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說中勇者的傳說(鏡貴也著作的輕小說)

傳說中勇者的傳說(鏡貴也著作的輕小說)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3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傳說中勇者的傳說》是輕小說家鏡貴也所著,插畫家豐田瑣織插畫,富士見Fantasia文庫所屬的輕小說。

作品是連載於富士見書房旗下的《Dragon Magazine》的長篇輕小說。並有由長蔵ヒロコ及とよた瑣織等繪製成多部不同的漫畫版。

本作是第4回日本輕小說指標大獎龍皇杯優勝作。系列銷售突破430萬冊。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傳說中勇者的傳說
  • 原版名稱:伝説の勇者の伝説
  • 其他名稱傳說的勇者的傳說(奇幻基地譯名)
  • 作者鏡貴也
  • 插畫:豐田瑣織(とよた瑣織)
  • 譯者:陳惠莉(中國台灣)
    遠野煌(中國大陸)
  • 出版社富士見書房
  • 所屬文庫富士見Fantasia文庫
  • 出版期間:2002年02月20日——2006年12月20日
  • 刊行冊數:全11卷
  • 其他出版社:奇幻基地(中國台灣)
內容簡介,人物形象,主要人物,艾利斯家族,破忌者追擊部隊,其他人物,艾斯塔布爾王國,尼爾法王國,佳斯塔帝國,神之眼的成員,反羅蘭德聯合軍,世界觀,國家相關,相關用語,魔法,魔眼/神之眼,勇者遺物,忘卻碎片,艾爾庫羅諾之鐮,多爾耶利之劍鱗,艾列米歐之梳,黑睿的指環,雷獸的指環,拉傑爾之線,再生之劍,噬石者,阿特法爾的詛咒,梅洛斯的殘缺,神獸滅絕,魔獸滅絕,寄神蟲,死之轉移,重要名詞,原作信息,正篇,外傳,

內容簡介

《傳說中勇者的傳說》
故事發生在一個充斥著許多傳說的世界。位於大陸南方的洛蘭德帝國,因為當權貴族的腐敗苛政導致帝國人民的生活苦不堪言。就在這個時候,被迫接受國王西昂命令的青年萊納與少女菲莉斯展開了尋找勇者遺物的冒險。但是萊納是一個超級沒有幹勁的人,他最大的愛好是睡覺,夢想創造一個可以讓自己隨心所欲睡覺的世界。在旅途中,他們不可避免的捲入了戰爭的漩渦,三個年輕人糾葛複雜的命運將會如何發展? 萊納的瞳孔中所映出的世界又是怎樣的未來呢?
緊接著第一部的劇情,西昂萊納本來的目標是要建立一個理想的國家,創造一個每個人都能歡笑度日的世界...可是西昂變了...萊納發現了西昂被不知名物體改變、侵蝕了,為了拯救西昂,萊納與菲莉斯一同離開羅蘭德尋找拯救的方法。期間萊納遇見了過往的同伴、友人、仇敵甚至父母,漸漸地發現了自己的身世、使命。而北方佳斯塔的勇者王、南方洛蘭德的英雄王、西南方雷姆魯斯的神秘王的目的到底是什麼?
《總之就是傳說的勇者的傳說》
《總勇傳》共有11卷,描述的是羅蘭德王國戰亂後的2年中的系列故事。故事偏歡樂輕鬆向,其中也有萊納小時候的故事。

人物形象

可能包含劇透(cv:TV/DRAMA)

