偶氮二甲酸二乙酯

偶氮二甲酸二乙酯

偶氮二甲酸二乙酯(化學式:(C2H5OOCN)2),縮寫DEAD,一種脂肪族偶氮化合物。用作有機合成試劑。對光、熱和震動敏感,加熱時可猛烈爆炸。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偶氮二甲酸二乙酯
  • 外文名:Diethyl azodicarboxylate
  • 化學式:(C2H5OOCN)2
  • 性質:脂肪族偶氮化合物
性質,用途,

性質

橘黃色熱敏性液體。可溶於二氯甲烷乙醚甲苯。一般以純度90%、95%,或40%甲苯溶液的形式出售。
偶氮二甲酸二乙酯
密封在暗處冷藏貯存,定期開蓋放氣。在通風櫥中使用。

用途

受兩個吸電子的酯基影響,DEAD 的 N=N 雙鍵親電性很強,十分容易斷裂。
1 DEAD 和三苯基膦是 Mitsunobu反應(光延反應)中的試劑,其中 DEAD 是活性試劑,用作氫的接受體,而三苯基膦則為氧的接受體,反應後生成鍵能高的 P=O 鍵。
2 DEAD 也可作為親雙烯體與共軛雙烯發生 Diels-Alder反應,生成[4+2]加成物。如果雙烯組分為芳基乙烯,則可用於並環四氫噠嗪的合成。產生的加成物也可通過用鹼水解脫羧,用氯化銅氧化為偶氮化合物,以及用鹼處理,最後轉化為縮環產物。
3 DEAD 與共軛雙烯的 Ene 反應和 Diels-Alder 反應是競爭反應,但通常情況下,兩種產物之一是反應的絕對主要產物。造成這種現象的原因尚不清楚。
4 DEAD 是一種 Michael 加成受體。銅鹽催化下,它與 β-酮酯反應得到肼衍生物。
類似於 DEAD 的試劑還有:
* 4-甲基-1,2,4-三唑啉-3,5-二酮(4-methyl-1,2,4-triazoline-3,5-dione,MTAD)
* 4-苯基-1,2,4-三唑啉-3,5-二酮(4-phenyl-1,2,4-triazoline-3,5-dione,PTAD)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