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陸盆地

內陸盆地

內陸盆地是以克拉通盆地為主,形成於環境穩定的板塊內部,體現其現今位置,其面積有大有小,也反映當地氣候未受海洋濕潤氣候影響或影響較弱,新疆塔里木盆地是中國最大的內陸盆地,而吐魯番盆地則是世界最低的內陸盆地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內陸盆地
  • 外文名:interior basin
  • 形成於:環境穩定的板塊內部
  • 學科:地理科學
著名內陸盆地,塔里木盆地,銀額盆地,吐魯番盆地,概述,地理地貌,氣候情況,相關資料,柴達木盆地,概述,地理地貌,氣候情況,相關資料,準噶爾盆地,概述,地理地貌,氣候情況,相關資料,

著名內陸盆地

中國四大盆地里三個是。塔里木盆地是中國最大的內陸盆地,準噶爾盆地柴達木盆地吐魯番盆地阿拉善沙漠所在盆地、等均為著名的內陸盆地。

塔里木盆地

塔里木盆地是中國最大的內陸盆地,位於天山山脈和崑崙山脈、阿爾金山脈之間。南北最寬處520千米,東西最長處1 400千米。面積約40多萬平方千米。

銀額盆地

阿拉善沙漠所在盆地即銀額盆地,面積約12.3萬平方公里,地貌以沙漠、戈壁為主,氣候乾旱,降水稀少。世界第三大流動沙漠巴丹吉林沙漠位於盆地中部。

吐魯番盆地

概述

吐魯番盆地是世界最低的內陸盆地,它是天山東部的一個陷落盆地,它的範圍有廣義和狹義的區別。廣義的吐魯番盆地,大致位於庫魯克塔格以北,博格多山東南,巴爾庫山、哈爾雷克山西南和喀拉烏成山以東,包括哈密盆地在內,在地形和氣候上構成一個統一的地理單元。狹義的吐魯番盆地,又稱魯克沁盆地,大致西起東經38度的阿拉溝口,東至七角井峽谷西口,東西最大距離約245公里;北至北緯43度的博洛山,南迄北緯42度的覺羅塔格,南北最大距離約162公里,東西狹長,有若船形。

地理地貌

若連分界線以內的山地計算,吐魯番盆地總面積約5萬平方公里,其中山地占78%,盆地底部的沙漠戈壁和平原占22%。在行政區劃上屬吐魯番地區,包括吐魯番市、都善和托 克遜兩縣。

氣候情況

1975年7月13日曾出現49.6℃的極端最高溫度,可以稱得上是中國的“熱極”。有“沙窩裡煮雞蛋,石頭上烙餅”之說。深居內陸的吐魯番,白天和夜間的溫度差別較大,又有“早穿皮襖,午穿紗,圍著火爐吃西瓜”之說。由於白天實在太熱了,自古以來當地居民都“日藏地窖夜出作”,現在仍難免如此。

相關資料

吐魯番盆地在古代就被稱為“火洲”。由於地形閉塞,海拔低,熱氣流不易外流,所以夏季異常乾熱。
吐魯番盆地不僅熱的出名,而且低的出奇,是全國海撥最低的盆地、艾丁湖,就在盆地腹心偏南的地方,也是中國最低的地方,海拔為-155米,僅次於約旦死海--391米,成為世界華上第二低地。

柴達木盆地

概述

柴達木盆地是我國內陸大型的山間盆地,鹽類沉積儲量居世界之冠,是一個鹽的世界,有“聚寶盆”的美譽。“柴達木”在蒙語中的意思是“鹽澤”,這個名字非常確切地表達出了柴達木盆地的自然景觀,盆地內有湖泊51個,其中淡水湖1個(克魯克湖),半鹹水-鹹水湖7個,鹽湖43個。
內陸盆地

地理地貌

柴達木盆地居於青藏高原的東北側,位於東經90°00′-98°20′,北緯35°55′-39°10′之間,四周為高大山系所圍繞,構成了一個軸向為北西-南東向的不規則的菱形向心匯水盆地,盆地長軸約為650km,短軸約為250km,面積為121000平方公里。柴達木盆地南側是崑崙山系的祁漫塔克山和布爾汗布達山,海拔高度一般在3500-5500m;盆地北側由祁連山系的烏蘭大坂山、馬海大坂山、達肯大坂山和中吾農山等一系列階梯狀的山脈所聳崎,海拔都在3500-4500m以上;阿爾金山系東段的阿哈提山、安南壩山位於盆地的西北側,構成了與塔里木盆地的自然分水嶺,海拔一般都在4500m以下。