主要人物

萊納·龍特
Ryner Lute (ライナ·リュート)(cv:福山潤(童年:大浦冬華)/上田佑司
男主人公,本名菲爾納·龍特爾。有著一頭睡得分外雜亂的黑色頭髮,加上一對看起來一點鬥志都沒有的黑色眼睛,喜歡午睡。體術和魔法都很擅長,在十二、三歲時就被稱為「羅蘭德最強魔法師」。擁有稱為「複寫眼」的魔眼,不過與一般的複寫眼不一樣,失控後還能恢復理智,失控時也比一般複寫眼強的多(連勇者的遺物都能粉碎,人一旦被解析成功就能秒殺),被佳斯塔的刺客稱為“解開所有公式者”。體內是萊納·艾利斯·利德怕寂寞的惡魔)的半身——“怕寂寞”(萊納)與詛咒αα是為了消滅“完全之公式的解答者”的詛咒。“怕寂寞”在萊納的身體裡初次相遇的時候,以穿著小丑模樣的衣服,左眼下方有淚珠型的刺青的自己形象登場。能夠讀取複寫眼無法讀取的忘卻碎片,用萊納重要的人的性命交換的話,能夠獲得與再生之劍相當(超過?)的力量(第一次使用,犧牲了體內的母親)。
沒有大約5歲之前的記憶,被人在戰場上撿到的時候只記得自己的名字,其實是貴族出身,龍拉·龍特爾公爵的兒子。後來因為複寫眼的關係被送往「羅蘭德307號特殊設施」作為戰鬥道具訓練,期間成績一直保持第一,並認識了比雅、佩利亞、佐拉等人。
戰爭結束後轉到「羅蘭德帝國王立特殊學院」,在那裡認識了西昂,並被西昂污衊他喜歡老女人,得了個“師奶殺手”的稱號。後來在與艾斯塔布爾的戰爭中複寫眼暴走,一人全滅了艾斯塔布爾魔法騎士50人。艾斯塔布爾投降後軍部上層害怕他複寫眼的力量,最後以釋放姬法為條件入獄。入獄期間一直研究勇者遺物,西昂登基後被釋放,並被西昂命令與菲莉斯一起尋找勇者遺物。
現在其體內α被消滅,眼中不再是五方星而是淚珠。可以解析勇者遺物。後來向菲莉斯表白(是其父親假扮告白的)。也喜歡菲莉斯,只不過表現的不那么明顯。下定決心與西昂一起拯救世界。
於大傳勇傳十六卷末尾決心向菲利斯求婚
萊納·龍特
菲利斯·艾利斯
Ferris Eris (フェリス·エリス)(cv:高垣彩陽/久川綾
本作的唯一女主角,羅蘭德【劍之一族】艾利斯家的二女兒,
擁有高強的劍技。曾經在西昂被殺手襲擊時救過西昂一命,從而認識萊納。由於年幼時地獄般的經歷,一直是目無表情地度過。不過由於與萊納的旅行,漸漸開始表露出感情。
小說描寫的外貌是個十分美麗,金髮藍眼傾國傾城的少女。但表面上無表情而且性格凶暴。稱萊納為夜裡到處襲擊女人的變態色情狂,動不動就拿劍毆打萊納。有點兒缺少常識,對丸子有超乎尋常的熱愛,是在幼時受友人佩魯的影響。
每天的例行功課是吃丸子和欺負萊納,喜歡著萊納。但是因為對戀愛感情完全不懂所以不知道自己心情是怎么回事,被萊納的父親“告白”時指出她對萊納的感情。
有一個哥哥和妹妹,稱妹妹為奴隸,哥哥路西爾是艾利斯家的家主。妹妹伊莉斯雖然只有10歲左右,但身手十分高超。經常把妹妹當寵物般玩弄,並且教導她錯誤的常識。幼年時代被冷血無情的父母認為無能,而差點遭到父親強暴,緊要關頭自己的親哥哥將父母殺死被救出。
其身上流有艾利斯家族“惡魔”之血,“怕寂寞的惡魔”半身之一“惡魔”被“勇者”吃掉後殘存的力量。但後來哥哥路西爾對萊納稱已將她從詛咒中解救出來,變成了人類。
菲利斯·艾利斯
西昂·阿斯塔爾
Sion Astal (シオン·アスタール)(cv:小野大輔/平川大輔
洛蘭德的國王,擁有一頭銀色長髮和金色的瞳孔,實力、長相、魅力一併具備,文武雙全的英雄王,體內有被強大力量折磨的瘋狂“黑色勇者”。
前代洛蘭德國王的兒子,由於是身份低微的女子(漫畫中為皇宮中的已婚侍女)所生,自小就被藐視。因為母親被國王拋棄最後悲慘地死去,而決定要改變這個國家。在王立學院中認識萊納,視萊納為最重要的朋友。
後來發動反動革命,推翻前代國王。讀了萊納研究勇者遺物的報告後命令萊納帶著菲莉斯去尋找勇者遺物。
表面上一直扮演著完美的國王。但是個工作狂,經常日以繼夜地工作,讓周圍的人都倍感擔心。
不過面對萊納和菲莉斯時會顯示孩子氣的一面,經常戲弄萊納和拿丸子店的未來威脅菲莉斯,被萊納稱為“欺凌王”。
因為從洛蘭德王族的始祖阿斯路德·洛蘭德的屍體上拔出Ω,從而取代阿斯路德·羅蘭德成為瘋狂的勇者。西昂統治的人為“類人α”。TV版最後,為了拯救萊納而要殺了他,但卻因下不了手而放棄,由於心理背負的黑暗過多與“墮落的黑色勇者”合為一體。正在吞噬著發狂的黑勇者。現於萊納會合,決定拯救世界。
西昂·阿斯塔爾
米蘭·弗洛瓦德
Miran Froaude (ミラン·フロワード)(cv:諏訪部順一
羅蘭德帝國軍中將,有一頭紫色長髮和冰冷紫眸的美男子。前侯爵卡爾·弗洛瓦德在孤兒院收養的孤兒。17歲成為上校,為人冷血殘酷,做事的時候只要是最效率的方法,不管多么殘酷的事情都做得出。他主動來到西昂身邊,為他承擔起必要的暗殺之類的黑暗任務。他相信西昂是真正的王,能夠果斷地做出艱難的決定,懂得為了獲得更多而做出必要的犧牲。他認為達到最大的和平的唯一方式是統一大陸。他冷血、無情,為達目的無所不為。雖然他的手段通常很極端,而且常常沒有知會西昂就獨斷專行,但是他對西昂卻是無比忠誠,願意為西昂獻出生命,以完成更遠大的理想。
實際是聖騎士哈弗路德·米蘭的後裔,擁有可以召喚並且操縱影子魔獸的遺物大帝「黑叡」的戒指。後得到龍之短劍。
米蘭的養父對他有著一種不純潔的感情,最終在米蘭設下的鴻門宴上,與洛蘭德其他貴族一起被他親手殺死(從而讓洛蘭德國內平定,西昂能夠騰出手來應付國外事務)。在這場屠殺中,米蘭第一次與里爾·歐魯拉交手,發現了羅蘭德以外的其他國家已經開始行動了。米蘭幾乎被擊殺。幸好克勞及時趕到,救出了他。之後他被提拔為中將。目前警告萊納類神將會對萊納重要的人出手(菲利斯、姬法、蜜兒可、西昂)並在西昂身邊保護西昂。
米蘭·弗洛瓦德
克勞·克羅姆
Claugh Klom (クラウ·クロム)(cv:伊丸岡篤
紅髮赤瞳的青年將軍。西昂發動革命時候的戰友,西昂的直屬部下,是極少數和西昂用對等口氣說話的友人。有著「紅手指的克勞」之稱的名將。原為少將,後來升為元帥。在與殲滅眼擁有者的戰鬥中右手被吃掉,後來用禁咒再生。黑色的新右手中封印著八條龍。經常跟貴族小姐鬼混,爛攤子交給卡爾尼收拾。因在戰場上不知道何時會死亡,所以一直不認真戀愛,後來愛上娜亞。卻因為知道自己身為將軍,不知 何時會戰死沙場,而一直不敢走太近。於大傳勇傳十六卷受了卡爾尼的影響,而有所改變。
克勞烏·克羅姆
卡爾尼·凱文爾
Calne Kaiwal (カルネ·カイウエク)(cv:澤城美雪
看上去金髮碧眼的纖細男子。西昂發動革命時候的戰友,也是孤兒院出身,西昂的左右手,管理內政。克勞烏的後輩,稱克勞烏為前輩,經常幫克勞烏收拾爛攤子。喜歡熟女,經常跟貴族的夫人鬼混。後來喜歡上艾絲莉娜,但因為在戰場上不知何時會死亡一直故意跟她保持距離。被雷姆魯斯帝國俘虜,被路克救出。後因任務捲入戰爭中,失去一條手臂,還剩一口氣被克勞救回,昏迷一段時間後甦醒。醒後正視了自己的感情,向艾絲莉娜求婚。
卡爾尼·凱文爾
費歐爾·福克爾
Fiole Folkal (フイオル フオークル)(cv:入野自由
原西昂的副官,平民出身得到西昂的錄用,遭到貴族的反對。後來貴族們為了警告西昂而被暗殺。非常尊敬西昂,艾絲莉娜的哥哥。
費歐爾·福克爾
艾絲莉娜·福克爾
Eslina Folkal (エスリナ·フオークル
)(cv:竹達彩奈)
費歐爾的妹妹,一直為哥哥著想,十分聰明,且性格堅強,也有著不輸給哥哥的事務處理和管理能力。在哥哥死後幫助西昂工作,住在卡爾尼家,喜歡卡爾尼。
艾絲莉娜·福克爾

艾利斯家族

路西爾·艾利斯
Lucile Eris (ルシル·エリス)(cv:杉田智和
「劍之一族」艾利斯家的家主,世代侍奉洛蘭德國王。嚴重妹控,實力深不可測。菲莉斯和伊莉斯的哥哥,同樣有著罕見的美貌。跟一千個惡魔交換了契約,小時候為了保護妹妹菲莉斯,殺了自己的父母,為了保護好自己的妹妹(菲莉絲也有成為惡魔的可能性),放棄當人類,吞噬著來接近菲莉絲的神。
西昂的護衛,只要有他在,任何人都不能傷西昂一條頭髮。能夠完全消除自己的氣息,只要他想,可以讓別人看不到自己,是個謎一樣的人物。本是遙遠時代,菲利斯為了斬殺女神將所有力量凝聚成的一把劍,龍拉賜予了他“神噬”,吞噬了「惡魔」艾利斯·利德,現在是「害怕寂寞的惡魔」的半身——編織所有術式者。曾將襲擊西昂的女神分身徹底吞噬,但無法抵抗「圓命的女神」(蜜兒可)。為了使菲莉絲從惡魔的血液中解放,禁止萊納與她發生除同伴以外的關係。目前似乎以認可萊納和菲利斯的關係。已被萊納吞噬,死亡。
路西爾·艾利斯
伊利斯·艾利斯
Iris Eris (イリス·エリス)(cv:村田知沙
艾利斯家最小的女兒,雙馬尾的金髮美少女。性格天然 ,非常喜歡姐姐菲莉斯。看起來是個小女孩,但因為有艾利斯家的血統,身手十分高強。跟姐姐菲莉斯一樣,十分喜歡丸子,但經常被菲莉斯教導錯誤的常識,例如“奴隸是最聽話的好孩子”和“男人到了晚上會變成野獸到平原上奔跑”之類。向西昂報告萊納尋找遺物進度的探子。一般畫些別人看不懂的畫,來給西昂報信並加意說明。目前與阿爾亞、可可待在斯菲魯伊埃特民國。
伊利斯·艾利斯

