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鼎(漢武帝年號)

元鼎(漢武帝年號)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3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元鼎(前116年-前111年),是漢武帝的第五個年號。元鼎這個年號使用了六年。早期觀點認為元鼎四年得寶鼎,是元鼎年號的來歷。也因此推斷元鼎才是年號的開始,之前的年號都是追加的。但是現在一般的觀點都認為建元確是第一個年號。《史記·孝武本紀》:“五月,返至甘泉有司寶鼎出為元鼎,以今年為元封元年。”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元鼎
  • 皇帝:漢武帝
  • 來源:《史記
  • 時間:前116年-前111年
  • 類型:年號
紀年,大事記,君主簡介,年號爭議,

紀年

元鼎元年二年三年四年五年六年
公元
前116年
前115年
前114年
前113年
前112年
前111年
乾支
乙丑
丙寅
丁卯
戊辰
己巳
庚午

大事記

元鼎元年——建立泗陽縣。
元鼎二年——南越國第三代君主趙嬰齊病死,其子趙興繼承王位。
元鼎三年——張騫(西漢外交家與探險家,絲路的開拓者)去世,享年50歲。
元鼎四年——漢武帝派安國少季出使南越國。
元鼎五年——南越國丞相呂嘉發動叛亂,殺害了第四代南越國君主趙興、樛太后以及漢朝的使者,立趙興的哥哥趙建德為第五代南越國君主。漢武帝調遣10萬大軍,兵分五路進攻南越國。
元鼎六年——漢武帝派遣的軍隊攻破南越國的都城,抓獲趙建德和呂嘉,南越國覆亡,南越國屬地被置成西漢的九個郡。

君主簡介

漢武帝劉徹(公元前156年-公元前87年),西漢第七位皇帝,傑出的政治家、戰略家、詩人
元鼎
生於漢景帝前元年(公元前156年)。十六歲登基。為鞏固皇權,漢武帝建立了中朝,在地方設定刺史。開創察舉制選拔人才。採納主父偃的建議,頒行“推恩令”,解決王國勢力,並將鹽鐵和鑄幣權收歸中央。文化上採用了董仲舒的建議,“罷黜百家,獨尊儒術”。結束先秦以來“師異道,人異論,百家殊方”的局面。漢武帝時期開疆拓土,擊潰匈奴、東並朝鮮、南誅百越、西愈蔥嶺,征服大宛,奠定了中華疆域版圖,首開絲綢之路、首創年號,興太學
劉徹開拓漢朝最大版圖,在各個領域均有建樹,漢武盛世是中國歷史上的三大盛世之一。晚年窮兵黷武,又造成了巫蠱之禍,征和四年(公元前89年),劉徹下罪己詔。後元二年(公元前87年),劉徹崩於五柞宮,享年70歲,諡號孝武皇帝,廟號世宗,葬於茂陵

年號爭議

早期觀點認為元鼎四年得寶鼎,是元鼎年號的來歷。也因此推斷元鼎才是年號的開始,之前的年號都是追加的。但是現在一般的觀點都認為建元確是第一個年號。《史記·孝武本紀》:“五月,返至甘泉有司寶鼎出為元鼎,以今年為元封元年。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