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棲爬行動物

兩棲爬行動物

兩棲爬行動物是原始的陸生脊椎動物,第一種呼吸空氣的陸生脊椎動物,由化石可以推斷它們出現在三億六千萬年前的泥盆紀後期。直接由魚類演化而來,這些動物的出現代表了從水生陸生的過渡期。兩棲動物生命的初期有,當成長為成蟲時逐漸演變為肺。兩棲類可以同時生活在陸上水中,既有適應陸地生活的新的性狀,又有從魚類祖先繼承下來的適應水生生活的性狀。另有同名書籍。

基本介紹

  • 中文學名:兩棲動物
  • :動物界
  • :脊索動物門
  • 亞門:脊椎動物亞門
  • :兩棲綱、爬行綱
  • 分類:陸生脊椎動物
  • 發源時間泥盆紀後期
  • 祖先肉鰭魚類
  • 現代類型:滑體兩棲類
  • 研究所:海寧市龍頭閣二棲爬行動物研究所
動物,簡介,特點,歷史,圖書,基本信息,內容提要,編輯推薦,目錄,研究所,基本信息,該所簡介:,該所成就:,

動物

簡介

兩棲動物 (Amphibian) 第一種呼吸空氣的陸生脊椎動物,由化石可以推斷它們出現在三億六千萬年前的泥盆紀後期。直接由魚類演化而來,這些動物的出現代表了從水生陸生的過渡期。兩棲動物生命的初期有,當成長為成蟲時逐漸演變為肺。兩棲動物「amphibian」的字源來自希臘文的「兩種amphi」和「生命bios」。這是因為兩棲類可以同時生活在陸上水中
蜥螈(下)蜥螈(下)

特點

兩棲動物是最原始的陸生脊椎動物,既有適應陸地生活的新的性狀,又有從魚類祖先繼承下來的適應水生生活的性狀。多數兩棲動物需要在水中產卵,發育過程中有變態,幼體(蝌蚪)接近於魚類,而成體可以在陸地生活,但是有些兩棲動物進行胎生或卵胎生,不需要產卵,有些從卵中孵化出來幾乎就已經完成了變態,還有些終生保持幼體的形態。
兩棲爬行動物兩棲爬行動物
兩棲動物最初出現於古生代的泥盆紀晚期,最早的兩棲動物牙齒有迷路,被稱為迷齒類,在石炭紀還出現了牙齒沒有迷路的殼椎類,這兩類兩棲動物在石炭紀和二疊紀非常繁盛,這個時代也被稱為兩棲動物時代。在二疊紀結束時,殼椎類全部滅絕,迷齒類也只有少數在中生代繼續存活了一段時間。進入中生代以後,出現了現代類型的兩棲動物,其皮膚裸露而光滑,被稱為滑體兩棲類。
現代的兩棲動物種類並不少,超過4000種,分布也比較廣泛,但其多樣性遠不如其它的陸生脊椎動物,只有3個目,其中只有無尾目種類繁多,分布廣泛。每個目的成員也大體有著類似的生活方式,從食性上來說,除了一些無尾目的蝌蚪食植物性食物外,均食動物性食物。兩棲動物雖然也能適應多種生活環境,但是其適應力遠不如更高等的其它陸生脊椎動物,既不能適應海洋的生活環境,也不能生活在極端乾旱的環境中,在寒冷和酷熱的季節則需要冬眠或者夏蜇。