破忌者追擊部隊

拉貝爾·米拉/拉赫爾·米勒
Rahel Miller (ラッヘル·ミラー)(cv:増谷康紀
「破忌」追擊部隊的最高負責人。本來他的能力完全可以勝任元帥,但他認識到「破忌」追擊部隊對於國家的重要性,拒絕擔任元帥。
蜜兒可·卡拉德
Milk Callaud (ミルク·カラード)(cv:藤田咲/かないみか)
和萊納同一間孤兒院出身,相信著和萊納小時候許下的婚約的純情少女。後來被·卡拉德家收養,每天接受艱苦的訓練,後被西昂任命為「破忌者」追擊部隊隊長,接受西昂的命令在國外追趕萊納。有一張娃娃臉,喜歡甜食和萊納。她是「圓命的女神」的轉世,會在無意識中對同伴施加洗腦的魔法。在成為萊納在王研的助手後向萊納告白,但未得到明確的回答。
傳說中勇者的傳說(鏡貴也著作的輕小說)
路克·史塔克特/盧克·史塔克特
Luke Stokkart (ルーク·スタッカート)(cv:日野聰/森川智之
蜜兒可的部下,隸屬於「破忌」追擊部隊。中士。總是溫和地笑著,是像蜜兒可的保護者一樣的存在,努力讓蜜兒可開心,自願被作為圓命女神的蜜兒可催眠。秘密受命於西昂。持有勇者的遺物「拉傑爾之線」,在戰鬥中善於設計圈套。羅蘭德軍隊實驗在他腦內放入魔法陣,使他得到高度的智慧型。代價是失去了感情並且頭髮變白,只能根據事實依據來判斷事物……但可以用那個依據來製作感情。應該做什麼表情好、該用什麼口吻說話,但對密兒可有微妙的感情。拒絕了萊納要為他恢復感情的想法。
傳說中勇者的傳說(鏡貴也著作的輕小說)
穆·貝拉里歐爾(cv:阿部敦
金髮的男子,蜜兒可的部下,隸屬於「破忌」追擊部隊,下士。
里雷·林克爾(リーレ·レンクル)(cv:岡本信彥
Lear Rinkal
藍發藍眸的男子,蜜兒可的部下,隸屬於「破忌」追擊部隊,下士。在任何時候都能保持冷靜,有著優秀的情報收集和操作能力。在部隊中主要擔當情報收集工作。
拉哈·貝拉里歐爾(cv:小田久史)
褐發的男子,蜜兒可的部下,隸屬於「破忌」追擊部隊,下士。

其他人物

龍拉·龍特爾(リユーラ·リュートル)(cv:小山力也
前羅蘭德貴族,龍特爾公爵,萊納的老爸。有著一頭金色的頭髮,還有一對深藍色的眼睛,而且還帶著跟萊納神似一張莫名慵懶的臉。魔導學天才,羅蘭德最年輕的紫級魔法學者。曾經讓龍特爾家成為與劍之一族齊名的魔法一族,掌握著名為“秘咒法”的魔法,擁有著能夠和路西爾抗衡的強大實力。曾經為了幫助萊納,用勇者遺物「阿特法爾的詛咒」“殺”了萊納一次(為了完成讓依露娜見到長大後萊納的樣子)。深愛著自己的妻子和兒子,為了萊納放棄當人類。使用秘咒法賜予路西爾和菲莉斯神噬的能力。原因是當初萊納的複寫眼出現的時候為了防止兒子暴走死亡而去研究傳說中的惡魔,將其一半封在萊納的體內。同時為了保護他清除了4歲之前的所有記憶,這也是萊納為什麼多次暴走沒死的原因。全身魔法化,可隨意改變自己不同年齡段的外貌,一般保持在20歲左右,保持實體會承受巨大的痛苦。最終將殺死艾涅的路西爾用魔法困住,並為救艾涅而消耗了自己的生命。
龍拉·龍特爾龍拉·龍特爾
依露娜·龍特爾(イルナ?リュートルー)(cv:儀武ゆう子)
萊納的母親與龍拉的妻子。舊姓拉斯維爾,與龍拉結婚前只是個普通的村民。擁有黑色而秀麗的長髮,經常被村裡的男性告白,可惜被她一一拒絕。在得悉自己的兒子菲爾納為複寫眼持有者時認為是自己血統的緣故企圖與他一同自盡。後來為了守護兒子而打破與“女神”的契約,成為“阿特法爾的詛咒”以抑制萊納體內的“α”,並在萊納作為“解開所有公式者”覺醒,使用其力量時自願成為祭品而亡,遺體保留在通往門扉的路上,在萊納見到死去母親最後一面後消失。
依露娜·龍特依露娜·龍特
潔兒梅·克雷斯洛爾
拉赫爾·米勒的妻子,曾經是羅蘭德第307號特殊設施的教官,萊納、妣亞和佩利亞小時候被她訓練過,萊納“師奶殺手”的起因。因為她的地獄一樣的訓練,萊納才變成愛睡覺的體質。
姬法·諾爾斯(キファ·ノールズ)(cv:大浦冬華)
Kiefer Knolles
萊納在王立學院的同學,喜歡萊納。艾斯塔布爾的間諜,有一個姐姐和妹妹,後來姐姐被殺,妹妹被捉為人質(動畫第3集從萊納口中得知已死亡),成為了發布假訊息給艾斯塔布爾的雙重間諜。艾斯塔布爾投降後入獄,後來因為萊納而被釋放。為了幫萊納尋找複寫眼的秘密而在大陸各國旅遊,與佳斯塔勇者王相遇。被尼爾法軍領袖托阿雷單戀,在戰爭中明確表達出對萊納的愛意,重遇萊納後一起行動。目前被加斯塔克挾持作為人質並保護免遭類神的暗殺,現已與萊納匯合。
傳說中勇者的傳說(鏡貴也著作的輕小說)

艾斯塔布爾王國

娜亞·安(ノア·エン)(cv:高橋美佳子
原艾斯塔布爾公主,艾斯塔布爾被洛蘭德吞併後被自己的老師薩拉威爾利用,發動叛亂。在將被弗洛瓦德殺害之際被克勞救出。後來作為救國英雄成為羅蘭德的貴族,對克勞一見鐘情(當然兩人互相喜歡)。
傳說中勇者的傳說(鏡貴也著作的輕小說)

尼爾法王國

出身與西昂類似,是尼爾法王國王儲斯塔奈德·尼爾法出於玩樂性質留下的十五個孩子中最年長的,只有十九歲的他要負責照顧十四個弟弟妹妹。由於其出身和待人接物的方式而在百姓中很受尊敬,被認為是尼爾法王國下任國王的最佳人選。
萊納和菲莉斯在尼爾法首都調查期間住在托阿雷家中,並且擊退了米蘭·弗洛瓦德的一次暗殺行動(目的是為羅蘭德帝國擴張掃清障礙)。 現在是尼爾法遺民的領袖,暗戀姬法。

佳斯塔帝國

雷法爾·艾迪亞(cv:中井和哉)
佳斯塔克的國王,長而帶著卷度帶有些許桃色,色澤獨特的頭髮,銳利而充滿自信的眼睛。勇者的後裔,擁有一把一揮就可以消滅數萬軍隊的大劍(格羅比爾),不過每次使用都會失去身體的一部分(右腳+嗅覺+左眼+觸覺)。被稱為獨眼的勇者王。喜歡姬法。在北方大陸長大,擁有魔眼和勇者遺物的知識。動畫23話中釋放姬法,讓姬法去勇者手裡解救怕寂寞的惡魔。
雷法爾·艾迪亞雷法爾·艾迪亞
史依·歐魯拉/斯伊·奧爾拉(スイ·オルラ)(cv:寺島拓篤
自稱不暢銷的小說家,庫薇的哥哥,佳斯塔克的刺客。跟萊納他們的目的一樣是收集勇者的遺物,稱遺物為忘卻碎片。擁有勇者的遺物「艾列米歐之梳」(後來被萊納複寫眼失控時破壞,連右手都沙化消失了)和插在東西上(插在無意識物體上的時候,不會對周遭造成傷害)可以召喚龍的「多爾耶利之劍鱗」短劍。之後與萊納·龍特一行人戰鬥中,因遭到米蘭·弗洛瓦德偷襲,失去了左手與龍之短劍。後被送往聖洞治療與萊納在加斯塔克入侵中央大陸時相遇,目前在羅蘭德。
斯伊·奧爾拉斯伊·奧爾拉
庫薇·奧爾拉/小珂·歐魯拉(クゥ·オルラ)(cv:伊瀨茉莉也
斯伊的妹妹,14歲的少女。看上去是個美少女,但是十分毒舌。佳斯塔克的刺客,擁有鐮刀型的勇者遺物,可以凍結所有東西,使用鐮刀的時候連感情都被凍結,從囉唆的性格變成沉默,沒有表情的性格,使用鐮刀時身體能力得到大幅度提升。目前同哥哥一起在羅蘭德。
傳說中勇者的傳說(鏡貴也著作的輕小說)
里魯·歐魯拉 (cv:勝杏里
上述二人的哥哥,不過通常是獨自行動,使用勇者的遺物「雷獸的指環」,外形為金色,能夠召喚實體雷獸,與米蘭的嘿睿的指環力量相當。曾混入米蘭設的宴會,使用殲敵眼結晶將米蘭逼入絕地,史特亞利德公爵和拉夫拉等人就是死於他手中。獵殺神之眼成員,使用噬石取得魔眼結晶。也是作品中第一個說出“解開所有公式者”等關鍵字匯,掌握了一些秘密的人。是雷法爾的青梅竹馬,在格爾夫古蘭特與佳斯塔克的戰爭中奪去了萊納的複寫眼。
傳說中勇者的傳說(鏡貴也著作的輕小說)

