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纖通信測試

光纖通信測試

光纖通信測試是指對光纖通信系統特性進行的測試工作。廣義地說.測試對象有光纖、光纜、發光器件、光電檢測器、光傳送機、光接收機等,需進行的項目很多。以下介紹光纖線路全程衰減、數字式光傳送機平均輸出光功率、數字式光接收機靈敏度、信號抖動等4個測試項目。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光纖通信測試
  • 外文名:Optical fiber communication test
  • 學科:電力工程
  • 領域:能源
  • 測試對象:光纖、光纜、發光器件等
  • 定義:對光纖通信系統特性進行測試
簡介,光纖線路全程衰減測試,數字式光傳送機平均輸出光功率測試,數字式光接收機靈敏度測試,信號抖動測試,

簡介

光纖通信測試是指為檢驗光纖通信系統特性進行的測試工作。廣義地說.測試對象有光纖、光纜、發光器件、光電檢測器、光傳送機、光接收機等,需進行的項目很多。從系統安裝、運行方面考慮,對光纖線路及設備的側試,主要有光纖線路全程衰減,光傳送機輸出光功率,光接收機靈敏度、動態範圍、信號抖動、比特差錯率測試等。以下介紹光纖線路全程衰減、數字式光傳送機平均輸出光功率、數字式光接收機靈敏度、信號抖動等4個測試項目。

光纖線路全程衰減測試

光纖線路在現場安裝好後,可以用切斷法測試全程衰減.將標準光源輸出的光信號注入光纖線路.線上路末端以光功率計測量抬出光功率。然後線上路始端切斷光纖,測量光源輸出光功率.兩者的差即光纖線路全程衰減,以dB表示。這種方法準確度高,需用設備簡單,但測試時需切斷原有光纖線路,月破壞性試驗方法。另一種非破壞性試驗方法是根據背向散射原理,利用光時城反射計,也可測試全程衰減.還可測出衰減沿線路長度的分布,接頭衰減等,操作方便。但準確度較低。

數字式光傳送機平均輸出光功率測試

用碼型發生器將偽隨機碼電信號送入光傳送機,在傳送機尾光纖輸出端以光功率計測量輸出光功率,即平均物出光功率。測量時。光脈衝應為良好的矩形波。脈衝寬度應基本一致,也不應出現相位抖動現象。

數字式光接收機靈敏度測試

數字式光接收機靈敏度是在符合比特差錯率要求前提下,先接收機的最低輸入光功率。測試時,光傳送機送出偽隨機碼光脈衝信號,經過光衰減器進入光接收機,測量接收機輸出信號的比特差錯率。增加光衰減值到接收信號比特差錯率升高到技術指標要求時,根據光傳送機平均輸出光功率,光衰減器的衰減,光纖及光纖連線琴的衰減,計算接收機實際接收光功率.即靈敏度,一般以dBm表示。

信號抖動測試

數位訊號的抖動是信號脈衝的寬度、間隔與其應有值的時間偏移.光纖通信系統的信號抖動主要有箱出最大抖動與物入抖動允許限度兩方面。前者是在系統的傳送端送出無抖動的偽隨機碼光信號,在接收端以脈衝編碼調製信號分析儀測量其輸出信號最大抖動的峰值。後者是在傳送端送出抖動可變的偽隨機碼光信號。在接收端監視輸出信號的比特差錯率,在比特差錯率符合指標的情況下測試傳送端信號抖動的允許限度。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