氣候情況

柴達木盆地氣候乾旱,多風少雨,具有高原荒漠的氣候特徵。年平均氣溫為2-4℃,年平均氣壓為725mbar。以西風為主,最大風速為20-22m/s。年日照時數可達3200-3600h。年降水量在50mm以下,尤其是盆地西部不足20mm,東部稍高些,只有德令哈和都蘭地區有時年降水量大於50mm,降水主要集中在6、7、8月份。柴達木盆地年蒸發量在2000-3000mm之間,最高可達3700mm,是世界上蒸發量最大的地區之一。

相關資料

柴達木盆地鹽湖的主要特點是:(1)湖面海拔高,湖水深度淺;(2)表面湖水具有很高的含鹽度,硼、鋰及其它稀散元素較富集;(3)“乾鹽灘”占主導地位,表面湖水和“乾鹽灘”的晶間滷水之間有廣泛的水力聯繫。
柴達木盆地是世界海拔較高的鹽湖區之一,盆地內各鹽湖的湖面海拔分布在2675-3171m之間,其中澀聶湖海拔最低,小柴旦湖海拔最高。柴達木盆地鹽湖表面湖水深度都比較淺,一般只有幾十厘米。柴達木盆地各鹽湖的平均含鹽量為332.4g/L,比海水高出10倍,其中團結湖最高,可達526.46g/L。在柴達木盆地的“乾鹽湖”和“乾鹽灘”的鹽類沉積層中,都含有豐富的晶間滷水,而且由於各湖區鹽類沉積的厚度遠遠大於表面湖水的厚度,所以晶間滷水的總量也遠遠大於表面湖水的總量,因此“乾鹽湖”的晶間滷水也就成為柴達木盆地鹽類資源的寶庫和主要綜合開發利用對象。
在柴達木盆地有6個面積巨大的乾鹽湖,分別是馬海、昆特依、大浪灘、察汗斯拉圖、一里坪、察爾汗鹽湖,鹽類沉積儲量居世界之冠。以察爾汗鹽湖為例,僅石鹽的儲量就可供全世界人類食用兩千年,其它鹽類資源的儲量是:氯化鎂16億噸,氯化鉀1.5億噸,氯化鋰842萬噸,三氧化二硼448萬噸,溴17萬噸,碘0.8萬噸,氧化銣3.8萬噸。
柴達木盆地可劃分為三個鹽湖分布區,分別為祁連山前斷塊帶鹽湖分布區、盆地中部強烈坳陷地帶鹽湖區、茫崖斷陷鹽湖區。
盆地東北部為祁連山前斷塊帶鹽湖分布區,包括大柴旦——馬海富硼鹽湖亞區和柯柯——茶卡鹽湖亞區。大柴旦——馬海富硼鹽湖亞區位於該鹽湖帶的西段,有馬海、大柴旦等10多個鹽湖,面積約2000 平方公里,鹽類沉積有石鹽、硼酸鹽和鉀鎂鹽等;滷水含有鉀、硼、鋰等成分。柯柯——茶卡鹽湖亞區位於該鹽湖帶的東部,包括柯柯和茶卡兩個湖區,有4-5個鹽湖,面積300平方公里,鹽類沉積以石鹽為主,芒硝、白鈉鎂礬等次之,鹽類沉積層中富含晶間滷水。
盆地中部為強烈坳陷地帶鹽湖區,包括昆特依——一里坪鉀鎂鹽富鋰鹽湖亞區和察爾汗富鉀鎂鹽湖亞區。在這個鹽湖區內鹽湖眾多,天然鹽類資源極其豐富,尤以鉀鎂及鋰資源著稱,昆特依——一里坪鉀鎂鹽富鋰鹽湖亞區,有昆特依鹽灘、察汗斯拉圖鹽灘和一里坪鹽灘三個較大的乾鹽湖,還有鉀湖、昆特依湖、西台吉乃爾和東台吉乃爾四個具有表面滷水的鹽湖。鹽類沉積以石鹽為主,間夾鉀鎂鹽和芒硝等;湖表滷水和晶間滷水中富含有鋰,成為鋰鹽開發生產的原料基地。

