人》是由彼得·格林納威執導,約翰·斯坦丁、馬修·德拉米爾鄔君梅等主演的劇情片,於1999年5月22日在法國第52屆坎城國際電影節首映。

該片講述了日內瓦富商菲利普·艾芒托在妻子去世後,與兒子斯多雷以找來了八個半女人開設私人妓院的故事。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八又二分一女人
  • 外文名:8 ½ Women、Eight and a Half Women
  • 其它譯名:八又二分一的女人、八又二分之一女人、8½的女人、八個半女人
  • 出品時間:1999年
  • 製片地區:德國、英國、荷蘭、盧森堡
  • 拍攝地點:日本、盧森堡
  • 導演:彼得·格林納威
  • 編劇:彼得·格林納威
  • 製片人:凱思·卡桑德
  • 類型:劇情片
  • 主演:約翰·斯坦丁,馬修·德拉米爾,鄔君梅
  • 片長:118分鐘
  • 上映時間:1999年5月22日(坎城國際電影節)
  • 分級:美國:R
  • 對白語言:英語、義大利語、日語、拉丁語
  • 色彩:彩色
  • imdb編碼:tt0154443
劇情簡介,演職員表,演員表,職員表,角色介紹,幕後花絮,獲獎記錄,製作發行,影片評價,

劇情簡介

日內瓦富商菲利普·艾芒托繼承了八個半日本賭場,賭場主要開設老虎機賭博遊戲。在日本大城市的繁華大街上,這種賭場比比皆是。菲利普的兒子斯多雷答應去日本管理賭場,為此,還把日本的風俗文化了解和研究了一番,並意外地對地震發生了興趣。地震像孤注一擲的賭徒,強烈地吸引著他潛在的冒險意識,在他看來,畢竟還沒有什麼人敢和地震賭生死。然而,母親的突然去世打亂了斯多雷在日本京都的生活,他匆匆返回日內瓦安撫沉湎於悲痛之中的父親。為了讓父親從悲痛中解脫出來,他想方設法為父親開心解悶。他帶父親去看費里尼的電影,尤其是那些有漂亮、性感、豐富多彩的女性的電影,其中自然少不了費里尼的名片《八部半》。由此,父子倆萌生了將他們在日內瓦的豪宅改造成私人妓院的想法。於是,他們同八個半女人開始了一場性幻想遊戲。
他們招募了幾個日本女性:沉湎於賭場而負債累累的賭徒四島;熱衷於雙性模仿的歌舞伎三尾;戶,斯多雷的日本秘書,深深地熱戀著斯多雷。他們還把有金融犯罪嫌疑的格莉塞塔變成了一個只在外表上而不是精神上的修女。貝爾莉是一位女馴馬師,他們脅迫她盜取了沙特大亨昂貴的跑馬。他們還招募了因不斷杯孕生產,以賣孩子為生而被判入獄的吉莉孔達。克洛迪德是菲利普之妻最寵信的女僕,他們也沒有放過。他們還收留了神秘的安德羅基尼,說她是半個女人,因為她總喜歡穿男裝,且因截肢而終日坐在輪椅上。最後,他們結識了一位有著金子般心靈的妓女帕爾米拉。不過這座20世紀末設備完普的後官還是搖搖欲墜了,女人們消耗盡了這裡所有的財產。男人們開始感到圍態、厭倦和設憊不堪,並且逐漸失去了興致。妓院倒閉了,菲利普在最後一次性愉悅中死去,斯多雷也離開了空蕩蕩的家,他終於明白了這一切將成為過眼雲煙。最後,他用一種奇特的方式結束了自己的生命——地震把他帶到了世界的盡頭。
八又二分一女人