歷史

作為第一批登入的脊椎動物,兩棲動物有著最長的發展歷史,但是關於兩棲動物起源和演化的歷史,人們依舊沒有定論。
兩棲動物的祖先是肉鰭魚類,但是到底是起源於哪類肉鰭魚尚不明確。過去一般認為以泥盆紀的真掌鰭魚Eusthenopteron為代表的總鰭魚中的扇骨魚類是兩棲動物比較理想的祖先,但是新近的研究否認了這種說法,因此兩棲動物的祖先到底是肉鰭魚類中的扇骨魚類、空棘魚類或者肺魚類尚待研究發現。
蜥蜴蜥蜴
最早的兩棲動物是出現於古生代泥盆紀晚期的魚石螈和棘魚石螈,它們擁有較多魚類的特徵,如尚保留有尾鰭,並且未能很好的適應陸地的生活。魚石螈和棘魚石螈代表魚類和兩棲動物之間的過渡類型,但是新近的研究表明它們只是兩棲動物早期進化的一個旁支,不是其它兩棲動物的祖先類型,真正最原始的兩棲動物尚待發現。進入石炭紀後,兩棲動物迅速分化,並在古生代的最後兩個紀石炭紀和二疊紀達到極盛,這個時代也因此稱為兩棲動物時代。這個時期的兩棲動物多種多樣,適應不同的生存環境,有些相當適應陸地生活,有些則又回到了水中,有些大型的種類如石炭紀的Eogyrinus可以長到4~8米長,習性頗似現代的鱷魚,還有不少相貌奇特的種類。鱗甲。在古生代結束後,大多數原始兩棲動物滅絕,只有少數延續了下來,而新型的兩棲動物則開始出現。
魚石螈和棘魚石螈的牙齒有類似總鰭魚的迷路,被歸入兩棲動物綱的迷齒亞綱。魚石螈和棘魚石螈組成了迷齒亞綱的魚石螈目,魚石螈目自泥盆紀晚期出現後延續到了石炭紀早期,而在石炭紀早期迷齒亞綱的另外兩個目也已經出現。迷齒亞綱的這兩個目分別代表兩棲動物的主幹類型和兩棲動物中向著爬行動物進化的類型。離片椎目是兩棲動物的主幹類型,在石炭紀和二疊紀時遍布世界各地,而在古生代結束時離片椎目的一些成員仍然繁盛了一段時間,是原始兩棲動物中唯一延續到中生代的代表,有些甚至到中生代後期才滅絕,這些中生代的迷齒類分布廣泛,體型巨大,如三疊紀的乳齒螈Mastodonsaurus,頭骨長度就超過一米,主要生活在水中。向著爬行動物進化的類型是石炭螈目,主要發現於歐洲和北美,一直不很繁盛。石炭螈目中最著名的當屬二疊紀的蜥螈Seymouria,蜥螈同時具有兩棲動物和爬行動物的特徵,對於其到底是兩棲動物還是爬行動物曾經有爭議,直到發現了蜥螈蝌蚪才確認其是兩棲動物。因為蜥螈生活的時代要晚於最早的爬行動物,所以不可能是爬行動物的祖先,而爬行動物的祖先尚待發現。另一類與爬行動物非常相似的兩棲動物是闊齒龍類Diadaectes,它們曾經被置於爬行動物的杯龍類,後來發現實際上是兩棲動物。
石炭紀和二疊紀還曾經生存著一類牙齒沒有迷路的原始兩棲動物,被歸為殼椎亞綱。殼椎類多體型較小,非常特化,其中包括一些相貌奇特的成員,如石炭紀的Dolichosoma完全沒有四肢,而二疊紀的笠頭螈Diplocaulus有著獨特的三角形的頭。古生代結束時殼椎類全部滅絕, 是否留下了後代尚不明確。
進入中生代後,現代類型的兩棲動物開始出現。現代類型的兩棲動物身上光滑而沒有鱗甲,皮膚裸露而濕潤,布滿粘液腺,被歸入滑體亞綱。這種皮膚可以起到呼吸的作用,有些兩棲動物甚至沒有肺而只靠皮膚呼吸。最早的滑體兩棲類是三疊紀的原蛙類,如三疊尾蛙Triadobatrachus,與現代的蛙有些類似,但是有短的尾。有尾目和無足目出現的晚些,有尾目出現於侏羅紀,而無足目到了新生代初期才有可靠的紀錄,不過無足目特徵比較原始,可能更早便以起源。

圖書

基本信息

作者韋紅梅,譚樺友主編
兩棲爬行動物兩棲爬行動物
ISBN:10位[7122016269]13位[9787122016263]
出版日期:2008-1-1
定價:¥25.00元