準噶爾盆地

概述

準噶爾盆地位於阿爾泰山與天山之間,西側為準噶爾西部山地,東至北塔山麓。南北寬450千米,東西長700千米,面積18萬平方千米,沙漠占30%。地勢向西傾斜,北部略高於南部,北部的烏倫古湖(布倫托海)湖面高程479.1米,中部的瑪納斯湖湖面270米,西南部的艾比湖湖面189米,是盆地最低點。盆地西側有幾處缺口,如額爾齊斯河谷、額敏河谷及阿拉山口。西風氣流由缺口進入,為盆地及周圍山地帶來降水。

地理地貌

準噶爾盆地在地質構造上為古陸台。盆地內地貌,平原可分為兩區。北起阿爾泰山南麓,南抵沙漠北緣的北部平原,風蝕作用明顯,有大片風蝕窪地。南部平原南起天山北麓,北至沙漠北緣、可分兩帶,北帶為沙漠,南帶為天山北麓山前平原,是主要農業區。古爾班通古特沙漠是中國第二大沙漠,固定和半固定沙丘占優勢,流動沙丘僅占3%。沙漠區年降水量約100毫米,冬季有穩定積雪,在固定沙丘上植被覆蓋度約40%~50%,在半固定沙丘上約20%。丘間窪地生長牧草,夏季缺水,曾作冬季牧場,現已定點打井,夏季亦可放牧。

氣候情況

盆地屬中溫帶氣候。太陽年總輻射量約565千焦耳/平方厘米:年日照時數北部約3 000小時,南部約2 850小時。盆地北部、西部年均溫3~5℃,南部5~7.5℃。盆地東部為寒潮通道,冬季為中國同緯度最冷之地,富蘊1月均溫為-28.7℃。10℃以上活動積溫3 000~3 500℃,持續150~170天,無霜期除東北部為l00~135天外,大多達150~170天。年均溫日較差12~14℃。

相關資料

盆地主要自然災害有凍害和大風。約4~5年有一次較大範圍的冬麥凍害,10年有一次較重的果樹凍害。牲畜凍害主要發生於盆地中心的冬牧場。盆地北部每年有8級以上的大風天數33~77天,西部70天以上,阿拉山口165天。由於盆地植被覆蓋度較大,雖大風天數多,沙丘移動現象卻較塔里木盆地為少。但局部地區,如艾比湖東南沙泉子至托托,有新月形沙丘27座,大風移動沙丘,阻塞交通,危害農田。額爾齊斯河谷亦有沙丘多處,冬季風大,不能形成穩定積雪,春季作物難以生存。
盆地水汽主要來自西風氣流。降水西部多於東部,邊緣多於中心,迎風坡多於背風坡。盆地冬季有穩定積雪,冬春降水量占年總量30%~45%。除額爾齊斯河為外流河外,盆地其他河流均為內陸河,以盆地低洼部位為歸宿。河流補給主要來自山區,春季平原融雪水亦有補給。按河流出山口處流量計算,共有年徑流量210億立方米(不包括伊犁河及塔城盆地河流),其中額爾齊斯河流出國境水量100億立方米。額爾齊斯河是新疆第二大河,支流都源於阿爾泰山南坡。盆地的內陸河有4排水區:①烏倫古湖。為烏倫古河尾閭。②艾比湖。匯納博爾塔拉、奎屯及精河等河。③瑪納斯湖。匯納瑪納斯、金溝、巴音、塔西等河,源於準噶爾西部山地的10多條小河,曾以瑪納斯河為尾閭。④天山北坡獨立水系。包括呼圖壁至木壘的所有河流,都消失於灌區中。由於灌區引水,入湖水量均急劇減少。
盆地地下水的補給來源主要來自山口以下河床、渠道及田間滲漏,從農業用水供需關係看,基本無缺水之虞。
盆地北部主要土壤是棕鈣土,局部地區還有栗鈣土、龜裂土、沼澤土、草甸S和鹽土。盆地南部的北帶以荒漠灰鈣土為主,南帶以棕鈣土為主,沖積扇緣有草甸沼澤土和草甸鹽土,扇緣以下為鹽鹼化的荒漠灰鈣土。由於水源限制,要使全部土地都有灌溉,尚有困難。
經勘探證明,盆地已展現了可喜的石油開發前景。盆地東部海拔540米的風蝕窪地內,發現有世界罕見的千餘株矽化木。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