神之眼的成員

迪亞·盧米布爾(CV:櫻井孝宏
迪亞·路米布爾迪亞·路米布爾
「殲滅眼」擁有者,能通過吞噬魔法或吃人來恢復體力或再生,曾殺掉克勞的部隊,還吞食掉了克勞的右手臂。被稱為“吃人的怪物〞。對敵人無比殘忍嗜血,對「神之眼」的成員非常親切,並保護神之眼的成員。想殺了萊納的父親,但沒有成功,也是艾涅預言中殺掉龍拉的人。
拉夫拉(cv:KENN
發現了萊納的「夢置眼」持有者,善良、溫和的少年,被年幼的魔眼持有者所信賴。
拉夫拉通過窺探萊納的夢境而獲知了他的經歷,也了解到他的善良,希望他能拯救魔眼持有者們。因為萊納的請求所以沒有告訴迪亞有關阿爾亞的事情,最終死於里魯之手。
「神之眼」的首領,「未來眼」擁有者。因為使用力量使得雙目失明、身體停止成長,並且壽命會不斷減少。關心迪亞,同情龍拉。死於路西爾之手,後被龍拉復活,失去「未來眼」和之前的記憶,變成普通的人類。
蒼之公主
妣亞·維利艾
水藍色長髮的少女,擁有「先天性魔導異常」的身體能力。和萊納、佩利亞為「潔兒梅‧克洛斯威爾訓練設施」的同學,比兩人的實力優秀許多。看不起弱者,發言非常自傲。是傭兵團「蒼之公主」的首領(女王),手上持有大量的「忘卻碎片」。隨後與沃斯·菲雷爾、萊納聯合,現為史菲爾耶特民國三王之一。
佩利亞・佩魯拉
金髮的少年。「全結界」實驗的犧牲者,失去了五感但得到了可以廣域察覺任何狀態的「全結界」,可以聽到數十公尺外的人的耳語。現在跟佐拉是情敵關係。
佐拉・羅姆
前羅蘭德的「隱成師」,在追殺身為破忌者出國的妣亞和佩利亞時為其著迷。在萊納兒時和他是勁敵的關係。後來加入了「蒼之公主」。擁有忘卻碎片「梅斯的斷殘」。擁有快速的詠唱能力、魔法改寫能力還有解讀能力。

反羅蘭德聯合軍

伯伊斯·休勒魯
有這漂亮的黑髮和看似非常聰明伶俐的黑色眼睛十三、四歲少年。耶特共和國最大規模欺詐阻止「夫列魯一族」的總帥,也是反羅蘭德聯合軍的首領。極其擅長分析他人心理並加以誘導,手上也擁有大量忘卻碎片。利用萊納建立了史菲爾耶特民國,現為史菲爾耶特民國三王之一。
蕾伊露卡·雷德
伯伊斯的親信之一,有茶色頭髮以及黑色眼瞳的美少女。
哈密特·波爾芙
同為伯伊斯的親信,擁有長長的黑髮、紺碧色眼睛的女性。

世界觀

國家相關

大陸名:梅洛利斯大陸(大致為分北、中央、南三部分)
第一部中的主要國家:羅蘭德帝國、艾斯塔布爾王國(一卷末被羅蘭德帝國吞併)、尼爾法王國、魯納帝國、佳斯塔克帝國。
傳說中勇者的傳說(鏡貴也著作的輕小說)
第二部中的主要國家:羅蘭德帝國、佳斯塔克帝國、格爾夫古蘭特帝國、雷姆魯斯帝國
其餘國家如耶特、卡斯拉等並未詳細提及。
【羅蘭德帝國】:
三位主角:萊納·龍特、菲莉斯·艾利斯、西昂·阿斯塔爾出身的國家,位於梅洛利斯大陸南端,被艾斯塔布爾王國、尼爾法王國、魯納帝國三個國家包圍。首都雷路德。長年與艾斯塔布爾王國交戰;與尼爾法的關係稱不上友好,但至少能夠相安無事;與魯納則是同盟國。由國王和眾多貴族統治。西昂成為國王后由於某個事件,重要貴族幾乎全部遭到屠殺。統一了南大陸,“征服”了雷姆魯斯帝國。
【艾斯塔布爾王國】:
羅蘭德的鄰國之一,國內的統治情況與羅蘭德半斤八兩,兩國都有許多優秀人才遭到貴族打壓,也都有相當程度的黑幕之類的。艾斯塔布爾是如何滅亡的在動畫第3話已有交代,被萊納一人滅掉魔法騎士團後直接投降遭到吞併。後曾發生過(表面上)由原王女娜亞·安所率領的叛亂,不過因為有幕後黑手,所以迅速遭到平定。後逐漸被羅蘭德帝國同化並開始吸收人才。
【尼爾法王國】:
羅蘭德的鄰國之一,首都艾因萊恩。羅蘭德吞併艾斯塔布爾後,尼爾法國內曾經產生過是否會遭到侵略的恐慌(因為至少羅蘭德那時候看上去成為了周邊國家中最強大的)。不過在西昂訪問尼爾法,揭發出皇子叛亂的陰謀後,兩國關係趨於安定。後因為懼怕遭到佳斯塔克帝國的侵略而開始加強軍備。
【魯納帝國】:
羅蘭德的鄰國之一,與羅蘭德曾經是盟友,是一個以對神明的信仰為基礎所建立起來的國家,日常生活也與信仰息息相關——包括魔法。由於國民所信仰的宗教神祇所遺留下來的教典中有著諸多條例,所以女性不擔任軍務,許多法令也是依此而設。國王受到佳斯塔克帝國的脅迫而策劃暗殺西昂。(萊納和菲莉斯在這裡救出了複寫眼持有者阿爾亞)
【史特歐爾王國】:
位於大陸北方,一度是全大陸最強大的國家,領土面積、國力、兵力都約為羅蘭德帝國的5倍左右。但最終被佳斯塔克帝國吞併。
【佳斯塔克帝國】:
位於大陸北方,首都格蘭斯瑞德村,統一了北方大陸。並派人在整個大陸使用勇者遺物獵捕魔眼持有者(目的不明)。這個國家對於魔眼、勇者遺物的了解非常之深而且擁有大量勇者遺物,國王是勇者的後裔。
大舉進軍中央大陸。