內容提要

本書是《動物王國的秘密》系列之一,書中共收集了50種兩棲爬行動物;詳盡、生動地介紹了這些動物的特點,並配有精彩絕倫的攝影圖片。
本書適合中小學生和動物愛好者閱讀,也可作為父母解答孩子問題的參考書,增添課堂趣味的教師輔導書。

編輯推薦

與淘淘和樂樂一起暢遊動物王國揭示動物王國生存的奧秘,了解動物王國迷人的魅力。
讓我們一起去揭示50種兩棲爬行動物千奇百怪的形態和妙趣橫生的生活習性,去發現動物與科技、仿生、文化、衛生等之間的聯繫!
險些之外,還有自由自在的飛鳥、妙趣橫生的昆蟲及活潑可愛的哺乳動物,它們又有哪些稀奇古怪的秘密呢?
請你趕快打開《飛鳥》、《昆蟲》和《哺乳動物》這幾本書,盡情享受吧。

目錄

怎樣閱讀本書
第一部分 兩棲動物
(一)蚓螈目
版納魚螈
蚓螈目小結
(二)無尾目
03石蛙
04中國林蛙
05澤蛙
06牛蛙
08箭毒蛙
09黑眶蟾蜍
10盤古蟾蜍
11東方鈴蟾
12產婆蟾
無尾目小結
(三)有尾目
13娃娃魚
14貴州疣螈
15紅瘰疣螈
16墨西哥鈍口螈
17火蠑螈
有尾目小結
第二部分 爬行動物
(一)龜鱉目
19烏龜
20玳瑁
21地龜
22鷹嘴龜
23輻射陸龜
24凹甲陸龜
25大鱷龜
26棱皮龜
27鱉
龜鱉目小結
(二)晰蠍目
29壁虎
30鱷蜥
31鬣蜥
32鈍尾毒蜥
33科摩多巨蜥
蜥蜴目小結

研究所

基本信息

名稱:海寧市龍頭閣二棲爬行動物研究所。
所長:蔣張林,
研究方向:兩棲爬行動物養殖、研究和藥用產品開發。
研究項目:肉龜,觀賞、藥用中華草龜,大鱷龜,鱷魚龜,綠毛龜,巴西龜,黃喉水龜,三線閉殼龜,錦頭龜,西部錦龜,東部錦龜,巴西龜,孔雀龜,緬甸陸龜,龜苗,花龜,地圖龜,龜苗,龜卵,蟾蜍,蟾酥,蟾衣。
產品商標:“龍頭閣 ”。
成立日期:2001-9

該所簡介:

海寧農展網2010-12-10報導:海寧市龍頭閣兩棲爬行動物研究所長期致力於龜類,蟾蜍等兩棲爬行動物養殖利用研究擁有養殖面積51畝,是浙江省規模較大的兩棲爬行動物類養殖研究所。

該所成就:

海寧農展網2010-12-10報導:該所專業技術人員著有《龜類科學養殖》、《養龜技術回答》、《肉龜、觀賞龜養殖》等專業技術著作,國家級出版社發行6萬餘冊,發表論文200餘篇。2001年9月,該所培育的龜、蟾類產品,被嘉興市人民政府評為:“嘉興農業博覽會名牌產品”。2001年11月19日,研究所所長蔣張林發明新型專利“蟾衣採集器”(專利號:ZL01210442.6),2002年3月,該所龜、蟾等產品被浙江省科學技術協會、浙江省企業聯合會、浙江科技報社、浙江省優秀科技產品宣傳辦公室共同推薦為:“浙江省優秀科技產品”。2002年4月20日承辦了由《市場信息報》、中科院、南京中醫藥大學等主辦的全國第二屆“蟾蜍養殖開發交流大會”。2008年被浙江省質量與品牌技術監督調查組委會評為:“浙江省保健食品行業十佳優秀企業”。2012年被浙江省管理諮詢協會認定為:“浙江省消費者公認誠信示範研究所”。開創活體蟾蜍連續蛻蟾衣先例,解決了中藥採集與生態環境保護兩者之間的矛盾。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