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及青少年心理輔導叢書·學生攻擊行為:預防與管理

兒童及青少年心理輔導叢書·學生攻擊行為:預防與管理

《兒童及青少年心理輔導叢書·學生攻擊行為:預防與管理》是2010年江蘇教育出版社出版的圖書。本書講述了近年來,暴力與破壞行為不斷充斥著聖潔的校園,以驚人的速度激增,似一般社會攻擊性的縮影,從而預防與管理。

基本介紹

  • 書名:兒童及青少年心理輔導叢書·學生攻擊行為:預防與管理
  • 頁數:224頁
  • 出版時間:第1版 (2010年4月1日)
  • 裝幀:平裝
圖書信息,作者簡介,內容簡介,目錄,

圖書信息

出版社: 鳳凰出版傳媒集團,江蘇教育出版社;
叢書名: 兒童及青少年心理輔導叢書
:
正文語種: 簡體中文
開本: 16
ISBN: 7534396166, 9787534396168
條形碼: 9787534396168
尺寸: 23.8 x 16.8 x 2 cm
重量: 340 g

作者簡介

作者:(美國)戈德斯坦(Arnold P.Goldstein) (美國)哈魯圖年(Berj Harootunian) (美國)康諾利(Jane Close Conoley) 譯者:林麗純
Arnold P,G0ldstein博士,錫拉丘茲大學特殊教育教授,紐約少年幫派專事小組的主任,同時也是美國心理協會青少年暴力協會的成員,以及國際社會關於暴力研究的代表理事會成員之一他提出了三個競爭力日益強盛的親社會技能培訓方法(skilIingstrearming,agg ression repIace-mentraInIng,prepare CuricuIum)、作為錫拉丘茲大學暴力研究中心的主任,他的許多研究與教學主要集中在幫助青少年用建設性的替代手段尋求生活的滿意,以取代他們的反社會、攻。擊性行為。
Berj Harootunian博士,錫拉丘茲大學教學及領導教育的教授,、他的研究集中在教師如何解決問題及為學生和他們自己創造成功的環境。他已發表的論文、專著和其他著作反映了他這方面的興趣。
Jane Close Conoley博士,內布拉斯加大學林肯分校的教授及教育心理學系主任,曾任美國心理學協會學校心理學分會的主席。在治療行為失調兒童方面,她既是美國國內的顧問,也是國際性的諮詢專家。林麗純,台灣懷仁全人發展中心專職心理諮詢師,台灣大學學生輔導中心兼職輔導老師。美國奧勒崗大學心理諮詢碩士,台灣大學外文系學士。

內容簡介

《兒童及青少年心理輔導叢書·學生攻擊行為:預防與管理》內容簡介:教育體系為應對這股危險的潮流,研究發展出活潑、具建設性的計畫,來矯治學生暴力惡化的病態。《兒童及青少年心理輔導叢書·學生攻擊行為:預防與管理》特別關注學生暴力惡化的議題,包括經常促成暴力行為事件發生的態度與情境,並針對此現象的相應處理與預防策略。《兒童及青少年心理輔導叢書·學生攻擊行為:預防與管理》認為校園暴力是一個系統性的問題,闡明其對於各種校園暴力成因的修正辦法,包括如何改變同伴、學校工作人員、家庭成員等的行為和如何修訂學校課程與改善校園的物理環境。除上所述,《兒童及青少年心理輔導叢書·學生攻擊行為:預防與管理》論及如何整合行政體系、執法安全人員、家庭成員、社區計畫,以及政府機構,共同應對並建立防治網路。
《兒童及青少年心理輔導叢書·學生攻擊行為:預防與管理》特別為學校相關的工作人員所設計,以淺顯易懂的方式完整且詳盡地呈現出目前預防與管理學生攻擊行為的主要策略與技術,同時也提出有效的替代辦法。

目錄

譯序
PART Ⅰ 導論
1 問題
對人的攻擊行為
對財物的攻擊行為
可能的解決方法
2 預 防
定 義
執行
可能的目標層次
校園計畫
PART Ⅱ 學生取向的干預
3 心理技能訓練
缺乏技巧且具攻擊行為的少年
心理技巧訓練的起源
技巧流
心理技能訓練的施行
技巧流的準備工作
帶領技巧流團體
處理技巧流團體中的問題行為
替置攻擊行為的訓練
準備課程
總結
4 行為改變技術
定義
教室外的套用
教室套用:關聯處理
選擇行為目標
行為準則的溝通
觀察與記錄行為
確認正向增強物
提供正向增強物
撤除正向增強物
消弱
隔離
反應代價
不當行為的界定
決定代價
嫌惡刺激:提供與撤除
其他的行為改變程式
方法上的綜合
轉移與維持
專業倫理上的議題
對研究的反應
5 心理動力與人本的干預
心理動力的觀點
心理動力的干預
表面行為的操控
生活空間晤談
環境療法
心理教育
人本的干預措施
總結
6 幫派取向的干預
犯罪幫派理論
當代幫派的背景統計
幫派暴力
即刻爆發點
校園幫派
干預措施
總結
PART Ⅲ 系統取向的干預
7 教師
教學即作決定
教師決策過程
教師的內在理論
理論外顯化
教師也是人:實際的考慮
8 學校
學校的角色
預防、降低與矯治計畫
校園攻擊行為:多重觀點
學校可行的一些辦法
9 家庭
生態論
干預上的套用
家庭一學校通力合作
總結
家庭之外的干預措施
結語
中英名詞對照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