演職員表

演員表

角色演員配音
菲利普·艾芒托約翰·斯坦丁----
斯多雷馬修·德拉米爾----
鄔君梅----
四島伊能靜----
格莉塞塔托妮·科萊特----
貝爾莉阿曼達·普拉莫----
克洛迪德芭芭拉·薩拉菲安----
三尾真野桐奈----
吉莉孔達娜塔查·阿瑪爾----
帕爾米拉波利·沃克----
安德羅基尼Manna Fujiwara----
收債人朱爾斯·沃納----
四島的父親小林克也----
四島的兄弟土屋良太----
安德羅基尼的情侶片桐入----
戶的同伴目黑幸子----
uncredited彼得·格林納威----
CelesteElizabeth Berrington ----
MarianneMyriam Muller----
Simon唐·沃靈頓----
AmeliaClaire Johnston----
哀悼者Paul Hoffmann----
哀悼者Tony Kaye----
哀悼者Ann Overstall Comf..----
承辦人Malcolm Turner----
街上的人Patrick Hastert----
電影中的第一個人Julian Nest----
電影中的第二個人Ciaran Mulhern----
電影中的第三人John Overstall----
收債人Derek Kueter----
收債婦女Sophie Langevin----
修女Denise Gregoire----
修女Sascha Ley----
修女Bettina Scheuritzel----
修女Radica Jovicic----
修女Jill Mercedes----
美國商人Dean Harrington----
韓國商人Noriyuki Konishi----
法國商人Jean-Gabriel Dupuy----
法國商人Stéphane Prevot----
四島的的未婚妻Takumi Matsui----
兄弟未婚妻Kiyosi Ishiguro----
安德羅基尼(8歲)Yurika Sano----
安德羅基尼(10歲)Satomi Ando----
戶的同伴Hisayuki Yoshioka----
戶的同伴Hanji Mishima----
歌舞伎父親Toyonosuke Fujima----
歌舞伎兒子Kango Fujima----
歌舞伎兒子Senyoichi Nishikawa----
OtelloVladimir Bogachov----

職員表

製作人導演副導演(助理)編劇攝影剪輯選角導演藝術指導服裝設計布景師
凱思·卡桑德 Terry Glinwood(執行) Bob Hubar(執行) Denis Wigman(執行) Michael Pakleppa(聯合) Jimmy de Brabant(聯合) Kosaku Wada(線上)彼得·格林納威Gert Embrechts 小林廣司 Shin Mizuguchi Aimi O Anna Worthington彼得·格林納威Reinier van Brummelen 薩沙·維爾尼Elmer LeupenAimi O Carrie O'Brien Danielle RoffeWilbert Van Dorp 和田惠美和田惠美Kayo Sakurai
(參考資料來源)

角色演員介紹

  • 八又二分一女人(八又二分之一女人)
    菲利普·艾芒托
    演員:約翰·斯坦丁
    日內瓦富商,繼承了八個半日本賭場。妻子的離世一時讓他陷入了悲痛之中,在兒子斯多雷的安撫下,父子倆將他們在日內瓦的豪宅改造成了私人妓院。但最終妓院倒閉,菲利普·艾芒托在最後一次性愉悅中死去。
  • 八又二分一女人(八又二分之一女人)
    斯多雷
    菲利普·艾芒托的兒子,對地震極為感興趣。在母親去世後,他和父親找來了八個半女人開設私人妓院,但隨著妓院的倒閉,父親也隨之死去,斯多雷也終於離開了空蕩蕩的妓院,最終因為地震而死去。
  • 八又二分一女人(八又二分之一女人)
    演員:鄔君梅
    斯多雷的日本秘書,原是一個賢淑上班女孩,深深地愛戀著斯多雷,後與斯多雷墜入愛河,是一位不做精神上的修女而是肉體上滿足的女孩。
(參考資料來源.)

