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海洋觀測系統

全球海洋觀測系統,由以下4個國際機構發起並組織實施:政府間海洋學委員會(IOC)、世界氣象組織、國際科學聯合會理事會和聯合國環境規劃署。GOOS項目辦公室設在巴黎IOC總部。致力於獲得與分發有關海洋環境現狀與未來狀態的可靠評估和預報資料,以便有效、安全和持續利用海洋環境;為氣候變化預報做出貢獻,以便使廣大用戶獲益;為海洋科學各學科的研究、開發和培訓指明方向。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全球海洋觀測系統
  • 外文名:Global Ocean Observing System
  • 簡稱:GOOS
  • 發起者:海洋學委員會、世界氣象組織等
  • 組成:志願觀測船、海洋高空探測等
  • 目的:具備長期的多學科海洋監測資料
簡介,實施步驟,任務,實施步驟,組成模組,氣候模組,海洋健康模組,生物資源模組,沿岸模組,服務模組,核心繫統,

簡介

海洋觀測由4個方面組成志願觀測船(VOS),海洋高空探測(ASAP),漂浮浮標和系留浮標。1985-1994年實施了熱帶海洋全球大氣(TOGA)研究計畫。這一計畫對海洋的觀測主要集中在太平洋,目的是對熱帶太平洋,特別是與El Nho事件相關的海溫異常事件進行全面的觀測。TOGA計畫執行的10年不但從海洋觀測中得到了大量豐富的資料,對年際氣候預測水平也得到了很大的提高。在這一期間,模式成功地預報了1986-1987年的El Nino事件,短期氣候預測也在世界很多國家普遍開展。整個TOGA觀測是由潮汐站、錨定浮標、漂移浮標、自願觀測船和衛星資料轉發等5個方面構成的。

實施步驟

任務

完成這些任務的基礎是要具備長期的多學科海洋監測資料。GOOS不僅只注重於觀測,更注重於開發和提供資料產品與服務。

實施步驟

①規劃階段,包括設計和技術定義;②作業示範階段,即實施試驗項目;③使現有的與新安排的觀測活動與項目進行合作;④永久性和進行中項目的逐步實施;⑤不斷評估與改進。

組成模組

考慮到特殊終端用戶的利益,在發起規劃階段,即科技設計階段,就將GOOS分成了以下5個模組。

氣候模組

該模組是全球氣候觀測系統中的海洋部分。其目的是監測、描述和認識決定大洋環流的物理和生物地球化學過程及其對碳循環的影響、以及大洋對數十年時間尺度氣候變化的影響,並提供預報氣候變化所需的觀測資料。

海洋健康模組

該模組主要與海洋污染有關。其主要目的是提供有關海洋環境惡化特徵與範圍、人類健康、海洋資源、自然變化和海洋健康方面的信息。採用公認的標準和方法,在區域性和全球尺度上完成資料收集、生物監測和生物影響評估。其重點是:開發一套可靠的、較易套用的環境健康生物指標種;在沿岸區監測相對於生物種群反應的污染負荷濃度與趨勢;開發評估沿岸區污染物負荷同化容量的方法;存取區域級和國家級關於污染程度和種群反應方面的有效資料,以提供給基線研究並支持監測工作。該模組目前正集中力量通過開發試驗項目來完成區域性研究。

生物資源模組

該模組主要涉及到食物鏈、有害藻華及其與海洋生態系的關係等問題。
海洋環境的變化可以影響到海洋生物資源的組成和生物習性,這種變化又可通過食用海洋生物直接影響到人類,還可影響環境。該模組的目的就是要開發一種系統以便監測用於描述海洋生態學及其變化所需的各種生物、化學和物理參數,並對這類變化進行預報。這些資料將用作觀測系統設計和實施的基礎。

沿岸模組

對許多沿海國家來說,該模組具有最重要的意義,因為它與海岸帶的管理、環境保護、港口與航運、工程、油氣開發、旅遊和娛樂等關係極為密切。但各國在沿岸海域所從事的各項活動,很少或幾乎沒有得到過國際上的援助。GOOS將設計成合作計畫,可使沿海國家獲得下列好處:①提供統一的觀測框架。因各國都是按不同標準進行觀測,缺乏整體概念和總體設計。GOOS將使各國統一觀測標準,協調作業,並相互支持,從而提高資料的利用價值;②更好地認識當地環境。GOOS成員的各鄰國可分享沿岸調查資料、研究模式、預報結果等,從而改進以前對本國沿岸水域的不完整認識;③使全球性預報結果套用於當地。沿海國家向GOOS提供資料,又從GOOS獲得單靠自己力量所無法獲得的大量資料;④根據全球統一的方法來改進沿岸問題和過程的觀測與管理;⑤沿海國家通過利用全球性的方法與結構,可採用經濟實惠、現成的技術與方法及最成功的經驗。

服務模組

該模組的目的是確定GOOS改進提供產品與服務的手段,提高終端用戶所用產品與服務的數量與價值。現在已完成的工作有:①考察了海洋氣象學和海洋學服務;②總結了用戶對這類服務的信息和資料管理的需求;⑧評估了現有服務中的不足之處;④繪製了現有服務的發展趨勢圖;⑤對服務方法、標準、資料分析、通訊和傳輸、模擬和預報、產品開發和產品分發提出了改進措施。在該模組中,提出了對開發中國家的培訓計畫,以幫助他們建立業務服務和產品利用手段。
以上各模組既強調了規劃中最先進部分的實施,也強調了對區域性小型GOOS的設計。但這些模組並不是逐個地加以實施,這只是促進規劃實施的手段,不是實施綜合性GOOS的框架。

核心繫統

資料和信息管理是GOOS的核心部分,其管理計畫的擬定將予以最優先考慮。將根據全球氣候觀測系統的資料管理計畫、國際海洋資料交換系統和全球聯合海洋服務系統目前合作情況進行模擬。上述系統的現有資料管理系統將作為開發GOOS資料管理系統的基礎。其中的重點問題是數據流如何流向服務和轉化成產品。用戶將參與服務和產品的設計。資料管理系統是以各資料處理中心的計算機網路為基礎,並包括資料管理服務。
全球核心繫統是GOOS操作的基本系統之一。為了支持海一氣氣候耦合模擬和其它GOOS活動,該系統將設計成綜合資料系統,既包括具有全球數值模式的觀測系統(遙感與現場觀測),又有能傳送全球大洋現場實時細節描述的系統。這些資料產品可用於確定沿岸與區域預報的邊界條件,擴大預報範圍,並通過全球海洋資料伺化試驗系統進行數據同化。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