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中學生生物學聯賽

全國中學生生物學聯賽

高中最重要理科競賽之一,理論考試以高中生物學為基礎,並有一定擴展,擴展的部分可參考高校普通生物學內容。試題難度大於高考,易於全國競賽試題。理論考分和實驗考分按75%,25%分配。

基本介紹

競賽簡介,組織領導,考試內容,理論試題,實驗考試,報名方法,考試時間,評獎標準,

競賽簡介

中國動物學會、中國植物學會共同組成的全國中學生生物學競賽委員會從2000年開始每年5月組織全國中學生生物學聯賽,活動目的是為加強中學生物學教學,提高生物學教學水平;促進中學生生物學課外活動;向青少年普及生物學知識;促進中學生創造性、科學思維和分析問題的能力的培養;提高青少年的生命科學素質;也為參加國際生物學奧賽做準備。
閉幕式閉幕式
通過開展全國中學生生物學競賽系列活動,對促進我國中學生物學課程的改革和教學水平的提高,發現和培養未來生物科學優秀人才,提高中學生教師素質,均起到了積極作用;同時在廣大青少年中普及了生物科學知識,使他們了解了生命的起源,對於揭露偽科學做出了應有的貢獻。

組織領導

全國中學生生物學競賽委員會(以下簡稱全國競賽委員會)由中國動物學會、中國植物學會共同組成。全國生物學聯賽、全國生物學競賽由全國競賽委員會統一領導。各省、自治區、直轄市成立全國中學生生物學競賽委員會各省分會(以下簡稱各省分會),每屆向全國競賽委員會報送分會主任、副主任、委員名單。各省分會的權利和義務包括:
①負責組織本省、自治區、直轄市學生參加全國生物學聯賽,監督考試,確保公平競爭。
②負責安排本省、自治區、直轄市生物學聯賽監考人員和評閱試卷人員。
③組織編寫本省、自治區、直轄市有關的競賽資料。
④負責本省、自治區、直轄市參加全國生物學聯賽和全國生物學競賽資金的籌集。
⑤組織召開本省、自治區、直轄市提高教學和考試質量的研討會,擔任全國競賽委員會領導下的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協調會議的執行主席。
⑥受全國競賽委員會的委派監督和觀察其它省、自治區、直轄市考試過程。
⑦積極配合省學科競賽管理委員會的工作。
⑧監督和評議全國競賽委員會的各項工作。
全國生物學聯賽、全國生物學競賽具體工作分別由中國動物學會和中國植物學會負責組織,並聘請有關專家、教授組成全國生物學聯賽、全國生物學競賽命題小組,全國生物學聯賽巡視組和全國生物學競賽考評小組,負責選題、巡視和考評工作。
在全國競賽委員會的指導下,由承辦全國競賽的省、自治區、直轄市的有關領導、全國競賽委員會分會有關人員、地方動物學會、植物學會和當地有關方面組成應屆的組織委員會(包括一名全國競賽委員會的成員)、負責全國競賽期間的競賽條件、會務和經費籌備等。

考試內容

理論試題

1.細胞生物學、生物化學、微生物學、生物信息學 25%
2.植物和動物的解剖、生理、組織和器官的結構與功能 30%
3.動物行為學、生態學 20%
4.遺傳學與進化生物學、生物系統學 25%

實驗考試

從2010年起全國生物學聯賽取消各省分會組織的實驗考試,改為在理論試題中設計一定比例的實驗筆答題。

報名方法

從2010年起凡提前舉辦初賽,且參賽人數超過2000人的省份,按實際參加全國生物學聯賽的人數報名。實際參加全國生物學聯賽的人數不得少於500人,並需集中在一個地點考試;未組織初賽,或初賽人數不足2000人的省份,當年獲獎人數按以往獲獎比例計算(具體見評獎方法)。根據章程規定允許高一、高二學生參賽,禁止高三學生參賽。各省分會需填寫2010年全國中學生生物學聯賽報名表,並於3月31日前將列印的報名表寄到全國競賽委員會(以收到時間為準)。

考試時間

理論考試定為每年5月第2周的星期日上午10:00-12:00;理論考試時間各省不得自行變更,否則依棄權論。實驗考試時間及長短由各省自行決定,但最晚在7月25日前結束。

評獎標準

凡提前舉辦過初賽且參賽人數超過2000人的省份,聯賽一、二、三等獎名額按本省上限執行。未舉辦初賽的省份或初賽人數少於2000人的,獲獎比例分別占本省參賽考生總數的1%、5%和10%。其中一等獎人數為基礎名額加獎勵名額,基礎名額為20,獎勵名額隨後公布。二、三等獎人數上限100人和200人。
各省分會於考試結束後應儘快完成閱卷工作,閱卷工作應集中進行,省學科競賽管理委員會和各省分會至少各有兩人在場,機讀結果覆核後,按四部分進行T-score計算(計算方法將在聯賽注意事項中作具體說明),排列名次,T值取四位小數,並在閱卷現場整理出前50名考生的機讀卡封裝,由省分會負責人在封條上籤名。
各省分會需將本省初賽、聯賽情況寫出工作報告,報告內容包括:初賽的規模和舉辦情況;聯賽的考場設定、試卷保管和閱卷等情況。報告需省分會負責人簽名並加蓋公章。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