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亥俄二維構面理論

俄亥俄州立大學的二維構面理論俄亥俄州立大學的二維構面理論(Two Dimension Theory)俄亥俄二維構面理論也叫俄亥俄模型、四分圖模型。

理論來源,理論簡介,四種領導方式,

理論來源

1945年起,在讓爾法。斯托格蒂爾(Ralph Stogdill)的指導下,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開始對領導行為進行了大量的研究,研究目標是確定領導行為在實現群體和組織目標過程中的重要性。

理論簡介

俄亥俄二維構面理論俄亥俄州立大學的二維構面理論又稱領導雙因素模式,是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的研究者弗萊西和他的同事從1945年起,對領導問題進行了廣泛的研究。他們發現,領導行為可以利用兩個構面加以描述:①關懷(consideration);②“定規”(initiatingstructure)。一般稱之為“俄亥俄學派理論”或“二維構面理論”(twodimension theory)。所謂“關懷”是指一位領導者對其下屬所給予的尊重、信任以及互相了解的程度。從高度關懷到低度關懷,中間可以有無數不同程度的關懷。所謂“定規”,也就是指領導者對於下屬的地位、角色與工作方式,是否都制訂有規章或工作程式。這也可有高度的定規和低度的定規。 因此,二維構面可構成一個領導行為坐標,大致可分為四個象限或四種領導方式。
俄亥俄二維構面理論俄亥俄二維構面理論

四種領導方式

俄亥俄二維構面理論1、高關懷低定規的領導者
該種領導者注意關心愛護下屬,經常與下屬交換思想,交換信息,與下屬感情融洽,但是組織內規章制度不嚴,工作秩序不佳,這是一個較仁慈的領導者。
2、低關懷高定規的領導者
該種領導者注意嚴格執行規章制度,建立良好的工作秩序和責任制,但是不注意關心愛護下屬,不與下屬交流信息,與下屬關係不融洽。這是一個較為嚴厲的領導者。
3、高關懷高定規的領導者
該種領導者注意嚴格執行規章制度,建立良好的工作秩序和責任制,同時關心愛護下屬,經常與下屬交流信息,溝通思想,想方設法調動組織成員的積極性,在下屬心目中可敬又可親。這是一個高效成功的領導者。
4、低關懷低定規的領導者
該種領導者不注意關心愛護下屬,不與下屬交換思想,交流信息,與下屬關係不太融洽,也不注意執行規章制度,工作無序,效率低下。這是一個無能、不合格的領導者。
高關懷高定規的領導者並不總是產生積極效果.在生產部門內,工作技巧評定結果與定規程度呈正相關;而與關懷程度呈負相關。但在非生產部門內,這種關係恰恰相反。一般來說,高定規和低關懷的領導方式效果最差。其他三種類型的領導行為普遍與較多的缺勤、事故、抱怨及離職有關係。
一般來說。中國企業的領導者採取的領導行為是高關懷、低定規的領導方式;而西方國家的領導者採取的是一種高關懷、高定規的領導方式。
俄亥俄二維構面理論俄亥俄二維構面理論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