偽滿皇宮博物院(博物館)

偽滿皇宮博物院(博物館)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偽滿皇宮博物院,位於吉林省長春市光復北路5號,前身是民國時期管理吉林、黑龍江兩省鹽務的吉黑榷運局官署,總占地25.05萬平方米,建築面積13.7萬平方米。

偽滿皇宮博物院現有包括緝熙樓、勤民樓、同德殿等偽滿宮廷原狀陳列50個,大型基本陳列2個,專題展覽3個,舉辦臨時展覽33個,中國國內巡展17個,出國展覽11個。偽滿皇宮博物院收藏了大批偽滿宮廷文物、日本近現代文物、東北近現代文物、民俗文物、近現代有代表性的書畫、雕刻、非遺傳承人作品等藝術精品。

2007年5月24日,偽滿皇宮博物院被評為全國文物系統先進集體。2009年,偽滿皇宮博物院被評為第四批全國愛國主義教育示範基地。2013年,偽滿皇宮博物院被評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2017年5月18日,偽滿皇宮博物院被評為國家一級博物館。2018年10月11日,偽滿皇宮博物院入選“全國中小學生研學實踐教育基地”名單。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稱:偽滿皇宮博物院
  • 外文名稱:The Museum of the Imperial Palace of “Manchukuo”
  • 類別:宮廷遺址型博物館
  • 地點:吉林省長春市光復北路5號
  • 竣工時間:1962年12月24日
  • 開放時間:5月1日至10月7日,展館開放時間為8:30至17:20;10月1日至翌年4月30日,展館開放時間為8:30至16:50
  • 館藏精品溥儀日記七寶燒鳳紋瓶景仁宮御用地毯
  • 占地面積:25.05萬平方米
  • 建築面積:13.7萬平方米
  • 景點級別:國家AAAAA級旅遊景區
行前必讀,景區動態,景區介紹,關鍵信息,景點美圖,景區熱度指數,歷史沿革,建築布局,綜述,精品陳列,其他場館,館藏文物,所獲榮譽,作用價值,參觀信息,地理位置,開放時間,交通路線,

歷史沿革

偽滿皇宮前身是民國時期管理吉林、黑龍江兩省鹽務的吉黑榷運局官署。
民國二十一年三月九日(1932年3月9日),在日本侵略者扶持下,溥儀出任“滿洲國執政”。
民國二十一年四月三日(1932年4月3日),溥儀遷居於此,這裡便成為“滿洲國執政府”。
民國二十三年(1934年),偽滿推行帝制,“滿洲國”改為“滿洲帝國”。
民國二十三年三月一日(1934年3月1日),溥儀在勤民樓舉行登極大典,由“執政”改頭換面為“皇帝”,“執政府”隨之改為“帝宮”,俗稱“皇宮”。此後,偽滿帝宮進行了較大規模的擴建。
民國二十三年(1934年)到民國二十九年(1940年),先後修建了懷遠樓、同德殿、東御花園、防空地下室、假山、嘉樂殿、建國神廟等建築。
1954年,吉林省博物館由吉林市遷到長春市,臨時選址在偽滿皇宮,以同德殿、嘉樂殿和書畫樓等作為其館舍。
1962年7月,時任中宣部副部長周揚在考察偽滿皇宮舊址後,做出“要把偽皇宮由文化部門管理起來,使之成為展覽中國末代皇帝前半生和日本帝國主義侵略東北罪行的場所”的指示。
1962年12月1日,中共吉林省委常委會於做出決定:“同意將偽皇宮遺址交省文化局籌辦陳列館。”
1962年12月24日,吉林省偽皇宮陳列館遂告成立,當時對外館名為:日本帝國主義侵略東北十四年罪行陳列館。
1964年7月28日,中共吉林省委宣傳部、吉林省文化局決定將吉林省偽皇宮陳列館與吉林省博物館合署辦公。
1982年8月16日,經吉林省人民政府批准,吉林省偽皇宮陳列館恢復建制,從長春市第二非金屬材料試驗機廠接收偽皇宮舊址作為館址。
1984年,偽滿皇宮核心區的勤民樓、緝熙樓等主要建築陸續復原並對外開放,開放區域不足偽滿皇宮舊址原占地面積的十分之一。
2000年7月,中共吉林省委、吉林省人民政府決定將偽滿皇宮舊址劃歸長春市實行屬地管理。
2001年2月,吉林省偽皇宮陳列館更名為“偽滿皇宮博物院”。

建築布局

綜述

偽滿皇宮博物院總占地25.05萬平方米,建築面積13.7萬平方米。偽滿皇宮博物院有包括緝熙樓、勤民樓、同德殿等偽滿宮廷原狀陳列50個,大型基本陳列2個,專題展覽3個,舉辦臨時展覽33個,中國國內巡展17個,出國展覽11個。而《同德殿原狀陳列》是偽滿皇宮舊址內體量最大、建築宏偉、體現了皇家宮殿和中日合壁風格的建築。偽滿故宮博物院是中國比較完整的宮廷遺址之一,偽滿皇宮建築風格古今並陳、中外雜揉,具有典型的殖民性特點,在建築風格上反映出當時中國東北的特殊社會狀況。

