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上都古城址

元上都古城址

元上都遺址位於錫林郭勒盟正藍旗政府所在地——敦達浩特東北約 20 公里。城廓、街道建築的輪廓大體可辨。遺址北部有連綿起伏的山崗,南邊有灤河流過,東西兩邊及灤河之南是廣闊的草原。每逢夏季,草原上盛開美麗的金蓮花,遠遠看去 ,猶如金色海洋 。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元上都遺址
  • 位置錫林郭勒盟正藍旗
  • 形狀:全城呈方形,外城周長約9公里
  • 紀念人物:忽必烈
簡介
1264年,忽必烈就任蒙古大汗後不久 ,將開平府(建於1256年)升為上都 ,實行兩都制 。 上都城是由忽必烈的漢族謀士劉秉忠設計建造的,主要體現了漢族傳統的城市布局,當時也兼顧蒙古遊牧生活的習俗。它是一座富有特色的草原城市。上都城由宮城、皇城、外城組成。全城呈方形,外城周長約9公里,城牆全部用石塊和土砌成 。皇城在東南角,是當時隨皇帝前來避暑的官員們的臨時駐地。宮城在皇城中部偏北,是皇帝及其嬪妃駐地。《馬可·波羅行紀》中記載“終抵一城,名曰上都,今在位大汗之師建也。內有大理石宮殿,甚美。其房屋皆塗金 ,繪種種鳥獸花木 ,工巧之極,技術之佳,見之足以娛人心目”。由此可想像當年上都之繁華。明初,明朝廷建立了開平衛,宣德時南徙獨石,此城被廢棄,此後長期無人居住便成為一片廢墟。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