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田賢治(內田健二)

內田賢治

內田健二一般指本詞條

內田賢治,1972年出生於日本神奈川縣。日本導演、編劇。

2001年,拍攝了個人第一部電影作品《周末布魯斯》,影片獲得了第24屆匹亞電影節策劃獎和才華獎。2005年,推出了他的第一部長篇電影《遇人不熟》,影片獲得了第58屆坎城國際電影節法國作家及作曲家工會獎年輕評論家獎最佳長片以及大金軌獎,內田賢治獲得了法國作家及作曲家工會獎最佳劇本獎。2008年,執導了懸疑喜劇片《放課後》,憑藉該片獲得了第32屆日本電影學院獎最佳編劇提名。2012年,編導了劇情片《盜鑰匙的方法》,影片獲得了第15屆上海國際電影節金爵獎最佳影片提名,內田賢治憑藉該片獲得了第15屆上海國際電影節、第34屆橫濱電影節、第86屆日本電影旬報獎、第36屆日本電影學院獎最佳編劇獎,以及第55屆日本電影藍絲帶獎最佳導演獎。

2014年12月26日,編劇的電視動畫特別篇《名偵探柯南:江戶川柯南失蹤事件~史上最糟糕的兩天~》首播。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內田賢治
  • 外文名:內田 けんじ、Kenji Uchida
  • 別名:內村賢治、內田健二
  • 國籍:日本
  • 出生地:日本神奈川縣
  • 出生日期:1972年
  • 職業:導演、編劇
  • 畢業院校:舊金山州立大學藝術學部電影學科
  • 代表作品遇人不熟放課後盜鑰匙的方法
  • 主要成就:第30屆報知電影獎最佳導演獎
    第32屆日本電影學院獎最佳編劇提名
    第15屆上海國際電影節金爵獎最佳編劇
    第34屆橫濱電影節最佳編劇
    第86屆日本電影旬報獎最佳編劇
    第55屆日本電影藍絲帶獎最佳導演
    第36屆日本電影學院獎最佳編劇
早年經歷,演藝經歷,主要作品,導演作品,編劇作品,獲獎記錄,人物評價,

早年經歷

內田賢治從小就喜歡看電影,高中時代的他痴迷於《羅馬假日》這類好萊塢影片,由此立下了成為一名電影導演的志向。高中畢業後,內田賢治報考日本藝術大學落榜。1992年,內田賢治前往美國,進入舊金山州立大學藝術學部電影學科,專攻電影製作技術與劇本撰作,期間寫過幾個劇本。1998年,內田賢治畢業後歸國、。

演藝經歷

2001年,內田賢治邀集了中學校足球隊的朋友們,用一台攝像機,花費半年時間拍攝了個人第一部電影作品《周末布魯斯》,影片描繪了一個普通上班族奇特的失憶經歷,獲得了第24屆匹亞電影節(日本為選拔新人而設的電影活動,簡稱PFF)策劃獎和才華獎。
2005年,推出了第一部長篇電影《遇人不熟》,該片由中村靖日山中聰板谷由夏等主演,獲得了第58屆坎城國際電影節法國作家及作曲家工會獎年輕評論家獎最佳長片以及大金軌獎,內田賢治獲得了法國作家及作曲家工會獎最佳劇本獎。
2008年,執導了由大泉洋佐佐木藏之介堺雅人領銜主演的懸疑喜劇片《放課後》,內田賢治憑藉該片獲得了第32屆日本電影學院獎最佳編劇獎。
2012年,編導了由堺雅人香川照之廣末涼子等聯袂主演的劇情片《盜鑰匙的方法》,影片獲得了第15屆上海國際電影節金爵獎最佳影片提名,內田賢治憑藉該片獲得了第15屆上海國際電影節、第34屆橫濱電影節、第86屆日本電影旬報獎第36屆日本電影學院獎最佳編劇獎,以及第55屆日本電影藍絲帶獎最佳導演獎。
2014年12月26日,內田賢治編劇的電視動畫特別篇《名偵探柯南:江戶川柯南失蹤事件~史上最糟糕的兩天~》首播,這是其首次為動畫執筆。

主要作品

導演作品

時間片名主演
2001年
周末布魯斯
2005年
遇人不熟
霧島麗香、板谷由夏
2008年
放課後
大泉洋、佐佐木藏之介
2012年
盜鑰匙的方法
堺雅人、香川照之
(以上參考資料)

編劇作品

時間片名
2001年
周末布魯斯
2005年
遇人不熟
2008年
放課後
2012年
盜鑰匙的方法
2014年
名偵探柯南:江戶川柯南失蹤事件~史上最糟糕的兩天~
(以上參考資料)

獲獎記錄

日本電影學院獎
獲獎時間屆次獎項名稱獲獎作品備註
2013第36屆日本電影學院獎最佳編劇盜鑰匙的方法獲獎
2009第32屆日本電影學院獎最佳編劇放課後提名
報知電影獎
獲獎時間屆次獎項名稱獲獎作品備註
2005第30屆報知電影獎最佳導演遇人不熟獲獎
上海國際電影節
獲獎時間屆次獎項名稱獲獎作品備註
2012第15屆上海國際電影節金爵獎最佳編劇盜鑰匙的方法獲獎
橫濱電影節
獲獎時間屆次獎項名稱獲獎作品備註
2012第34屆橫濱電影節最佳編劇盜鑰匙的方法獲獎
日本電影旬報獎
獲獎時間屆次獎項名稱獲獎作品備註
2013第86屆日本電影旬報獎最佳編劇盜鑰匙的方法獲獎
日本電影藍絲帶獎
獲獎時間屆次獎項名稱獲獎作品備註
2013第55屆日本電影藍絲帶獎最佳導演盜鑰匙的方法獲獎

人物評價

內田賢治在執導《遇人不熟》時就已經進行了敘事技巧上令人驚艷的探索,喜劇電影《放課後》則可以視作內田賢治編劇技巧的成熟。(《電影文學》評)觀其執導的《盜鑰匙的方法》,《遇人不熟》、《放課後》中顯現出的布局功夫經過幾年磨練後明顯又有精進,而最後半小時峰迴路轉變成日本版的《殺手歐陽盆栽》則更是讓人擊節(《電影世界》評)
利用不經意間發生的突發事件布局、設伏,灑下一條條草蛇灰線,最終再如羚羊掛角般將其串聯成整曲樂章,這是內田賢治的看家本事。他執導的電影《放學後》,情節複雜有趣,敘事分兩線或三線進行,簡潔而緊湊,沒有多餘的對白及鏡頭,人物關係微妙。(《外灘畫報》評)在《盜鑰匙的方法》中,有失意小人物、有腔調十足的殺手,喜感之餘還帶有勵志成分。而身份懸念、喜劇因素還有盲打誤撞等風格特徵都得到了保留,並得到進一步發揮。(新浪娛樂評)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