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介子(歷史人物)

傅介子(歷史人物)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2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傅介子(?一公元前65年),西漢勇士和著名外交家,漢族,北地(今甘肅慶陽西北)人。昭帝時,西域龜茲樓蘭均聯合匈奴,殺漢使官,劫掠財物。他要求出使大宛,以漢帝詔令責問樓蘭、龜茲,並殺死匈奴使者,返奏被任為平樂監。前77年(元鳳四年)又奉命以賞賜為名,攜帶黃金錦繡至樓蘭,於宴席中斬殺樓蘭王,另立在漢的樓蘭質子為王。以功封義陽侯。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傅介子
  • 外文名:Fujiezi
  • 國籍:西漢
  • 民族:漢族
  • 出生地:北地(今甘肅慶陽西北)
  • 逝世日期:公元前65年
  • 職業:將領、外交家
  • 主要成就:斬殺樓蘭王
  • 封爵:義陽侯
  • 官職:中郎、平樂監
人物生平,出使西域,斬殺樓蘭王,去世,歷史評價,家庭成員,後世紀念,傅介子祠,傅家巷,墓址,相關爭議,故里與出生地,歸宿與埋葬地,史籍記載,

人物生平

出使西域

傅介子是北地人,因為參軍而被提升為官。原先龜茲、樓蘭都曾殺過漢朝的使者。到元鳳年間,傅介子以駿馬監的身份請求出使大宛,拿著漢昭帝的詔書去譴責樓蘭、龜茲國。
傅介子到了樓蘭,責備樓蘭王慫恿匈奴截殺漢朝使者時說:“大部隊就要到了,您如果不慫恿匈奴,匈奴使者經過這裡到各國,為什麼不報告?”樓蘭王表示服罪,說:“匈奴使者剛剛過去,應當是到烏孫,中途經過龜茲。”傅介子到了龜茲,又責備龜茲王,龜茲王也表示服罪。傅介子從大宛回到龜茲,龜茲人說:“匈奴使者從烏孫回來,正在這裡。”傅介子乘機率領所帶的漢軍一起斬殺了匈奴使者。傅介子回到京城把情況上奏,漢昭帝下詔任命他為中郎,升為平樂監。
傅介子對大將軍霍光說:“樓蘭、龜茲國多次反覆無常卻沒有受到譴責,不能用來懲戒他國。我經過龜茲時,他們的王離人很近,容易得手,我願前去刺殺他,以此樹立威信告示各國。”霍光說:“龜茲國路遠,暫且去樓蘭試驗此法。”於是就上奏漢昭帝派遣他前去。

斬殺樓蘭王

傅介子和士兵一同帶著金銀錢幣,聲稱把這些東西賞賜給外國。他們到了樓蘭,樓蘭王看起來不願親近傅介子,傅介子假裝離開,到達樓蘭的西部邊界後,傅介子指使翻譯對樓蘭王說:“漢朝使者帶有黃金錦繡巡迴賜給各國,大王如果不來受賜,我就要離開到西面的國家去了。”當即拿出金幣給翻譯看。翻譯回來把情況報告給樓蘭王,樓蘭王貪圖漢朝財物,就來會見使者。傅介子和他坐在一起飲酒,並拿出財物給他看。
飲酒後都醉了,傅介子就對樓蘭王說:“天子派我來私下報告大王一些事情。”樓蘭王起身隨同傅介子進入帳幕中,兩人單獨談話,兩個壯士從後面刺殺樓蘭王,刀刃在胸前相交,樓蘭王立即死掉了。他的貴族及左右官員都各自逃走。傅介子告諭他們說“樓蘭王有罪於漢朝,天子派我來誅殺他,應改立以前留在漢朝為人質的太子為王。漢軍剛到,你們不要輕舉妄動,一有所動,就把你們的國家消滅了!”
爾後就帶著樓蘭王的首級回京交旨,公卿、將軍等議論都稱讚他的功勞。漢昭帝於是下詔令說:“樓蘭王安歸曾充當匈奴的間諜,暗中偵探漢朝使者,派兵殺戮搶掠衛司馬安樂、光祿大夫忠、期門郎遂成等三人,以及安息、大宛的使者,偷走漠使節印以及安息、大宛的貢品,極端違背天理。平樂監傅介子拿著符節出使,誅殺了樓蘭王安歸,把他的頭懸掛在北面的城樓上,以正直之道回報有怨恨的人,沒有勞師動眾。封傅介子為義陽侯,賜給食邑七百戶。士兵中刺殺樓蘭王的都補官為侍郎。”

