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水鎮

倒水鎮

倒水鎮位於廣西壯族自治區梧州市長洲區西北部,陸路距梧州市政府31公里,距蒼梧縣城石橋鎮86公里。東連蝶山區夏郢鎮,南鄰長洲區興龍街道,西接蒼梧縣人和鎮,北與長發鎮、嶺腳鎮交界。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稱:倒水鎮
  • 行政區類別:鎮
  • 所屬地區:梧州市長洲區
  • 下轄地區:17個行政村
  • 政府駐地:倒水鎮
  • 電話區號:0774
  • 郵政區碼:543106
  • 地理位置:蒼梧縣西南部
  • 面積:270平方公里(2015年)
  • 人口:4.4萬人(2015年)
  • 方言:粵語廣府片/勾漏片
  • 氣候條件:亞熱帶季風氣候
  • 機場:梧州長洲島機場
  • 火車站:梧州火車站、梧州南站(高鐵站)
  • 車牌代碼:桂D
簡介,名字由來,歷史沿革,經濟發展,基礎設施,鄉土風情,名優特產,名勝古蹟,百丘墳碑,大坡古墓葬,倒水八大景觀,

簡介

倒水鎮是梧州市蒼梧縣桂江屯商貿重鎮,全鎮面積270平方公里,人口32750人。倒水鎮集貿市場總面積5800平方米,距梧州市31公里(水路為28公里)距縣城石橋鎮92公里,轄龍江驛村、古道村、富慶村、古善村、平石村、三貴村、仁義村、大橋村、富萬村、倒水村、大同村、古城村、蓬沖村、旭村村、路垌村、馬水村、漁業村17個行政村。逢三六九日為圩日,倒水鎮有早熟沙田柚基地5500畝,加上毗鄰鄉鎮10000多畝沙田柚需在該鎮圩市上交,每年中秋節以後至春節,八面客商雲集該地,搶購名優產品——沙田柚;捕撈自桂江河畔的鮮美魚類、河鮮,是倒水鎮另一當家品牌,圩鎮及沿路的酒家、飯店經營的河鮮美食,以其鮮活、味靚而令過往客商、遊人流連忘返;倒水牛圩是桂東地區最大的耕牛及菜牛集散市場之一,每圩成交量達到200頭左右;該鎮也是桂東有名的中草藥、原藤、蒿竹、木炭及農副產品交易中心。不僅是市場的興旺,倒水鎮在基礎設施建設方面發展較快,桂江鎮級最大的客貨綜合碼頭的建成及小城鎮的不斷拓寬,使倒水成為桂江沿岸八鎮的交通、商品集散中心。鎮內的風景名勝也極具吸引力,已修復的龍巖寺及其相配套的龍巖泉、龍巖亭、文昌亭相互襯托的風景長廊,依山傍水,構成了一幅幅絢麗多姿的地方風情畫卷。

名字由來

蒼梧縣倒水鎮倒水的來歷:現圩鎮對出的桂江,在此由原來南北流向折成東西流向,上游有一急灘水流直衝東南方的龍巖山,因山伸出河中,形成一半江水向下游流去,一半江水倒流向上的奇特現象,因此得名倒水。小時候過江,船到回流處可放開槳,船自已流到碼頭。

歷史沿革

倒水鎮自古為文明古鎮,歷史悠久,昔日設有龍江驛站,漢至南北朝屬廣信縣,隋以後至清屬蒼梧縣。明、清及民國初時屬平政鄉,民國36年稱賢德鄉。1950年10月隸第七區,1952年5月區劃調整,仍為第七區。1955年9月稱倒水區。1957年12月撤區並鄉,分為旭村、倒水鄉併入長發公社。1958年9月旭村、倒水鄉併入長發公社。1960年6月稱倒水區。1966年1月稱倒水公社,1961年6月隸長發大區。1962年10月撤大區復稱倒水區。1966年1月稱倒水公社。1984年9月稱倒水鄉。1988年3月改為建制鎮。1990年轄18個村公所,63個村民委員會,255個村民小組。倒水鎮6620戶,32717人(2000年)。
倒水鎮倒水鎮

