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進制造研發基地

先進制造研發基地

近日,就《京津冀協同發展規劃綱要》相關問題,京津冀協同發展領導小組辦公室負責人接受記者採訪表示,京津冀整體定位是“以首都為核心的世界級城市群、區域整體協同發展改革引領區、全國創新驅動經濟成長新引擎、生態修復環境改善示範區”。三省市各有側重,北京市定位為“全國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國際交往中心、科技創新中心”;天津市定位為“全國先進制造研發基地、北方國際航運核心區、金融創新運營示範區、改革開放先行區”;河北省定位為“全國現代商貿物流重要基地、產業轉型升級試驗區、新型城鎮化與城鄉統籌示範區、京津冀生態環境支撐區”。

歷史背景,發展目標,

歷史背景

作為中國近代工業的發源地之一的天津,長期以來,以製造業為經濟的重要基礎。在京津冀協同發展的大背景下,如何發揮自身這一比較優勢,實現“全國先進制造研發基地”的角色定位,做強天津製造,打響天津品牌,是擺在天津面前的一個艱巨而迫切的任務。
發揮比較優勢再現“天津輝煌”
在經濟下行的壓力下,今年第一季度製造業增加值占天津全市GDP的比重仍達35%以上。天津工信委主任李朝興說:“製造業始終是拉動天津市GDP增長的重要因素。”
事實上,發揮天津製造業歷史悠久、門類齊備的優勢,再現“天津製造”的輝煌,一直是天津人孜孜以求的目標。經過幾代人的不懈努力,目前天津已經擁有全部製造業的31個大類,形成了航空航天、裝備製造等8大優勢支柱產業。電子信息產業更是異軍突起,產值達3618.4億元,占全市規模以上工業總產值12.9%。
然而,作為一個老工業基地,傳統產業比重高、升級任務重,同時新產業培育不足,增長點不多,也是不爭的事實。據了解,石化、鋼鐵、有色、建材、輕紡等占天津市工業比重仍超過50%,高新技術產業比重僅占1/3。因此,天津的當務之急是加快推動新技術、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的發展,努力探索一條在新常態下促進產業轉型升級的新路子。李朝興說:“天津將圍繞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中國家先進制造研發基地的定位,對接《中國製造2025》,順應‘網際網路+’發展趨勢,借鑑德國工業4.0的經驗,形成工業自動化、智慧型製造化和個性化生產與服務性需求相結合的產業體系。”
為了徹底實現傳統製造業的轉型升級,在高端領域實現跨越式發展,天津確定了“以信息通信技術與製造業深度融合為切入點”,打造“天津製造”升級版的路徑。為此,他們以高端裝備製造業的工業機器人、3D列印和新能源汽車3大新技術為方向,推進網際網路向工業研發、設計、生產等領域融合。

發展目標

天津市出台的《關於進一步加快建設全國先進制造研發基地的實施意見》提出:到2020年,基本建成全國先進制造研發基地,先進制造業比重達到70%以上,自主創新能力顯著提升,國際競爭力和品牌影響力明顯增強,製造業對資源環境友好程度不斷提升,綜合競爭力邁入世界先進水平行列。到2030年,全面建成全球領先的先進制造研發基地。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