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家筆下的海峽二十七城:作家筆下的泉州

作家筆下的海峽二十七城:作家筆下的泉州

泉州是福建省下轄的一個地級市。又稱鯉城(市區地圖似鯉魚)、刺桐城(古時據說遍布刺桐樹)、溫陵,地處福建東南部,與台灣隔海相望,古“海上絲綢之路”的起點,是國務院第一批公布的24個歷史文化名城之一,古代有“海濱鄒魯”的美譽。《作家筆下的海峽二十七城:作家筆下的泉州》是“作家筆下的海峽二十七城”叢書之一,該叢書是以海峽西岸20城市和東岸台灣7個城市作為區域概念、由兩岸作家共同撰寫、兩岸出版單位合作出版的,開創了兩岸出版業界的合作新模式。

基本介紹

  • 中文名:作家筆下的海峽二十七城:作家筆下的泉州
  • 出版社:海峽文藝出版社
  • 頁數:160頁
  • 開本:32
  • 品牌:海峽文藝出版社
  • 作者:戴冠青
  • 出版日期:2010年6月1日
  • 語種:簡體中文
  • ISBN:7807194952, 9787807194958
內容簡介,圖書目錄,序言,

內容簡介

作家筆下的海峽二十七城:作家筆下的泉州》以文化為紐帶,通過“探尋歷史遺存”、“拜訪古代先賢”、“感悟綠色山水”、“品味地方風情”4個部分,圖文並茂地反映了我市的歷史文化面貌、山水勝景及風情風物。該書收集了多位名家好手的優秀作品,用精彩的文字和富有表現力的圖片,多層面展示了客家歷史文化,具有很強的可讀性,也有利於增進兩岸讀者的文化認同。

圖書目錄

探尋歷史遺存
泉州帆影(節選)
刺桐懷舊(節選)
與東西塔對視
十字街,站立一座鐘樓
泉州寺韻
悠悠奎霞巷
洛陽橋(節選)
古橋依舊(節選)
草庵記
讀九日山(節選)
崇武古城牆的記憶
拜訪古代先賢
泉州古官邸群漫步
李贄故居小記
走進溪溢館
“成雲洞”遐思
焚衣從戎亦英雄
施琅,大海的兒子
想起了林嗣環
林外題詩臨安邸
弘一法師與福林寺
感情綠色山水
泉州日記(節選)
清源山的石壁榕(節選)
泉州的石頭能說話
清源小記
載將煙雨過西湖
黃花槐擁豐澤街
興游紫帽
夢回龍門灘
牛姆林綠意
一峰靈秀隱幽姿
漁村深滬
品味地方風情
籍貫在泉州
抬石頭的女人
人共一輪月(節選)
此曲只應天上有
高甲戲的藝術特色
雨夜驚見泉州梨園《陳三五娘》
元宵踩街
誰能尋得觀音韻
重返故罩覓瓷魂

序言

“作家筆下的海峽二十七城”叢書即將付梓出版,並在海峽兩岸同步發行。這是兩岸出版業界攜手合作的又一個重要成果,很有創意、新意、意義,可喜可賀。
由海峽文藝出版社、台灣圖書出版事業協會和福建閩台圖書有限公司共同策劃推出的“作家筆下的海峽二十七城”叢書,對海峽西岸經濟區20城市(福建的福州、廈門、漳州、泉州、三明、莆田、南平、龍巖、寧德;浙江的溫州、衢州、麗水;廣東的汕頭、梅州、潮州、揭陽;江西的上饒、鷹潭、贛州、撫州)和台灣7個代表性城市(台北、台中、高雄、台南、新竹、嘉義、花蓮)的歷史文化,進行審視梳理和系統介紹,充分展示了兩岸之間深厚的歷史文化淵源,體現了中華民族的悠久歷史和燦爛文化。叢書的出版,融合了兩岸文化人的智慧,開創了兩岸出版業界合作的新模式。具體來說,有以下幾個特點:
一是立足海峽、緊扣時代。叢書抓住海峽兩岸27城市歷史文化的精彩片段進行遴選還原,用歷史的眼光加以辯證審視,用現代的情感進行勾畫叩問,用精彩的文字和富有表現力的圖片予以生動展示,使時代的主題得到了很好的詮釋和表現。
二是選文精當、點面結合。叢書設定了“探尋歷史遺存”、“拜訪古代先賢”、“感悟綠色山水”、“品味地方風情”等章節,分別從物質文化遺產、歷史著名人物、自然山水景觀以及非物質文化遺產等層面,進行選文組合,將當地的歷史文化、風土人情、民俗風情、城市面貌生動展示出來,讓讀者不僅感受到閩南文化、客家文化、媽祖信俗等兩岸共同文化之根的深遠影響,而且也感受了海峽城市群多姿的歷史風貌和獨特的現實魅力。
三是形式活潑、圖文並茂。叢書以散文的手法探尋歷史,注入現代人的情感,賦予較強的文學性和可讀性;書中輔以大量精美的圖片,圖文並茂,具有很強的吸引力和感染力,既可作為散文佳作來品,也可作為鄉土歷史教材來讀,還可成為外地讀者了解一個城市的旅行讀本。
四是兩岸攜手、創新合作。叢書從文化尋蹤入手,由兩岸業界攜手,在圖書的編寫、出版、發行等各個環節建立緊密合作,在推動兩岸合作上具有典範性意義。
海峽兩岸各界對本叢書的出版都給予了高度關注。新聞出版總署署長柳斌杰為叢書題詞。台灣知名人士連戰、吳伯雄、宋楚瑜、王金平、江丙坤、蔣孝嚴、黃敏惠以及胡志強等也為叢書出版題詞祝賀。
當前,兩岸關係發生了重大積極變化,兩岸和平發展處於進一步向前推進的重要機遇期。希望兩岸出版業界抓住機遇,開拓進取,以文化為紐帶,以發展為主題,以創新為動力,以項目為抓手,攜手合作,共同努力,不斷譜寫兩岸出版業交流合作的嶄新篇章,建設兩岸同胞共同的精神家園,推動兩岸關係朝著和平穩定的方向發展。
(作者系中共福建省委常委、宣傳部長)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