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中草藥名鑒

全國中草藥名鑒

《全國中草藥名鑒(共3冊)(精)》是一部全面收載全國中草藥名稱的專著,是目前國內公開出版物中收藥種數量多,古今藥名最齊全的工具書,分三冊出版。上冊為“中草藥同物譯名集”,共收中草藥13200餘條,每條收載內容包括代號,拉丁學名,植物名,藥材名,文獻名,地方名,功效,備考八項。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全國中草藥名鑒
  • 作 者:謝宗萬/余友芩
  • 出 版 社人民衛生出版社
  • 出版日期:1996-05
  • ISBN:711702185
  • 頁 數:4448 頁
  • 包 裝:精裝
內容介紹,作品目錄,作品影響,

內容介紹

《全國中草藥名鑒(共3冊)(精)》是一部全面收載全國中草藥名稱的專著,是目前國內公開出版物中收藥種數量多,古今藥名最齊全的工具書,分三冊出版。上冊為“中草藥同物譯名集”,共收中草藥13200餘條,每條收載內容包括代號,拉丁學名,植物名,藥材名,文獻名,地方名,功效,備考八項。藥材正名是在文獻查錄,實際調查和本草考證的基礎上厘定的可作為統一中草藥名時的參考。文獻名的記載反映了歷代本草用名和現代考察結果。地方名收集廣泛,準確,便於從各地土名來追查其藥材基原,為開發利用民間草藥資源提供線索。下冊為“中草藥同名異物集”。將不同基原的中草藥按同一中文名匯集一處,並按首字筆畫順序排序,簡要集中地反映了全國中草藥異物同名的情況,可為讀者檢索和研究中藥複雜品種提供方便。另一冊為全書索引。 本工具書對中藥學、中醫學、本草學、植物學動物學、農林學和礦物學方面的科研,教學,醫療以及中藥材產供銷,經營管理,藥品鑑定等有關工作人員都有一定的參考價值。

作品目錄

上冊
一、藻類
絲藻科
礁膜科
石蓴科
水綿科
松藻科
輪藻科
網地藻科
海蘊科
鐵釘菜科
萱藻科
繩藻科
昆布科
翅藻科
鹿角菜科
馬尾藻科
念珠藻科
鞭枝藻科
膠須藻科
紅毛菜科
海索麵科
粘皮藻科
石花菜科
膠粘藻科
珊瑚藻科
海蘿科
蜈蚣藻科
江蘺科
紅翎菜科
沙菜科
叉枝藻科
杉藻科
仙菜科
紅葉藻科
松節藻科
二、直菌類
粉瘤菌科
霜霉科
酵母科
麴黴科
麥角菌科
鹿角菌科
肉座菌科
馬鞍菌科
塊菌科
黑粉菌科
木耳科
銀耳科
革菌科
珊瑚菌科
雞油菌科
齒菌科
多孔菌科
牛肝菌科
傘菌科
灰包菇科
腹菌科
籠頭菌科
鬼筆菌科
馬勃菌科
地星菌科
灰錘菌科
軸灰包菌科
硬皮馬勃菌科
鳥巢菌科
叢梗孢科
無孢菌群
三、地衣類

作品影響

該書獲得“第三屆國家圖書獎”提名獎。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