經濟發展

倒水鎮經濟以農業為主。有耕地面積26433畝,境內低水田較多,在20米水位以下的低水田7000多畝 ,有林面積32.4多萬畝,以松杉為主,油茶、八角、板栗等經濟林近4000畝。沙田柚是倒水鎮特產,以果質香甜著稱,最高年產的1956年曾收35萬隻;又大力發展連片種植的早熟沙田柚,形成萬畝以上柚林,1990年產沙田柚產量已達61噸。倒水劃入市區管理後,工農業都在發展,竹 、木、柴、炭資源豐富,資源型深加工企業不斷增加。萬畝早熟沙田柚基地已形成,畜牧業發展勢頭大,萬頭豬場,特種名優水產網箱養殖蓬勃發展。桂江水是“世界一級水質水”,因此倒水鎮蝦美(龍巖蝦)魚肥享譽盛名,吸引不少遊客。妻子離家莫吃龍巖蝦,七仙八仙不如“食為天”。
倒水鎮倒水鎮

基礎設施

陸路交通有梧(州)太(平)公路經過,倒水到昭平木格公路也在路垌口交匯,村村通公路,桂梧高速公路、二級公路正在籌建之中。每天有客車來往梧州、京南、木格。桂江從倒水圩經過,每日有梧州到昭平,倒水至長發的客輪來往,水陸交通十分方便。1971年創立高中一所。名為倒水公社高中,共辦了18個班,1980年開始招收國中生,後更名倒水中學,倒水初級中學,1990年有教職工53人,學生801人,國小17所,教職工151人,學生3316人,兒童入學率達93.3%。有中心醫院1座,村衛生所17間,大多數村戶都通了有線電視,大部分村戶安了電話。
倒水鎮倒水鎮

鄉土風情

倒水牛圩位於桂江河畔的梧州市蒼梧縣倒水鎮,是桂東南最活躍的牛圩之一,聞名兩廣。陽春三月,正值春耕的大忙季節,公路旁邊的牛圩早已成市了。牛群中擠滿了買賣雙方的人,一面相牛,一面討價還價。一些要上市的牛隻還在陸續趕來。這是倒水村委會辦的一個牛圩,由倒水村委會的一位幹部記錄著牛的數量、成交的頭數。隨著農機具的推廣普及,在倒水鎮,農機入戶率已達80%以上,耕牛已紛紛“洗腳上田”,開始從役力向商品轉化。倒水村委瞄準這一勢頭和該村水陸交通便利、靠近集市的地利優勢,把牛圩作為一個村級集體經濟項目大力扶持,對上市牛隻僅收取低微的場地費,並聘請了三位經驗豐富的牛中(經紀人)持證把持公平交易,吸引了來自四面八方的牛主。梧州的上市牛肉大都是由倒水牛圩供應的。這裡的牛隻還遠銷廣東各地,豐富了人們的菜籃子。倒水牛圩的興旺,帶動了養牛業的發展,當地畜牧部門已開始探索氨化秸桿養牛技術,保證上市貨源的充足。
倒水鎮倒水鎮

名優特產

倒水早熟沙田柚:據史書記載,倒水沙田柚種植始於唐宋時代。柚形如葫蘆,果皮黃色,外皮內有厚瓤層,軟如白棉,能久藏而不變,藏於空氣不大流通,溫度變化不大的室內,一年能保持色澤不變,內果皮薄,肉厚、清甜、味香,含多種維生素。柚高4—5米,樹冠大、掛果多,種後三年即掛果,中秋前為成熟期,比一般沙田柚早熟15天。樹齡可維持60年之久。1990年倒水鎮已種3500萬畝,年產100多噸,1995年產685噸,是外銷傳統出口產品。

名勝古蹟

百丘墳碑

位於倒水鎮馬水村稔子山頭(葛地嶺),碑高100厘米,寬70厘米,碑立於清光緒九年(1883)十一月二十七日,碑文記述清代鹹豐七年(1857)天地會骨幹羅華觀率眾回響太平天國起義,會合陳錦剛部攻打馬水武倫寨之事。對研究太平天國時期蒼梧農民起義有重要參考價值。1987年定為縣級文物保護單位。
倒水鎮倒水鎮

大坡古墓葬

位於倒水鎮古城和大同村交界處,梧太公路旁。據區博物館專家勘測共有古墓十二座。1980年挖掘出二座東漢時期磚室墓,出土文物有首飾、銅盆、銅鏡、銅譙、鋼矛、銅駑機、陶屋、陶灶、陶穀倉、人馬俑、歌伎俑、牲畜圈、豬牛俑、缸青瓷、虎子等文物,1987年定為縣級文物保護單位。

倒水八大景觀

龍巖春泛、太白龍吟、關刀石、狗硄、龍巖藏三寶(三寶為佛寶、法寶、僧寶)、象卷龍泉、月亮頂、神仙跡。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