去世

傅介子去世後,他的兒子傅敞有罪不能繼承爵位,封國被廢除。元始年中,重續功臣的後代,又封傅介子的曾孫傅長為義陽侯,王莽失敗後,才斷絕。

歷史評價

劉弗陵:“樓蘭王安歸嘗為匈奴間,候遮漢使者,發兵殺略衛司馬安樂、光祿大夫忠、期門郎遂成等三輩,及安息、大宛使,盜取節印、獻物,甚逆天理。平樂監傅介子持節使誅斬樓蘭王安歸首,縣之北闕,以直報怨,不煩師從。”
班超:“ 大丈夫無它志略,猶當效傅介子、張騫立功異域,以取封侯,安能久事筆硯間乎?”
班固:“自元狩之際,張騫始通西域,至於地節,鄭吉建都護之號,訖王莽世,凡十八人,皆以勇略選,然其有功跡者具此。廉褒以恩信稱,郭舜以廉平著,孫建用威重顯,其餘無稱焉。陳湯儻易,不自收斂,卒用困窮,議者閔之,故備列雲。”
劉志:“前代陳湯、馮、傅之徒,以寡擊眾,郅支、夜郎、樓蘭之戎,頭懸都街。”
李賢:“漢興,義渠公孫賀、傅介子,成紀李廣、李蔡,上邽趙充國,狄道辛武賢,皆名將也。”
傅伯壽:“陳湯、傅介子、馮奉世、班超之流,皆為有漢之雋功。”
孫良貴:“自破樓蘭穿甲還,涼秋八月古蕭關。瑾塗穹室無三世,渠率羈縻似百蠻。古塞明月銷燧火,荒城雨霽對芒山。不才九載空留滯,慚說心間物自閒。”

家庭成員

兒子:傅敞
曾孫:傅長

後世紀念

傅介子祠

在今慶陽市寧縣付家村,仍有子孫紀念先祖傅介子的宗祠。

傅家巷

在慶城縣縣城北大街東面,有條短巷,原名“傅介子巷”,人們簡稱“傅家巷”。據推測有3種可能:一是傅介子祖宅;二是傅介子出生地;三是傅介子生前家居此地。這個“傅家巷”的名稱一直流傳到20世紀50年代,以後修建慶城縣賓館時被拆毀。

墓址

傅介子去世後葬於今慶城西塬,人稱石馬土餚,歷經兩千多年滄桑,墓冢遺址及石馬石刻尚存,被縣政府列為愛國主義教育基地。
傅介子墓傅介子墓

相關爭議

故里與出生地

關於傅介子的故里與出生地,《漢書》中只說“北地人也”。而秦漢的北地郡是一個很大的範圍,從今陝西中部到甘肅東部,還包括寧夏全部和內蒙古西部一部分,都是北地郡所轄。但是由於三國兩晉時代有僑置北地郡和泥陽縣的行為,作為傅介子同宗的後代如曹魏時代的傅玄、西晉時期的傅鹹等已有論者認為他們的故里是今天的陝西銅川市耀州區。
慶陽市轄區的慶城縣和寧縣,都各自認為是傅介子的故里和出生地。慶城縣的依據是傅家巷和慶城西塬的傅介子墓,而寧縣的依據是傅家村等流傳的家譜。

歸宿與埋葬地

小說家高建群在他以傅介子為主人公的中篇小說《刺客行》尾部說:關於傅介子最後的去向。沒有人能提供一個確鑿的說法。他肯定沒有回到中原去,如果回到未央宮的話,那這一場刺殺樓蘭王的驚天動地的勝利會震動朝野,並且會被史官們大肆渲染的。
有一種說法,說傅介子後來融入到李陵將軍那三千降卒中去了,並在那裡度過自己最後的晚年。這種說法十分荒唐,是對英雄傅介子的誣衊。李陵是在漢武帝時兵敗叛國投敵的,而傅介子是在漢昭帝時立功封侯的,兩人不在一個時代。傅介子立功封侯時,李陵早就叛國投敵了。
以上純粹是小說家之言,不宜當作史實。反而是漢昭帝的詔書明確分封七百戶給傅介子,為義陽侯。如果傅介子沒有回朝,這些分封又有何意義?可以肯定的是傅介子回到了中原!至於他晚景淒涼,也許可能。但這恰恰說明他回到了中原。兒子傅敝有罪不能嗣爵,就是造成他晚年不幸的事件吧!
關於他的埋葬地,在慶城縣西塬石馬坳有傅介子墓,墓前有石馬、石羊、石虎、石人各一對,並有明武宗正德八年(1513年)游擊將軍張桓刻立的碑文。但是正如李夢陽所記載,東山葬不窋(周先祖),西山葬介子。

史籍記載

《漢書·卷七十·傅常鄭甘陳段傳第四十》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