幕後花絮

  • 影片拍攝的地點橫跨日本、盧森堡兩地,帶著大批的人馬拍攝電影雖然對導演彼得·格林納威是稀鬆平常的事,但是要帶著九個女主角,外加兩個男主角就不是件容易的事。
  • 片中的女演員來自不同的國家和地區,有英國、美國、日本、中國大陸和中國台灣,要將這些有著東西方不同價值觀的演員集合在一起著實為難住了導演。
  • 片中兩位日本女演員很放得開,她們的和服里幾乎不穿任何衣物,導演一聲令下她們就毫不思索將衣服脫下。
  • 影片籌拍階段,導演彼得·格林納威曾有意邀請安東尼·霍普金斯飾演男主角,但是遭到了拒絕。

獲獎記錄

時間屆次獎項獲獎方備註
1999年5月23日
第52屆坎城國際電影節
主競賽單元-金棕櫚獎
《八又二分之一女人》
入圍

製作發行

主創公司
發行公司
1、獅門影業公司(美國)
2、Motion International(加拿大)
3、Kinetique Inc.(日本)
4、Bontonfilm(捷克)
5、Distribution Company(阿根廷)
6、Vitória Filmes(葡萄牙)
7、Films sans Frontières(法國)
8、Alameda Films(墨西哥)
9、Movie Television Inc.(日本)
DVD發行
1、獅門影業家庭娛樂公司(美國)2、Europa Filmes(巴西)
上映信息
國家/地區上映/發行日期國家/地區上映/發行日期
法國
1999年5月22日(坎城電影節)
捷克
1999年7月3日(卡羅維發利電影節)
捷克
1999年8月12日
法國
1999年8月25日
加拿大
1999年9月16日(多倫多電影節)
義大利
1999年9月26日(錫耶納電影節)
比利時
1999年10月20日
瑞士
1999年10月21日(德語區)
新加坡
1999年11月25日
挪威
1999年11月26日
英國
1999年12月10日
荷蘭
2000年1月6日
葡萄牙
2000年1月7日
義大利
2000年2月25日
波蘭
2000年3月17日
匈牙利
2000年5月11日
美國
2000年5月26日(紐約)
美國
2000年5月26日(洛杉磯)
墨西哥
2000年6月2日
瑞典
2000年9月8日
冰島
2000年10月8日(雷克雅未克電影節)
日本
2000年11月18日(東京)
以色列
2000年(耶路撒冷電影節)
以色列
2001年2月8日
愛沙尼亞
2001年4月6日
阿根廷
2001年11月22日
芬蘭
2005年5月19日(電視首映)
-

影片評價

《八又二分一女人》以探討男性、女性關係為主題,充滿了各色性幻想,不論是現實生活中的真實存在,還是文學、戲劇、宗教中的虛幻人物,都成了父子二人的不盡談資。片中亮點是八個半性格迥異的女人編織的綺麗氛圍:嗜賭如命的新派少女、夢想當歌舞伎的性別心理錯位者、不苟言笑的管家婆、博愛主義者、瘋狂的女騎師、強烈的母性意識者、修女、詐欺犯、殘疾人等,單是把這些女人的身份拼在一起就給人一 種怪異的感覺,沒有哪一個溫柔可愛,人人都有一點點變態。 影片的內在驅動力便由她們給予,她們一個個順序登場,故事由此慢慢展開。
導演彼得·格林納威以該片向費里尼的電影《八部半》致敬,但他一以貫之的對暴力和性的迷戀卻與費里尼的電影大相逕庭。按照費里尼自己的話,《八部半》想敘述的是一個處於混亂中的靈魂。然而《八又二分一女人》卻是徹頭徹尾見不到點兒靈魂的影子。一般說來, 好電影有一種震撼人心的力量,而不是讓人昏昏欲睡,從這個角度說,荒誕怪異的《八又二分一女人》算不上是好電影。作為一部旨在“審醜”的影片,《八又二分一女人》帶給觀眾的生理厭惡可以與帕索里尼的電影《薩羅》相提並論,影片的故事夜頗為離奇。但影片在布景和構圖上頗為講究,那順著樓梯滾瀉而下的無數鋼珠,葬禮上一雙雙被擲人水中的色澤艷麗的鞋子,一排腳踏車像多米諾骨牌一樣倒下去等,優美飽滿的畫面極富動勢,卻又給人以恬靜之感(《禁之影》評)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