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文縣龍場鎮

修文縣龍場鎮

修文縣龍場鎮,地處黔中腹地,貴陽市西北,修文縣府所在地,距省城貴陽38公里,金陽新區25公里,總面積185平方公里,轄36個行政村,總人口9萬餘人,總耕地面積3.95萬畝。

基本介紹

  • 中文名:修文縣龍場鎮
  • 面積:185平方公里
  • 人口:9萬餘人
  • 地理位置貴陽市西北,修文縣府所在地
主要概況,人文歷史,戰略思路,發展機遇,

主要概況

修文縣龍場鎮,地處黔中腹地,貴陽市西北,修文縣府所在地,距省城貴陽38公里,金陽新區25公里,總面積185平方公里,轄36個行政村,總人口9萬餘人,總耕地面積3.95萬畝。這裡山青水秀、人傑地靈、風光迷人,平均海拔1250米,年平均氣溫16.5℃,年平均降雨量1100mm,森林覆蓋率31.6%,修文河、貓跳河、穿山堰、馬關河等河流網布全境,閣老寨、金龍、王官、營盤山、黑山等水庫星羅棋布,水域面積1000餘畝,常年綠樹成蔭、碧水藍天、環境優美、氣候宜人,是避暑休閒勝地。

人文歷史

境內鋁、煤、鐵等礦產資源豐富,有華飛公司20萬噸氫氧化鋁、諾亞公司20萬套精密鑄件等重點工業項目,有潮漲潮落的間歇泉三潮水,有質樸高昂舞風、多姿多彩服飾、歡樂禮俗、鮮見古藝古物的高倉民族風情古堡,有明代思想家、哲學家、教育家王陽明讀書悟道和講學之所龍崗山(陽明洞),有林木蔥蘢、古樹參天、碧波蕩漾的集休閒娛樂、文人學士拜謁遊覽、歷史文化教育和愛國主義教育的陽明主題公園。龍場因此而享譽海內外,歷年來,素有“黔中重鎮、聖地龍場”之美譽,更是修學旅遊之勝地。

戰略思路

近年來,龍場鎮按照“農業穩鎮、工業強鎮、三產興鎮”的戰略思路,加快鎮域經濟發展。農業農村經濟結構調整緊緊圍繞“農業增效、農民增收、農村穩定”為目標,以各類種養業為重點,初步在建新等村走出了一條“承租倒包”、“企業+基地+農戶”、“基地+協會+農戶”等具有特色的農業發展路子。建成了以馬口村、中哨村、建新村為主的萬畝延晚番茄基地,以幸福村、平地村、新生村為主的大蔥種植基地,以馬關村、平地村為主的千畝破季豌豆基地,以程關村、放馬坪村為主的千畝磨芋基地。同時以新水村、幸福村、新生村、小營村為主的千畝桑果經濟種植基地正在興起;工業發展依託區位資源優勢,按照“工業特色鎮”的定位,在著力提升建材、冶煉等傳統產業的基礎上,加強工業發展布局,積極營造招商環境,大力培育新型工業經濟,形成投資凹地和產業集群,新引進華飛公司20萬噸氫氧化鋁、諾亞公司20萬套精密鑄件、鴻鑫水泥廠100萬噸JT窯生產線、龍翔能源集團、同濟堂藥業、貴州貴酒項目等重點大中型企業,努力打造治煉、建材、酒業、醫藥四大支柱產業;第三產業按照“以旅遊為龍頭,帶動第三產業發展”思路,充分發揮區位、交通、資源優勢,建成了集休閒娛樂、文人學士拜謁遊覽為一體的陽明主題公園,同時積極建設以馬關村、中哨村、建新村為主規劃的萬畝延晚番茄農業經濟觀光園,以小營村為主規劃的農業休閒觀光園等生態觀光項目。依託省市發展“城鄉和諧游—鄉村體驗游”、“避暑季”等機遇,積極做好沙溪溫泉休閒度假村、高倉古堡民族風情園等的規化和開發工作。

發展機遇

龍場鎮正在搶抓“爽爽貴陽”旅遊生態資源和生態文明城市建設的歷史機遇,拓展發展空間,營造開放環境,加快發展步伐。鎮黨委、政府和全鎮人民將以“黔中重鎮、聖地龍場”為形象定位,志力於“言行一致、開明開放”,熱忱歡迎社會各方仁人志士到此投資興業;志力於全方位對外經濟文化交流與合作,努力形成黔中產業帶上的重要經濟板塊、工業基地和旅遊勝地;志力於“以人為本、營造和諧”,努力將龍場建設成為經濟發展、鄉風文明、社會進步、文化繁榮、秩序良好、山川秀麗、人民富裕的經濟大鎮。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