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官(書籍)

做官(書籍)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2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做官》由熙文圖書和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共同推出,作者是三聯生活周刊著名記者朱文軼。

全書由三部分構成“拋棄所有陳見”、“有些人壞的很”、“我還需要給誰做秀”。據介紹,書中,一名證監會官員出面就“某些證監會官員涉嫌內幕交易”一事深入討論股市監管中的潛規則。楊志友說,除了證監會,《做官》還直面中國最炙熱的房價、三亞熱錢等話題,一位房地產商出身的一線官員,現身揭開瘋狂房價和政府操盤土地之間的邏輯和密碼。大量內容屬於獨家揭密,和中國官場現實深度對接,揭露一些企業、機構內部不為人知的深度腐敗。

書中還涉及多個精彩的官場故事和危機故事,比如,一座400萬人口大城市面臨全城停水危機,在公示內情、科學決策、和疏導恐慌間,官員如何決擇?作為對於僵化體制的救贖,市場化是當初改革派給體育開出的一劑藥方。為什麼足球成了這場改革的“陰暗面”。5·12汶川大地震中最黑暗的一夜,汶川如何在一位領導者的帶領下度過?汶川自救的經驗,在青海玉樹大地震突然來臨之時,顯得尤為珍貴。

基本介紹

  • 書名:做官
  • 作者朱文軼
  • ISBN: 9787563398195
  • 定價:28.00 元
  • 出版社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 出版時間:2010年06月
  • 開本:16開
  • 主要內容:13位中國官員應對危機之道
創作目的,內容介紹,作者經歷,圖書目錄,

創作目的

朱文軼說,“人們過去對官僚系統的陌生感很輕易喚起了人們對後者的不信任,繼而它又與人們對醫療系統、教育系統、司法系統的不信任奇妙地揉和在一起——公共機構在過去的形象里往往是互相推諉,這成為人們巨大不安全感的來源。如何重建信任。這是制度建設的大課題,是公共社會再造的大課題,也是一個傳播領域的大課題。”
“我們的政治太低調了,這才讓英雄和腐敗者都隱藏了起來,”他說,“中國需要政治明星。本書旨在尋找中國的政治英雄,樹立中國官員的職業標準。”

內容介紹

《做官:13位中國官員應對危機之道》內容簡介:官員,一直處於被多重誤讀之中。這種誤讀來自於幾個方面。一是我們的政治傳統沒有留給官員足夠的表達空間,在這樣的傳統里,官員的自我是依附和藏匿於體制之下的。
當人們對具體的執行者不滿時,體製成了一個籠統而抽象的指責對象;而當人們對某項制度有所微辭時,卻又找不到為其負責的人。“問責制”下的官員獎懲只是權力序列中的規則和秩序的體現,公共層面的評價對其影響甚微。某種意義上,公眾對於官員的評價被體制包攬了。這樣一來,政治失去了該有的個人色彩,執行者和制度往往被混為一談了。

作者經歷

朱文軼,資深媒體人,貓撲網副總編輯,2001年起供職於《三聯生活周刊》,曾任該刊資深主筆。2010年加盟千橡互動集團。有豐富的高官採訪和城市報導經驗,對政府危機公關和城市現代化觀察極富洞見。
因李真報導和同一首歌報導兩次被評為“南方周末”致敬年度調查報導;曾在2005年松花江水體污染哈爾濱暴發城市停水危機中獨家採訪哈爾濱市市委書記杜宇新;被《三月風·新聞人物》雜誌評為2006年度影響中國的記者;2009年報導陝西神木免費醫改中,對醫改過程報導詳盡和對神木民間財富路徑觀察獨到,獲得騰訊網第二屆“影響中國年度華語傳媒盛典”年度調查報導提名。其作品風格明晰,文字優美,是三聯新聞風格的代表人物。
已經出版作品:《進城:1949》、《斷裂的鄉土》等。

圖書目錄

序 訪問權力的“三岔口”
前言 尋找政治英雄
“拋開所有陳見”
96小時
——對話松花江水危機中的哈爾濱市委書記杜宇新
汶川的領導者
——對話汶川大地震中的汶川指揮張通榮
一個明星城市的手術
——對話藍藻危機中的無錫市委書記楊衛澤
“足球掃黑”啟示錄
——對話原中國足協副主席、國家體委國際司司長魏紀中
“有些人壞得很”
分配權力的智慧
——原南方航空黨組書記劉名啟談南航重組的3年
“腐敗是市場自找的平衡”
——對話證監會信任危機中的原證監會副主席高西慶
米價的分寸
對話糧價危機中的中國儲備糧管理總公司總經理包克辛
“別把反水電當成時尚”
——原水電部副部長、三峽工程總指揮陸佑楣談水電信任危機
“有些人壞得很”
——原體育總局局長伍紹祖談親歷中國體育的數次危機
“我還需要給誰作秀?”
“我還需要給誰作秀?”
——對話陝西神木免費醫療風波中的神木縣縣委書記郭寶成
地價和房價的秘密
——對話西安開發爭議中的西安市副市長段先念
解困金融危機
——對話金融危機中的杭州市市長蔡奇
銷售三亞
——三亞市副市長李柏青談“國際旅遊島”升級和熱錢危機
後記
……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