相關用語

魔法

傳勇傳的世界即是常見的劍與魔法的世界,但在魔法這方面,與一般的設定有所不同。全大陸各國的魔法形式完全不同,雖說理論基礎是相同的,但啟動方法和構成、術式都不一樣,所以多數人終其一生也只能夠掌握自己國家的魔法。而複寫眼持有者則可以毫無阻礙的學會所有魔法——在有一定基礎的前提下。
而關於使用魔法的基礎,是因為在這個世界的大氣中存在著看上去金光閃閃的輕飄飄的,究竟是什麼尚不得而知的,被研究者稱為“精靈”的東西。而按照特定法則可以對這些精靈下命令並進行各種排列,進而形成多種多樣的現象,即魔法。使用魔法在普通人看來就是在空中描繪出特定的東西,而在會使用魔法的人來看,手指會帶動宛如掩蓋住世界一切事物似的存在著的氣流、金色的粒子,精密地改變其排列方式。
一般人是看不到這種精靈的,想要使用魔法首先要進行約一年以上的類似冥想的修行,喚醒大腦的某些部分。而複寫眼持有者因為這雙特殊的眼睛可以直接跳過這一步,在其後的學習中也要比一般修習者快上數倍。魔法的強度取決於在腦海中構造想像的強度和對精靈排列方式的控制力,因此豐富的經驗對提升魔法威力有很大幫助。而由於精靈排列的方式無窮無盡,所以只要了解了魔法的產生原理,就可以做到即興製造新魔法。威力上或許不如現有魔法,但在可以製造出所需要的效果這一點上,是很方便的。
一個國家的魔法體系是該國的最高機密之一,因為如果被他國知道了自己國家魔法的秘密,可以說戰力、國力,所有的一切都被他國知道了也不為過。如此就很容易遭受戰爭,甚至滅國。所以習得了一個國家魔法的人將會被禁止私自離開該國,而無故出走或逃亡者被稱為“破戒”。首先會有國境守備隊對其進行阻攔,即使成功逃到國外,也會有專門的“破戒”追擊部隊將其抓捕或者抹殺。
而本作中因為西昂故意為之,萊納出國尋找勇者遺物的時候就被當成“破戒”而受到了追捕。
註:魯納帝國的魔法系統較其他國家而言更為特殊,由於前面提到的信仰問題,所以連魔法的力量都是借用神明之力來發揮的。沒有信仰心的人好像不能使用這個國家的魔法——即使能夠使用複寫眼對魔法進行解析。但根據外傳來看萊納解析魯納帝國的魔法卻並沒有發現什麼所謂“信仰”的元素,因而萊納同樣可以使用魯納帝國的魔法。
下面列出的是出現過名字的魔法一覽,此外還有數個只說了效果卻沒說名字的魔法,在此略過。
【羅蘭德帝國】(在空中描繪出魔方陣):
索求雷鳴·電光:放出雷擊,一般不足以致命,基礎的攻擊魔法之一。後來該魔法的存在被瘋狂的黑色勇者抹殺(有關此魔法的記憶同樣不存在了)
索求水雲·崩雨:將液體壓縮聚集於魔方陣中央,然後四散彈開形成激流,似乎並非主要用於攻擊。
索求燎原·紅蓮:從魔方陣中爆發出數個火球,攻擊魔法。
索求震牙·倒地:在地面上穿出大洞的魔法,攻擊魔法。
索求靜寂·暗庭:效果為讓空氣的振動停止,使聲音無法傳達的簡單魔法。是羅蘭德的研究者為了使艾斯塔布爾使用音波攻擊的魔法無力化而創造出的魔法。
夕白:效果為使對象在夢境之外的世界裡強制睡眠,或者說處於連心跳都停止的假死狀態比較貼切。被使用該魔法的人死亡幾率高達30%,原本是為了大量逮捕人或者防止被當做人體試驗“材料”的人反抗而使用的。即使解除咒語,被施術者也需要數小時方能醒來(沒有死亡的話)。咒文不明。
索求光輝·暗碎:生出拳頭大小的光球,照明用魔法
索求光陣·束縛:生出光之繩索,捕捉用魔法
索求侵入·蝕走:萊納發明的反魔法
索求某種煙·煙:生出煙霧,使對方昏厥(大傳一萊納發明)
索求消雲·消去:消除煙霧(大傳一萊納發明,用於消除之前自己施放的魔法產生的煙霧)
索求殲虹·光磷:生出光槍殺傷對手,攻擊用魔法(註:羅蘭德最強攻擊魔法)
【尼爾法王國】(在空中刻出光之印記):
風の息吹が、我ら力にを貸し(風之呼吸,借我力量):聚集周圍的風化為颶風,攻擊魔法。
炎の女神が、我ら力にを貸し(炎之女神,借我力量):形成巨大火球,攻擊魔法。
【艾斯塔布爾王國】(在空中描繪出文字):
我?契約文を捧げ?大気に眠る光りの精獣を宿す/我?獻上契約文?孕育沉睡於天空的光之精獸:放出光球,作為信號彈使用。
我?契約文を捧げ?大地に眠る悪意の精獣を宿す/我?獻上契約文?孕育沉睡於大地的惡意精獸:術者全身會發出金色光芒,效果為大幅提升行動速度,屬於高級的輔助魔法。
我?契約文を捧げ?大気を踴る光りの魔獣を放つ/我?獻上契約文?釋放舞動於天空的光之魔獸:放出用光呈現出不定形狀的犬形野獸來攻擊敵人。
我?契約文を捧げ?宙を覆う精霊の力を放つ/我?獻上契約文?釋放覆蓋宇宙的精靈力量:在空間中造出藍色漩渦用來攻擊敵人,號稱是艾斯塔布爾最強的攻擊魔法。
魯納帝國雙手交叉握在胸前,詠唱):
向在天之神祈願,賜予悲哀的我們,救贖之火:雙手間產生火焰。
向在天之神祈願。賜予悲哀的我們,救贖之風:雙手間產生風的漩渦。
【佳斯塔克帝國】(在空中編出光的格線):
西、無、陣,從太陽的方向創造光輝:從格線中放出光槍。
除了單人使用的魔法外,還存在所謂的大規模魔法,就是被開發用來在戰爭當中,以數十個魔導兵來發動的破壞魔法。其威力非比尋常,有時候只要一擊就可以造成數百人死亡。然而,大致上說來,任何國家的大規模魔法在發動時都需耗費不少時間;在兩軍發生激烈衝突之前,每一個魔導兵部隊都只能發射一、二發而已。而且一般來說,大規模魔法都會和大規模魔法對峙。
此外,萊納的父親龍拉還掌握有被稱為“秘咒法”的,用古語吟唱的魔法,是人類為了殺死神明而創造出來的。

魔眼/神之眼

傳勇傳的世界中所存在的,五種(截止第一部完結)異於魔法的特殊能力的統稱。魔眼與生俱來,能力各異,覺醒時間也大多因人而異。不過有一點是共通的:持有者被發現擁有魔眼後,幾乎無一例外的會受到周遭的恐懼和排斥,而基本無法在社會中立足。此外,魔眼似乎無法使用一般的方法破壞,即使想用刀子挖出也辦不到。
不知為何,魔眼持有者多出現於佳斯塔克帝國周邊的大陸北部,在中央部和南部只有零散分布,包括羅蘭德帝國在內的許多國家只知道魔眼的名字,但沒有“魔眼”這個概念。
所有魔眼都可以通過某種方法結晶化,當然代價是持有者的死亡。獲取的結晶可以用來引發其他魔眼(主要是複寫眼)持有者的暴走來獲取更多的結晶,其餘用途及目的不明。
主要特徵為持有者眼中會浮現紅色印記,確認的有複寫眼、殲滅眼、夢置眼怨嗟眼、未來眼總共5個種類。現在只剩怨嗟眼尚未展示能力。以迪亞為主的魔眼持有者們稱魔眼為“神之眼”。
五種魔眼的具體闡述
複寫眼】(發動時瞳孔中會顯現朱紅色的五芒星):
本作中最早出現的魔眼,也是主角萊納表面上擁有的魔眼。發動後可以瞬間解析所有魔法的構成、形式、性質、威力,並可以直接習得他人使用的魔法,包括在對方魔法中途停止發動的情況下。熟練的複寫眼持有者可以做到後發先至,見識廣博的話甚至可以隨意變換已存在的魔法,創造出達到實用層級的新魔法。
開眼的時期在五、六歲左右。精神受到強烈刺激將會導致暴走(多因親近之人被殺而引起),會不分敵我地破壞周遭一切。因此複寫眼的持有者被認為是擁有肆意破壞力量的怪物,帝國的法律規定擁有複寫眼的小孩一旦發現必須被送往軍方。
通常,暴走的持有者將無法再次恢復正常。但是在完全暴走前,仍處於大吼或者鬨笑等不穩定情緒時,由第三者使其失去意識的話,能夠停止暴走。不過作品中這種情況非常罕見,僅有兩次。萊納是唯一能夠靠自己從暴走中恢復的例外存在。暴走狀態與通常的複寫眼持有者也不同。並且他在暴走狀態下只要由第三者讓他閉上眼睛,也能自動恢復神智。由萊納與阿爾亞的情況來看,其他持有者的暴走都是因為軍方的實驗有意圖的給予精神刺激而造成的。平時的複寫眼不能被破壞或挖出,暴走時會結晶化,能夠被挖出。無法從暴走中復原的普通複寫眼是因為他們是詛咒“α”的複製品。
殲滅眼】(發動時瞳孔中會出現朱紅色的十字):
其持有者被認為是五種魔眼持有者中最難對付(曾單人滅掉整支軍隊),同時也是最不符合正常人類定義的。其存在常被冠以“惡魔”之名。他們可以通過吸收接觸到的魔法或者啃食其他生物(本質為吸收其中的“精靈”)來大幅提高自己的身體能力和快速治療傷勢(即使接近致命傷),某些情況下移動速度甚至快到近似瞬間移動。
自身雙眼無意識吸收“精靈”,無法順利構成魔法導致不能使用魔法的同時,他們可以吸收掉所有接觸到的魔法轉化為自己的力量。能夠吸收大氣中的精靈力(金色粒子),使得身體能力得到爆發性的提升,直接吞噬魔法或者人類的肉體將更有效率的得到力量,相比起來從空間中直接吸收金色粒子要耗費更長時間並且能得到的力量也很少。因為瞳孔會無意識的吸收空間中的金色粒子,所以無法有效的構成魔法,幾乎完全無法自發的使用魔法。
開眼的時期是在母親的胎內,遵從天上傳來的聲音從腹中吃掉母親而出生。因此大部分殲滅眼的持有者認為自己並不是人類,對於吃人也不抱有罪惡感。
殲滅眼是“司祭”為了殺死肉體已經魔法化的萊納父親而創造的。里魯與弗洛瓦德戰鬥時使用的殲滅眼結晶是藍色的寶石,在藍色火焰限定的範圍內將一切消滅殆盡。
夢置眼】(發動時瞳孔中會出現縱向排列的朱紅圓點):
睡眠時能夠窺視他人的夢境。對象離自己越遠看到的片段越少。
由於能力的性質,在某個正在全世界聚集魔眼持有者的組織中(該組織將“魔眼”稱為“神之眼”),夢置眼持有者負責尋找世界各地的其他魔眼持有者。通過不斷窺探他人的夢境來尋找相關情報,一旦發現有用的信息就傾盡全力窺探周邊地區的夢,最後派出人手將目標拉為夥伴。
未來眼】(發動時瞳孔中會出現好像要展翅飛翔的鳥型的朱紅紋樣):
能夠看到未來的景象。只是能夠看到的未來並不確定,也不能按照持有者的願望來看到想看的未來。使用未來眼的力量將會停止身體的成長。力量使用得越多,眼睛跟頭髮的顏色將會染上紫色,最終導致現實中的視力喪失。並且使用能力將會削減使用者的壽命。“神之眼”的盟主是未來眼的持有者。被普遍認為是最好對付的。
怨嗟眼】:
強度排名第二,能力為詛咒系。其持有者和殲滅眼的同樣會聽到“神”的聲音,開眼的時期是出生後兩個月。
能力不明。
這兩種魔眼持有者由於能力覺醒非常早,所以一開始就會遭到周圍人們的迫害等,不會融入到社會當中,而複寫眼、夢置眼、未來眼一般情況下不會被察覺,所以持有者通常會至少在人類社會中度過數年的時光。
此外,這三種魔眼持有者聽不到所謂“神”的聲音。不過萊納並非單純的複寫眼持有者所以是例外。

