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反對對伊戰爭大遊行

全球反對對伊戰爭大遊行

2003年年初,成千上萬的反對美英對伊拉克發動戰爭的遊行在全球各地展開。這個頁面包括了最有影響力的幾次遊行(最新的在最前面)。在這裡您可以找到開戰後所爆發的幾次大型示威活動。開戰前的反戰遊行請參見全球反對對伊戰爭大遊行(戰前)。這次的全球反戰示威活動在全球各地蔓延。很多的標語、口號都曾經是二十世紀七十年代在美國舉行的反越戰遊行中使用過的。2003年的美伊戰爭是第一個在戰爭爆發前就有民眾大規模抗議的戰爭。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全球反對對伊戰爭大遊行
  • 背景:美伊戰爭
  • 經過:反對美英發動戰爭遊行在全球展開
  • 口號:"No blood for oil!"
簡介,遊行活動,2003年3月30日,2003年3月28日,2003年3月25日抗議,2003年3月24日抗議,2003年3月22日抗議,2003年3月21日抗議,2003年3月20日抗議,反戰口號,反戰遊行,2003年3月28日抗議,2003年3月25日抗議,2003年3月24日抗議,2003年3月22日抗議,2003年3月21日抗議,2003年3月20日抗議,

簡介

2003年年初,成千上萬的反對美英對伊拉克發動戰爭的遊行在全球各地展開,很多的標語、口號都曾經是二十世紀七十年代在美國舉行的反越戰遊行中使用過的。

遊行活動

2003年3月30日

中國首次舉行反戰遊行示威活動。當天在北京先後有3個示威團體在不同地點集會反戰。第一個團體主要由駐北京的外國人參與,大約有200名示威人群從北京使館區的一個公園出發,向美國大使館行進並派發傳單,反對戰爭。

2003年3月28日

在戰爭的第二周,全球反戰活動繼續進行。在伊朗德黑蘭,有1萬名伊朗人在政府的支持下舉行反戰示威。埃及開羅有大約5-8萬示威的人士,在回教星期五的祈禱結束後開始遊行,反對戰爭。
哥倫比亞波哥大美國大使館門外爆發了激烈的衝突。

2003年3月25日抗議

敘利亞有大約10萬人上街舉行反美國、反英國和反以色列的示威活動。此次示威活動得到敘利亞政府的支持。
孟加拉國,有6萬人舉行示威遊行。
韓國議會大樓門前也爆發了反對韓國派兵參戰的遊行示威活動。

2003年3月24日抗議

德國漢堡大約有2萬名學生舉行反戰遊行。
下午,大約有5萬人在萊比錫舉行遊行。
在德國的柏林等其他城市,在當天下午也有反戰遊行的報導。
羅馬米蘭都靈以及義大利其他城市。
在埃及,開羅的兩個大學中的12,000名學生舉行遊行。在泰國曼谷也有3,000人舉行遊行。
巴西里約熱內盧,事件中有5人被逮捕。

2003年3月22日抗議

全球反戰在各地陸續爆發。西班牙巴塞隆納有15萬人(遊行組織宣稱有100萬人);英國倫敦有超過10萬人(另有訊息稱有50萬人);法國巴黎有10萬人示威;希臘丹麥瑞士芬蘭也大約有1-2萬人。
有報導稱在中東的巴林,繼續有警民的衝突發生。

2003年3月21日抗議

美國各大城市繼續舉行反戰示威活動:西雅圖波特蘭亞特蘭大舊金山洛杉磯都相繼有反戰示威。在舊金山和洛杉磯,遊行人群還阻礙了城市部分地區的交通。

2003年3月20日抗議

在美國,多個城市爆發了反戰遊行。這些城市包括:華盛頓芝加哥舊金山以及波特蘭。示威者在市中心進行抗議,希望能夠讓整座城市癱瘓。最後全美有超過2000人被捕。在波士頓亞特蘭大等城市的遊行則更為和平。
在柏林有大約2萬人,斯圖加特有15,000人。在德國的其他城市,諸如海德堡萊比錫法蘭克福等地也有示威活動。在瑞士有4萬名學生舉行遊行。義大利的公共服務工會宣布舉行罷工。在埃及開羅有4000人舉行抗議。盧森堡大約有15,000人走出校園,在美國大使館門外抗議。
當天下午,歐洲的多個城市舉行了反戰遊行。德國柏林有6萬人抗議。在3月20日,全德國總共大約有20萬人參加了抗議活動。在法國巴黎,2萬人在美國大使館外集會。希臘有15萬人舉行抗議活動。

反戰口號

英文原文 參考譯文
"1,2,3,4, We don't want your oil war! 5,6,7,8, we will not cooperate!"
“1,2,3,4,我們不要你的石油戰爭!5,6,7,8,我們不會合作!”
"What do we want? Peace! When do we want it? Now!"
“我們想要什麼?和平!什麼時候?現在!”
"No blood for oil!"
“不要用鮮血換石油!”
"This is what democracy looks like!"
“這就是民主!”
"Hey, hey, ho, ho, Bush's war has got to go!"
“嗨嗨喉喉,布希的戰爭該收場了!”
"Support our troops, Bring them home!"
“支持我們的軍隊,帶他們回家!”
"Bush, Blair, CIA - how many people have you killed today?"
“布希,布萊爾,中情局——你們今天殺了多少人?”
"Bush lied, people died."
“布希撒謊,人民傷亡。”
"We don't want your bloody oil!"
“我們不要你那沾了血的石油!”
"Bush says war, we say no!"
“布希說要戰爭,我們說不!”

