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衛和平

葉甫蓋尼·維克多羅維奇·符切季奇(1908~ 1974)是蘇聯社會主義建設時期、衛國戰爭時期以及70年代在藝術上建有功勳的著名雕塑家。被蘇聯國家譽為"社會主義共和國人民美術家"。

基本介紹

  • 中文名:保衛和平
  • 類別:雕塑
  • 作者:葉甫蓋尼·維克多羅維奇·符切季奇
  • 屬地:柏林特列波托夫公園
  • 年代:從1946年開始,到1949年正式完成
相關信息,作者,作品歷史,作品構型及示意,

相關信息

【名稱】保衛和平
【類別】雕塑
【年代】從1946年開始,到1949年正式完成
【作者】符切季奇
【屬地】柏林特列波托夫公園(Treptow Park)的烈士公墓
【簡介】

作者

葉甫蓋尼·維克多羅維奇·符切季奇(1908~ 1974)是蘇聯社會主義建設時期、衛國戰爭時期以及70年代在藝術上建有功勳的著名雕塑家。被蘇聯國家譽為"社會主義共和國人民美術家"。他一生創作了許多雄偉莊嚴的英雄紀念碑、烈士肖像、座像和一些建有奇勳的軍事領導人像。戰後時期,以震撼人心的感染力塑造了這一尊被世界愛好和平的人民所稱譽的雕像《化劍為犁》(1957年,尺寸暫不詳)。

作品歷史

《保衛和平》也是他在衛國戰爭結束後,為紀念在反法西斯戰鬥中在德國陣亡的蘇軍烈士而在柏林修建的宏大紀念碑之一。雕像在整個設計過程中得到建築師別洛波爾斯基、工程師瓦列里烏斯、畫家高爾賓柯的合作與協助。從1946年開始,到1949年正式完成。

作品構型及示意

《保衛和平》(又稱《蘇軍戰士紀念碑》)體現了為世界人民所盼望的群體意識,主題鮮明突出。它塑造了一個英勇的蘇軍戰士形象,右手拿劍,砍碎了腳下的?字標誌,象徵消滅法西斯。左手抱一個嬰兒,比喻為了下一代,為了人類幸福,持久地保衛和平生活。這個戰士的形體被誇大了比例。這是為了讓下面的瞻仰者在視覺上顯得高大而巍峨。戰士身披軍用斗篷,內穿蘇式軍裝,腳登高統皮靴,左腳抬起,踩在被徹底摧毀的德國法西斯的廢墟上,右腳挺直,頭微後仰,斜望遠方,形象樸素而威嚴,民族性格十分鮮明。
此像現被豎立在柏林特列波托夫公園(Treptow Park)的烈士公墓前。雕像為青銅所制,台座由富拉玄武岩材料製成。
1953年收入莫斯科特列恰柯夫美術館的一尊,系V·魯基亞諾 夫(V·Lukyanov)從符切季奇的工作室里的石膏模子上翻鑄下來的,高75厘米,也是青銅製品。 符切季奇有好幾件作品深刻感人,被廣大蘇聯人民所稱頌,如1967年設計的《史達林格勒大會戰英雄紀念碑》,那是一座綜合體紀念建築群,內有"寧死不屈廣場"、"廢墟牆"、"幾代人的回憶"高浮雕、"淚湖"以及最主要的雕像《祖國--母親》等。它規模龐大,立意頗新,其意義不亞於美國的《自由女神像》。 1973年,符切季奇還創作了一尊嶄新的雕塑紀念碑:《1943年在庫爾斯克弧形陣地擊潰法西斯德軍紀念碑》(簡稱《庫爾斯克紀念碑》)。它氣勢雄大,別具時代風貌,是屬於蘇聯軍事愛國主義藝術創作的傑作之一。作品初稿展出時,引起全國轟動。蘇聯一位評論家稱它"全世界藝術中,規模、氣勢、力度都是空前的"藝術巨構。可惜這件作品未最後完成,藝術家於1974年去世。後來,其模型被國家批准,在蘇聯圖斯卡河和庫爾河的分水界附近正式翻鑄成大型的青銅雕像。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