勇者遺物

忘卻碎片

在傳勇傳世界的歷史中,曾經多次存在著擁有足以顛覆整個世界,威力強大而被稱為魔王或者惡魔、邪神的人們;也存在著擁有凌駕這些魔王之上的戰鬥能力的,傳說中被稱為勇者或光之騎士等的人類戰士——至少根據多本史書的記載是這樣的。
既有魔法能力幾近超乎人類想像,強大到足以毀滅世界的魔王,又有能夠殲滅這些魔王的勇者。那么問題就出現了。姑且假設魔王確實存在過,那么能夠打到他們的人類到底是什麼來歷?能夠憑藉一己之力殲滅掉連軍隊,甚至國家都無法匹敵的怪物,究竟是如何辦到的?
根據萊納入獄兩年來所做的研究,世界各地都散布著這樣的傳說,雖然傳說本身已經多數不被認真對待,記載著魔王力量的檔案也從未被發現,但人們卻找到了記載著“勇者”所使用的武器的藏匿地點的文獻。他所要表達的,即是去尋找這些強大勇者的遺物作為武器,並尋找其他的稀奇力量,從而使戰爭能夠在發生之前就被終結。因為超乎想像的力量確實存在,和艾斯塔布爾魔法騎士團一戰中萊納的複寫眼所產生的變化就是例證。
而下面這些,萊納和菲莉斯的旅途中,所發現、遭遇的勇者遺物,當然,也有他們沒有遇到過卻在小說里有所描述的(忘卻碎片為佳斯塔克帝國對勇者遺物的稱呼,恐怕也應該是其真正的名字)。

艾爾庫羅諾之鐮

(持有者:小珂·歐魯拉)外形為全長超過兩米冷氣纏繞的巨大鐮刀。藍色不明物質構成的刀刃,以及同樣由不明物質做成的,雕刻著奇妙花紋的柄。能使持有者的身體能力飛躍性的提升。刀刃所到之處會被凍結。
艾爾克羅諾之鐮艾爾克羅諾之鐮
可以讓使用者小珂實力壓過菲莉斯,副作用是使用期間使用者的感情也會被凍結,長時間使用會帶來相當大的負擔。

多爾耶利之劍鱗

(持有者:史依·歐魯拉
正式名稱是多爾耶利之劍鱗(動畫第9集裡有提到過),外表為不明材料所製成的短劍,其實是“置換”類型的勇者遺物。正確使用方法為插入到人的手臂中,手臂會變成龍的形狀,可以根據使用者的思想,將攻擊對象燒盡。
被萊納找到後因為不知道使用方法而被丟棄,後被佳斯塔克帝國的斯伊收走。現在被弗洛瓦德持有。由被刺穿者的意識產生火炎。無法被複寫眼讀取構造,並非按照普通的魔法原理產生的火焰。

艾列米歐之梳

(持有者:史依·歐魯拉)
擁有梳子的外形。揮動時將會產生強烈的衝擊波,似乎擁有神力。其存在是為了對抗複寫眼持有者暴走時產生的破壞力。但是作品中初次使用即被“暴走”的萊納破壞了。

黑睿的指環

(持有者:米蘭·弗洛瓦德
黑色的戒指,召喚系。能夠產生並操縱擁有實體的各種的陰影多是野獸的形態,速度很快,萊納不使用加速的魔法就無法跟上的程度。根據使用方法不同即使是被砍下的手也能接上並操縱,也可以凝結成劍的樣子。弗洛瓦德將狼型的影子稱為「影狼」。
大帝「黑睿」給予最強部下的能夠操縱影子的戒指。並且命令部下用戒指的力量暗殺他國的領導人以擴大領土,在一次暗殺行動中,那部下的手指被一位聖騎士連同戒指一起斬斷,戒指被奪走。黑睿也被戒指的力量殺死。奪走那枚戒指的聖騎士名為哈爾佛德·米蘭。

雷獸的指環

(持有者:里魯·歐魯拉
金色的戒指,召喚系。能夠產生擁有實體的雷獸。擁有跟黑睿的指環相等的力量。
(單獨一隻野獸對於魔法騎士團級別的個人不算很難對付,不過可以大量多次召喚,靠數量取勝。可以說是相當實用的勇者遺物,被多次用於暗殺等行動。)

拉傑爾之線

(持有者:路克·史塔克特)
外形是針的形狀。細針能無限量的產生不細看便無法辨認的極細絲線,並且擁有絕對無法切斷的強韌。
在勇者遺物中的等級很低,本來是作為便利的裁縫道具而存在的,但只要使用得當,憑藉其強度和韌性可以用於埋伏等場合,外加由於是線,所以很難被一般人察覺。

再生之劍

(持有者:雷法爾·艾迪亞)
名為“格羅比爾”的大劍,只有勇者的後裔才能使用的聖劍。長度據目測約為5米,劍身為黑色,上有數道紫色紋路。可以通過吞噬使用者的一部分身體或感覺來發動力量,此時會發出血一樣的紅光,同時會賜給使用者強大到足以一擊殺掉數十萬敵人的力量。迄今為止,雷法爾已經失去了嗅覺、右腳,左眼和觸覺。
發動能力時,使用者和周圍的人都會聽到所謂的“神”的聲音從天而降,與萊納暴走時聽到的聲音擁有不同的威嚴。而通過萊納的眼睛可以看到有一條巨大的蟒蛇從天而降,從它口中出來的神秘少女在得到祭品後會解放力量。司祭從世界的外側“埃雷爾”得到的力量。使用加斯塔克大陸的數萬人命製成。由司祭選出的雷法爾·艾迪亞(現任加斯塔克王的名字就是從他而來)家系,只有艾迪亞家的人能夠使用的聖劍。雖然被封印在聖洞中,雷法爾為了殺死“女神”“勇者”“惡魔”——或者“司祭”——而復活。復活的方法是把十個加斯塔克地方的桃色頭髮活人的血注入劍中,以他們的生命及靈魂為代價,換取了僅能殺死“女神”“勇者”“惡魔”力量的光芒。揮動一次即使得史特歐爾帝國的大規模魔法無效化,並且屠殺了八十萬士兵。後來被覺醒的萊納用惡魔的力量抵消。