反戰遊行

2003年3月28日抗議

在戰爭開始的第二周,全球反戰活動繼續進行。在伊朗的德黑蘭,有一名伊朗人在政府的支持下舉行反戰示威。埃及的開羅有大約五至八萬示威的人士,在回教星期五的祈禱結束後開始遊行,反對戰爭。在美國紐約,和平主義者阻擋了第五大道。200人由於在洛克菲勒中心外躺在地上阻礙交通而被逮捕。在哥倫比亞的波哥大,在美國大使館門外爆發了激烈的衝突。阿爾及利亞、巴林、巴勒斯坦、韓國和巴基斯坦等國也爆發了反戰遊行和示威活動。在澳大利亞,警方禁止遊行活動。在德國,學生反戰示威繼續進行。

2003年3月25日抗議

敘利亞有大約十萬人上街舉行反美國、反英國和反以色列的示威活動。此次示威活動得到敘利亞政府的支持。在孟加拉國,有六萬人舉行示威遊行。 韓國議會大樓門前也爆發了反對韓國派兵參戰的遊行示威活動。

2003年3月24日抗議

德國漢堡大約有兩萬名學生舉行反戰遊行。遊行中,警方和遊行隊伍在一幢美國的大樓門前發生衝突。被警方推擠的學生向警方扔石頭還擊,而警方則動用了高壓水槍。該事件也引起了當地關於警察權力濫用的問題的討論。當天下午,大約有五萬人在利茲堡舉行遊行。這次遊行是在教會每周一舉行的例行祈求和平禱告結束之後開始的。當地每周一經常會有類似的和平請願活動。1989年的一次類次遊行曾將間接導致了東德政府的垮台。此次每周一的反戰遊行得到了教會、工會和其他民權組織的支持。在德國的柏林等其他城市,在當天下午也有反戰遊行的報導。在羅馬、米蘭、都靈以及義大利的其他城市,成千上萬的學生和老師罷課,上街示威反戰。教師工會宣布,3月24日當天全國大約60%的學校停課。這次罷工是在幾個星期前就策劃好的,原本是為了反對一個學校改革的法案,但最後卻成為反戰遊行。 400名示威民眾試圖進入澳大利亞議會,要求與總理霍華德見面,但遭到警方阻止。在印度的一個邦,一群毛澤東主義(毛派)人士砸毀了販賣可樂的商店。當天在印度尼西亞也有人在美國政府大樓外示威,並砸毀了一家美式快餐店。在埃及,開羅的兩個大學中的12,000名學生舉行遊行。在泰國 曼谷,也有3,000人舉行遊行。在巴西 里約熱內盧,150人向美國大使館投擲石塊。他們同時還襲擊了一家麥當勞快餐店,還朝一家由政府控制的銀行投擲石塊甚至開火。事件中有五人被逮捕。

2003年3月22日抗議

全球反戰在各地陸續爆發。西班牙 巴塞隆納有15萬人(遊行組織宣稱有一百萬人);英國倫敦有超過十萬人(另有訊息稱有五十萬人);法國巴黎有十萬人示威;在德國的多座城市至少有15萬人遊行;希臘、丹麥、瑞士和芬蘭也大約有1至2丌人。有報導稱在中東的巴林,繼續有警民的衝突發生。

2003年3月21日抗議

美國各大城市繼續舉行反戰示威活動∶西雅圖、波特蘭、亞特蘭大、舊金山和洛杉磯都相繼有反戰示威。在舊金山和洛杉磯,遊行人群還阻礙了城市部分地區的交通。

2003年3月20日抗議

在美國正式宣布對伊拉克開戰後,全球有大批反戰人士舉行示威抗議活動。在美國,多個城市爆發了反戰遊行。這些城市包括∶華盛頓、芝加哥、舊金山以及波特蘭。示威者在市中心進行抗議,希望能夠讓整座城市癱瘓。最後全美有超過兩千人被捕。在波士頓和亞特蘭大等其他城市的遊行則更為和平。而在其他一些城市,有反示威的活動,宣布支持政府的決定。這些人大部分都是國家防衛隊的成員。在費城有100多名反戰人士由於試圖阻擋他人進入聯邦大樓而被逮捕。在當地時間3月20日早晨,全德國各地都有學生同時舉行反戰示威。在柏林有大約兩萬人,斯圖加特有15,000人。在德國的其他城市,諸如海德堡、利茲堡和法蘭克福等地也有示威活動。在瑞士有4丌名學生舉行遊行。義大利的公共服務工會宣布舉行罷工。在埃及開羅有4千人舉行抗議。盧森堡大約有15,000人走出校園,在美國大使館門外抗議。當天下午,歐洲的多個城市舉行了反戰遊行。德國柏林有六萬人抗議。在3月20日,全德國總共大約有20萬人參加了抗議活動。在法國 巴黎,有兩萬人在美國大使館外集會。希臘有15萬人舉行抗議活動。
戰前
關於開戰前的反戰遊行,參見全球反對對伊戰爭大遊行(戰前)。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