精品陳列

  • 從皇帝到公民
《從皇帝到公民——愛新覺羅·溥儀的一生》 大型編年體式歷史人物展覽廳按照溥儀人生的五個階段劃分為末代皇帝、天津寓公、偽滿皇帝、特殊戰犯和普通公民五個部分。展廳面積680平方米,展線長240米。展出歷史照片421張、文物260餘件。
  • 同德殿原狀陳列
《同德殿原狀陳列》是宮廷遺址建築原狀陳列展覽。同德殿民國二十七年(1938年)建成,建築面積為5758平方米,該展覽根據歷史照片、歷史文獻等內容,本著“修舊如舊”的原則,恢復了同德殿的歷史原貌,並按照當年各個房間的用途和風格,進行了復原。

其他場館

  • 東北淪陷史陳列館
東北淪陷史陳列館是偽滿皇宮博物院於2005年設計,是偽滿皇宮博物院建設警示性文化教育和愛國主義教育基地的重要組成部分。
東北淪陷史陳列館東北淪陷史陳列館
該館建在偽滿皇宮舊址東部區域,占地面積26000平方米,建築面積達8000餘平方米,共四層,地下一層,地上三層。頂層為交流展廳,展覽空間約1200平方米。該館已經推出紀念“九·一八”事變75周年《百名將軍書畫展》、《館藏日本書畫展》、《日軍侵華漫畫展》等十餘個專題展覽。其他三層為主展廳,展覽空間約4200平方米,展出的是大型基本陳列《勿忘“九·一八”——日本侵略中國東北史實》。
該館還設有文物藏品庫房,防盜、防火安全設備中心監控室竣工之後曾在此召開第一屆溥儀研究研究國際學術討論會、全國博物館館長論壇、政府新聞發布會等。
該館設有兩個貴賓廳,除迎接賓客外,其中一個可用於政府的外事接待。
交流展廳
交流展廳位於東北淪陷史陳列館三樓,建築面積1200多平方米。內設四組十幾米的玻璃展櫃,幾十米的固定展板和六組可移動展板。展廳內還可以擺設十幾個臨時展台,展線達到200餘米。
偽滿皇宮博物院(博物館)
展廳中廳為玻璃屋頂,有電動的棚板,可調節展廳內的自然光線。展廳內的所有燈光都是展覽專用的可任意調節的筒燈,可根據展覽的需要調節燈光照射的位置,而且不會對展覽的文物造成損壞。
交流展廳共舉辦了包括《魯迅生平與創作》展、《伊朗文化藝術展》、《翰墨飄香—淮安市博物館藏明清書畫精品展》、《日本百名漫畫家筆下的8·15》等十幾個臨時展覽。
多功能廳
多功能廳位於東北淪陷史陳列館二樓,建築面積800多平方米,內設200餘個座位。主要承辦各種會議、學術交流和演出活動。廳內設有多媒體顯示系統和A/V系統。多媒體顯示系統由高亮度、高解析度的投影機構成,可完成對各種圖文信息的大螢幕顯示。A/V系統由1台計算機、DVD、調音台、話筒、功放、音箱、數字硬碟錄像機等A/V設備構成。能實現對各種圖文信息的播放功能和現場擴音、播音功能,並能夠通過數字硬碟錄像機,將整個過程記錄在硬碟錄像機中。
偽滿皇宮博物院(博物館)