噬石者

(持有者:里魯·歐魯拉)
用奇怪的材質製成的無機質綠色球體,能將魔眼持有者的眼球結晶奪走,作為低位遺物的拉傑爾的絲線也能切碎,也可以聽從持有者的命令進行攻擊,其餘情況不明。

阿特法爾的詛咒

(持有者:龍拉·龍特爾
外觀近似刀子,內部封有低級神明阿特法爾的詛咒之力。龍拉為了讓萊納看見門扉而使用,詳細的效果尚不明確。

梅洛斯的殘缺

一次性遺物,擁有人偶的外形。丟出去後會爆炸,能夠產生在將一切燃燒殆盡前不會消失的黑色火焰,其威力能夠一次性將三座城市連根摧毀。使用者也無法幸免於難,因此本來被當做自爆用。佐拉為了讓路西爾逃走而使用。雖然路西爾被捲入了爆炸,但是之後卻沒有留下任何痕跡。

神獸滅絕

一次性遺物,外觀為嵌著火紅色珠子的項鍊。過去魯納帝國之神贈予公主的除魔的護身符。擲出後會在空中靜止,吸收周圍的光線用以製造閃電,突如其來的奪走周圍一切的光亮後爆發的巨大雷光。其威力能讓一兩座山瞬間消失。過去殺死了神獸迪奇爾的遺物。

魔獸滅絕

一次性遺物,外觀為紅色的首飾。跟神獸消滅者相同效果的遺物。兩者間的區別似乎是女神側跟勇者側的稱呼差別。
破壞的規模比神獸消滅者小,即使如此仍然擁有能一次奪走成千上萬人命的威力。

寄神蟲

擁有不停閃爍的七色螢光的小蟲群,當有數千萬的數量時能將魔獸消滅者的光芒吞噬殆盡。

死之轉移

治癒的石塊。使用的時候需要支付與治療相當的代價(人類的血),代價與傷口的程度成正比。除了即死以外的傷大部分都能治癒。
血的用量:治療遍體鱗傷血流不止的菲莉斯需要兩人份的血。受到達肩胛骨程度的劍傷的萊納需要一人半人份的血。被魔獸消滅者波及,右肩右手右腳包括在內身體三分之一被消滅的托阿雷需要注入十八人份的血。

重要名詞

古代傳說
勇者將世界毀滅的故事。惡魔將世界毀滅的故事。女神將世界毀滅的故事。有幾種不同說法。
傳說中的登場人物,萊納是“完全之公式的解答者”,西昂是“瘋狂的黑色勇者”。從萊納母親的話看來路西爾應該是“完全之公式的創造者”。
在加斯塔克帝國里的傳說中提到“將世界中的一切都斷送掉的‘瘋狂的黑色勇者’被女神創造的稱為‘類人’的結界封印在南邊。這封印即使‘瘋狂的黑色勇者’的力量也無法破解,但是勇者吃掉了在南方盡頭被稱為‘完全之公式’的怕寂寞的惡魔的半身‘完全之公式的創造者’,想出了操縱‘類人α’殺掉‘類人’打破結界的方法。打破了結界的‘瘋狂的黑色勇者’殺死了所有的女神,吃掉了被女神所守護‘某種存在’,但是那存在的力量過於強大,又吃掉了怕寂寞的惡魔的另一半‘完全之公式的解答者’,抑制了勇者的黑暗部分,之後勇者發狂般的笑著,葬送了整個世界。世界的所有一切都迎來了終結,而後轉世再生,只有害怕寂寞的,孤獨的,愚不可及的惡魔毫無改變,依然被‘某種存在’持續的給予著不會終結的折磨,永遠痛苦的悲鳴著。”
另外,西昂讀過的“傳說”之一,記載著光與暗的書中,有女神出場的故事裡提到“因為活了過於長的時間,失去理智的‘女神’們的欲望無法停歇,即使得到了一切也無法停止。創造了‘光’‘暗’‘人’並且吃掉了它們也完全不夠,終於在吞噬了一切的根源,創造自己的存在後得到了滿足,世界因此迎來了終結,得到了重生”。
完全之公式
很久以前,南方的盡頭住著“怕寂寞的惡魔”,其名為萊納·艾利斯·利德。即使是創造一切法則的司祭們也沒有製造它的記憶,更無法理解他的存在。在“古老傳說”中,不小心跟“瘋狂的黑色勇者”一起被“女神”封印在了南方大陸。後來龍拉將“怕寂寞”(萊納)與“惡魔”(艾利斯)一分為二,龍拉將“怕寂寞”(萊納)放入了菲爾納(萊納·龍特)體內,“惡魔”則被路西爾吞噬。
完全之公式的解答者(萊納·利德)
別名為“怕寂寞”(萊納)。“怕寂寞的惡魔”(萊納·艾利斯·利德)的半身。傳說中被“瘋狂的黑色勇者”所吞噬。現在被龍拉放入他兒子體內,後來自願被其吞噬。既是“祭品”又是“鑰匙”。在萊納的身體裡初次相遇的時候,以穿著小丑模樣的衣服,左眼下方有淚珠型的刺青的自己形象登場。能夠讀取複寫眼無法讀取的忘卻碎片,用萊納重要的人的性命交換的話,能夠獲得與再生之劍相當的力量。
完全之公式的創造者(艾利斯·利德)
別名“惡魔”(艾利斯)。也被稱為劍聖艾利斯·利德。給予了他創造“類人α”的能力。被封印在艾利斯家的地下,將會給與接近的人無法想像的痛苦。艾利斯家的繼承者達到一定的年齡後就要去造訪“惡魔”,並且不得不在那裡生活一段時間。艾利斯家的人全部都繼承有“惡魔”的血脈。之後被龍拉移植了神噬的路西爾所吞噬。
瘋狂的勇者(阿斯路德·羅蘭德)
羅蘭德王族的始祖。被稱為瘋狂的黑色勇者。另一種說法是,在遙遠的過去將女神殺光後導致世界一度滅亡。據圓命女神的說法,勇者是為了消滅女神而創造的存在。是吞噬完全之公式的解答者的真理。被吞噬的完全之公式的解答者將永遠被地獄般的痛苦所折磨。現在則是指西昂。
其屍體被安置在艾利斯家的最深處,是充斥艾利斯家道場裡的違和感與虛無感的發生源。放置地方是個灰色的狹小房間,被從天花板垂下的鎖鏈鎖著,全身裹著泛有藍白色光芒的深黑色斗篷,臉上覆蓋著右半臉在笑左半臉哭泣的假面,假面被純紅刀身的Ω所貫穿刺進頭部。
羅蘭德的王族在15歲之後就必須到屍體的所在處接受試煉,進到最深處的人將得到成為王的資格,但是如果過於突破自身的界限則會失去理智。西昂拔出Ω讓他從女神的詛咒里得到解放並且取代了他的身份。取代身份也意味著將一併繼承那永久持續的會使人發狂的痛楚。西昂的兄弟們都敗給了那痛楚,並喪失理性成為了怪物。認識雷姆路斯·雷姆路德·亞庫愛德,很討厭這種卑賤的傢伙。
α  
為了消滅“完全之公式的解答者”的詛咒。被萊納的母親依露娜·龍特爾的力量所抑制。力量被抑制的形態是擁有銳利爪牙以及巨大翅膀的怪獸,其特徵為比血還要鮮紅的肌膚,比肌膚還要鮮紅的瞳孔,瞳孔中浮現有朱紅色的五方星。力量解放的情況下,實體是擁有沒有五官的人頭的巨大蜘蛛,全身像血般赤紅,頭上浮現有無數更為鮮艷的朱紅色五方星。在萊納作為“完全之公式的解答者”覺醒之際逃走,雖然想要殺死萊納,但根本不是覺醒後的萊納的對手,瞬間被滅。
ω  
為了消滅“完全之公式的創造者”的詛咒。雖然與α是相同的存在,但是反而被路西爾·艾利斯給吞噬了。
Ω  
在艾利斯家道場的最深處,貫穿阿斯路德·羅蘭德屍體頭部的鮮紅色刀身的劍。因為與α分離的絕望,被飢餓的路西爾吞噬了自己的半身。雖然是為了消滅“完全之公式的創造者”的詛咒,但是被路西爾吃掉了。
女神  
想將世界的全部吞噬毀滅的存在。將阿斯路德·羅蘭德封印在南方。住在中央大陸西部永久沙漠的另一邊。現在作品裡登場過的女神幾乎全部都異常醜陋。
類人α  
為了破除女神所施下的被稱為“類人”的結界,由阿斯路德·羅蘭德創造的魔法。羅蘭德帝國的國民,只要在阿斯路德·羅蘭德(西昂·阿斯塔爾)的支配下就會轉變成“類人α”,成為阿斯路德·羅蘭德力量的來源。因此,羅蘭德帝國的領土越廣闊,阿斯路德·羅蘭德的力量就越強大。相對的,“類人α”死去的話,其力量也會被削弱。
對女神而言,羅蘭德帝國壓制南方大陸全土後,到達中央大陸的時點開始,阿斯路德·羅蘭德的力量將不會輸給女神。
司祭
從世界的外側出現的存在。一切的黑幕。讓人不舒服的異形姿態,完全沒有神的樣子。
創造了作為“開始的那位”的雷法爾·艾迪亞以及再生之劍後,離開了這個世界。
協助龍拉,給予加斯塔克“忘卻碎片”,讓路西爾與千之惡魔簽訂契約。是創造這個世界規則的存在,對唯一不在規則內的“惡魔”萊納·艾利斯·利德抱有警戒。
雷姆路斯·雷姆路德·亞庫愛德
球一樣的頭上長著六隻眼睛,身體上長著七根手腕的怪物,是被「女神」稱呼為「這神」的古代神。沒有什麼力量,和「女神」「勇者」「惡魔」不同,幾乎沒有留下傳說和傳承。
以“神之子”的名義降臨原波伊奧爾聖國,將之更名為雷姆魯斯帝國,利用教會施加能覆蓋全國人民的巨大洗腦魔法。擅長使用咒術,對路西爾施加了詛咒,使他暫時無法保護西昂。據艾涅的說法,是他使萊納帶著複寫眼降生到這個世上,並利用龍拉的智慧為達成自己的目的(目前不明)——在龍拉身上下了一個不起眼的詛咒,可以間接破壞萊納。萊納可以解析一切的眼睛無法辨別出雷姆魯斯的真身,把他看作西昂,從而被擄至雷姆魯斯帝國。
埃雷爾
世界的外側。這個世界真理的外側。
司祭、還有作為“開始的那位”存在的雷法爾·艾迪亞,以及與他生下孩子的桃色頭髮的少女都是從埃雷爾出現的。再生之劍也是從埃雷爾得來的。
圓命的女神
長著跟蜜兒可·卡拉德同樣臉孔,擁有七色光輝長發,美麗瞳孔的“女神”。
跟其他“女神”不同的是,她是維護“瘋狂的黑色勇者”以及“完全之公式”的同伴。
力量的強大雖然不及原本的“完全之公式”,但是能夠輕易將吞噬了千之惡魔的路西爾打倒在地。轉生後成為瘋狂的黑色勇者無法攻擊的存在,在轉生時進行了讓勇者不會對自己出手的操作。轉生成為蜜兒可·卡拉德本身,雖說是女神,轉生後的人格也是確實存在的。