館藏文物

偽滿皇宮博物院收藏了大批偽滿宮廷文物、日本近現代文物、東北近現代文物、民俗文物、近現代有代表性的書畫、雕刻、非遺傳承人作品等藝術精品。其中包括溥儀日記、偽滿執政令、日本名家書法、繪畫作品、日本九古、鍋島、薩摩等名窯陶瓷等文物。
偽滿皇宮博物院(博物館)
珊瑚釉雙耳酒杯
口徑7.9厘米,重78.7克。雙耳,靈芝形,口沿描金,杯外珊瑚紅色,杯身有蘭花御紋章標記,底部有“康德三年”款,國家二級文物。
偽滿皇宮博物院(博物館)
御紋章黃釉描金足杯
口徑8.3厘米,底徑3.4厘米,重70克。敞口,圓足,內有蘭花御紋章標記,口沿描金,國家二級文物。
偽滿皇宮博物院(博物館)
御紋章金邊把杯
口徑5.3厘米,底徑4厘米,重60克。金邊,口殘,杯身上有蘭花御紋章標記,國家三級文物。
偽滿皇宮博物院(博物館)
御紋章金邊盤
直徑22.7厘米,底徑12.3厘米,重451.6克。白釉,金邊,盤邊上有蘭花御紋章標記,盤底有“日本陶瓷會社”字樣,民國二十五年(1936年)製造,國家二級文物。
偽滿皇宮博物院(博物館)
七寶燒鳳紋瓶
此瓶銅胎,敞口,短頸,豐肩,直腹,平足。高36厘米,口徑15.3厘米,底徑15.3厘米,重4720克,燒制年代為偽滿時期。該瓶通體金黃色琺瑯地,正中央描繪了一隻展翅翱翔的五彩鳳凰,1982年8月,此瓶由吉林省博物院調撥偽滿皇宮博物院收藏。1993年8月,經國家文物鑑定委員會瓷器專家鑑定組耿寶昌等人鑑定為國家二級文物。
偽滿皇宮博物院(博物館)
七寶燒紅地小花瓶
此瓶為一對,銅胎,敞口,短頸,豐肩,直腹,下斂,矮圈足。高12.5厘米,口徑4.2厘米,底徑5.6厘米,重1570克,燒制年代為偽滿時期。雙瓶保存完好,1982年8月,由吉林省博物院調撥偽滿皇宮博物院收藏,國家三級文物。
偽滿皇宮博物院(博物館)
禪狐圖
畫心縱27.8厘米,橫46厘米,絹本設色,屬水墨寫意畫。畫面僅繪一狐狸,似人形,身著衣服,下擺的衣裙似迎風飄舞,手中執一竹桿盤坐於畫中,狐狸表情平和,閉目端坐,凝志靜修,似坐禪,畫面周圍大面積的留白。
偽滿皇宮博物院(博物館)
回首圖
畫心縱40.5厘米,橫57厘米,畫卷裝裱考究,質地為絹,屬於傳統的日本繪畫。畫面的人物衣紋線條流暢,淡彩暈染,雲鬢青絲用墨極細緻,髮根處絲絲分明、向後淡淡暈開,輕柔的髮絲盡顯女性陰柔之美。深褐色的和服上面間或有兩三朵白色的小花襯之,身後的腰帶以白為底色,綠色勾勒其圖案形狀,著色不多,而畫面左上角的飛雀幾乎只作白描處理,未著色。

所獲榮譽

2007年5月24日,偽滿皇宮博物院被評為全國文物系統先進集體。
2009年,偽滿皇宮博物院被評為第四批全國愛國主義教育示範基地。
2013年,偽滿皇宮博物院被評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2017年5月18日,偽滿皇宮博物院被評為國家一級博物館。
2001年到2012年4月27日期間,偽滿皇宮博物院被評為首批國家AAAAA級旅遊景區。
2018年10月11日,偽滿皇宮博物院入選“全國中小學生研學實踐教育基地”名單。

作用價值

偽滿皇宮博物院主要職能是通過舉辦陳列展覽,揭露日本侵占中國東北、奴役殘害東北人民,以及偽滿洲國傀儡皇帝溥儀進行賣國求榮的罪惡行徑,對廣大人民民眾特別是青少年開展愛國主義和近現代史教育,在開展對廣大人民民眾特別是青少年的愛國主義教育方面發揮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從皇帝到公民——愛新覺羅·溥儀的一生》展覽展現了溥儀從清朝末代皇帝、偽滿傀儡皇帝、戰犯到被改造成為新中國公民的傳奇經歷;以小見大地用一個人的故事展示一段歷史的變遷及其所折射出的時勢造人的道理,批判了封建制度的腐朽沒落;深刻地揭露了日本侵略者操縱以溥儀為首的偽滿洲國傀儡政權,對東北人民進行血腥殖民統治的罪行;歌頌了中國共產黨的博大胸襟和人道主義政策。該展覽是中國國內唯一全面、客觀反映溥儀生平的展覽。
《同德殿原狀陳列》展覽再現了同德殿內包括有廣間、叩拜間、便見室、中國間、鋼琴間、檯球間、電影廳、跑馬廊、溥儀生活區、李玉琴生活區、長廊等房間和場景,其建築本身和內部裝飾布置體現出殖民特色。同德殿的復原將這種歷史文化內涵昭顯無遺,它集中代表和體現了偽滿皇宮的獨有特色,因而其復原的作用是無可替代的。

參觀信息

地理位置

偽滿皇宮博物院位於吉林省長春市光復北路5號。

開放時間

5月1日至10月7日8:30至16:10售票,展館開放時間為8:30至17:20。
10月1日至翌年4月30日 8:30至15:40售票,展館開放時間為8:30至16:50。

交通路線

公共汽車乘車路線: 乘長春公交264路和輕軌4號線到偽滿皇宮站下車即是。乘坐長春公交318路長春公交225路長春公交279路長春公交125路在陝西路下車北行1000米。
偽滿皇宮博物院(博物館)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