原作信息

正篇

傳說中勇者的傳說》長篇第1部,全11卷。
大傳說中勇者的傳說》長篇第2部,1-17卷,連載中。
卷數副標題譯名日文版出版日期中文版出版日期
傳說中勇者的傳說
01
晝寢王國の野望
午睡王國的野心
2002年02月25日
2008年07月11日
02
宿命の二人三腳
宿命的二人三腳
2002年06月25日
2008年08月08日
03
非情の安眠妨害
無情的安眠妨害
2003年05月25日
2008年10月02日
04
大掃除の宴
肅清的宴會
2003年10月25日
2008年12月02日
05
出來心の後始末
一時衝動的善後處理
2004年04月25日
2009年01月19日
06
シオン暗殺計畫
暗殺西昂的計畫
2004年08月25日
2009年04月30日
07
失蹤の真相
失蹤的真相
2004年10月25日
2009年05月06日
08
行方知れずの恩知らず
忘恩負義的失蹤者
2005年06月25日
2009年10月06日
09
完全無欠の王様
完美無缺的國王
2005年10月25日
2010年01月05日
10
孤軍奮闘の王様
孤軍奮鬥的國王
2006年04月25日
2010年01月26日
11
君子豹変の王様
面目丕變的國王
2006年10月25日
2010年05月06日
大傳說中勇者的傳說
01
行く先未定の大逃亡
沒有目的地的大逃亡
2007年10月25日
02
明日をも知れぬ大合戦
沒有明天的大合戰
2007年11月25日
03
青色吐息の大計畫
青色吐息的大計畫
2008年05月25日
04
虛々実々の大幻惑
虛虛實實的大迷幻
2008年09月25日
05
悪魔王、降臨
惡魔王,降臨
2009年02月25日
06
戦場に墮ちるアルファ
墜落戰場的α
2009年08月25日
07
初戀と死神
初戀與死神
2010年01月25日
08
壊れた魔術師の未來
壞掉了的魔法師的未來
2010年06月25日
09
落ちこぼれの悪あがき
落後的掙扎
2010年12月18日
10
英雄と悪魔
英雄與惡魔
2011年05月20日
11
ニンゲン総代
人類總代表
2012年02月18日
12
遅れてきた魔眼の王
遲來的魔眼之王
2012年09月25日
13
晝寢と団子と王様と
午睡與糰子與國王陛下
2013年02月25日
14
剣の一族の告白
劍之一族的告白
2013年10月19日
15
悪魔の戀模様について
關於惡魔的戀愛種種
2014年05月20日
16
晝寢男の結婚
午睡男的結婚
2015年09月19日
17
団子娘の出す答え
糰子娘給出的回答
2017年10月20日

外傳

總而言之傳說中勇者的傳說》短篇,全11卷。
真傳勇傳·革命篇 墮落的黑勇者的傳說》中篇&短篇,全8卷。
卷數副標題譯名日文版出版日期中文版出版日期
總而言之傳說中勇者的傳說
01
脫力のヒロイック・サーガ
脫力的英雄傳說
2002年12月25日
2011年06月02日
02
無気力のクロスカウンター
無力的交叉拳擊
2003年06月25日
2011年06月30日
03
暴力のファーストコンタクト
充滿暴力的第一次接觸
2003年12月01日
2011年09月27日
04
魔力のバーゲンセール
魔力大拍賣
2004年06月25日
2011年09月27日
05
魅力のオーバーヒート
過熟的魅力
2004年12月25日
2011年11月01日
06
死力のダンスパーティ
卯足全力的舞會
2005年08月25日
2011年11月29日
07
努力のタイムリミット
努力的時間限制
2006年03月01日
2012年03月29日
08
権力のワンダーランド
權力的樂園
2006年08月25日
2012年04月26日
09
全力のドロップアウト
全力脫離組織
2007年01月01日
2012年05月31日
10
気力のダウンロード
能量下載
2007年03月25日
2012年08月30日
11
常識力のホールドアップ
滯留的意識力量
2007年06月25日
2012年09月27日
真傳勇傳·革命篇 墮落的黑勇者的傳說
01
真伝勇伝・革命編 墮ちた黒い勇者の伝說1-8
真傳勇傳·革命篇 墮落的黑勇者的傳說1-8
2007年12月25日
02
2008年03月25日
03
2008年12月25日
04
2009年04月25日
05
2009年10月25日
06
2010年09月18日
07
2012年06月20日
08
2013年08月20日

相關詞條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