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家筆下的海峽二十七城:作家筆下的嘉義

作家筆下的海峽二十七城:作家筆下的嘉義

基本介紹

  • 書名:作家筆下的海峽二十七城:作家筆下的嘉義
  • 頁數:143頁
  • 裝幀:平裝
  • 開本:32
圖書信息,內容簡介,序言,目錄,後記,

圖書信息

出版社: 海峽文藝出版社; 第1版 (2010年6月1日)
叢書名: 作家筆下的海峽二十七城叢書
正文語種: 簡體中文
ISBN: 7807195142, 9787807195146
條形碼: 9787807195146
商品尺寸: 20.6 x 14.8 x 1.2 cm
商品重量: 222 g

內容簡介

《作家筆下的海峽二十七城:作家筆下的嘉義》主要內容:《作家筆下的海峽二十七城叢書》抓住海峽兩岸27城市歷史文化的精彩片段進行遴選還原,用歷史的眼光加以辯證審視,用現代的情感進行勾畫叩問,用精彩的文字和富有表現力的圖片予以生動展示,使時代的主題得到了很好的詮釋和表現。
叢書設定了“探尋歷史遺存”、“拜訪古代先賢”、“感悟綠色山水”、“品味地方風情”等章節,分別從物質文化遺產、歷史著名人物、自然山水景觀以及非物質文化遺產等層面,進行選文組合,將當地的歷史文化、風土人情、民俗風情、城市面貌生動展示出來,讓讀者不僅感受到閩南文化、客家文化、媽祖信俗等兩岸共同文化之根的深遠影響,而且也感受了海峽城市群多姿的歷史風貌和獨特的現實魅力。

序言

唐國忠
“作家筆下的海峽二十七城”叢書即將付梓出版,並在海峽兩岸同步發行。這是兩岸出版業界攜手合作的又一個重要成果,很有創意、新意、意義,可喜可賀。
由海峽文藝出版社、台灣圖書出版事業協會和福建閩台圖書有限公司共同策劃推出的“作家筆下的海峽二十七城”叢書,對海峽西岸經濟區20城市(福建的福州、廈門、漳州、泉州、三明、莆田、南平、龍巖、寧德;浙江的溫州、衢州、麗水;廣東的汕頭、梅州、潮州、揭陽;江西的上饒、鷹潭、贛州、撫州)和台灣7個代表性城市(台北、台中、高雄、台南、新竹、嘉義、花蓮)的歷史文化,進行審視梳理和系統介紹,充分展示了兩岸之間深厚的歷史文化淵源,體現了中華民族的悠久歷史和燦爛文化。叢書的出版,融合了兩岸文化人的智慧,開創了兩岸出版業界合作的新模式。具體來說,有以下幾個特點:
一是立足海峽、緊扣時代。叢書抓住海峽兩岸27城市歷史文化的精彩片段進行遴選還原,用歷史的眼光加以辯證審視,用現代的情感進行勾畫叩問,用精彩的文字和富有表現力的圖片予以生動展示,使時代的主題得到了很好的詮釋和表現。
二是選文精當、點面結合。叢書設定了“探尋歷史遺存”、“拜訪古代先賢”、“感悟綠色山水”、“品味地方風情”等章節,分別從物質文化遺產、歷史著名人物、自然山水景觀以及非物質文化遺產等層面,進行選文組合,將當地的歷史文化、風土人情、民俗風情、城市面貌生動展示出來,讓讀者不僅感受到閩南文化、客家文化、媽祖信俗等兩岸共同文化之根的深遠影響,而且也感受了海峽城市群多姿的歷史風貌和獨特的現實魅力。
三是形式活潑、圖文並茂。叢書以散文的手法探尋歷史,注入現代人的情感,賦予較強的文學性和可讀性;書中輔以大量精美的圖片,圖文並茂,具有很強的吸引力和感染力,既可作為散文佳作來品,也可作為鄉土歷史教材來讀,還可成為外地讀者了解一個城市的旅行讀本。
四是兩岸攜手、創新合作。叢書從文化尋蹤入手,由兩岸業界攜手,在圖書的編寫、出版、發行等各個環節建立緊密合作,在推動兩岸合作上具有典範性意義。
海峽兩岸各界對本叢書的出版都給予了高度關注。新聞出版總署署長柳斌杰為叢書題詞。台灣知名人士連戰、吳伯雄、宋楚瑜、王金平、江丙坤、蔣孝嚴、黃敏惠以及胡志強等也為叢書出版題詞祝賀。
當前,兩岸關係發生了重大積極變化,兩岸和平發展處於進一步向前推進的重要機遇期。希望兩岸出版業界抓住機遇,開拓進取,以文化為紐帶,以發展為主題,以創新為動力,以項目為抓手,攜手合作,共同努力,不斷譜寫兩岸出版業交流合作的嶄新篇章,建設兩岸同胞共同的精神家園,推動兩岸關係朝著和平穩定的方向發展。
(作者系中共福建省委常委、宣傳部長)

目錄

探尋歷史遺存
魚寮遺址話諸羅
被遺忘的道將圳
北門驛前憶往昔
客屬風情紅毛埤
彌陀曉鐘音繚繞
八掌溪畔義渡碑
全台唯一由皇帝賜名的城市
千秋書祖的振文書院
家廟名墓太保府
笨港義民廟靈祠冠闔台
諸羅山下多義民
萬年香火的朝天宮
拜訪古代先賢
顏思齊——文明帶台第一人
劉明善——開館授徒開啟習武風
好官姚鴻先民景仰
為族群融合捐軀的吳鳳
原始四姓建元長
少年游書香傳
遠近馳名的西螺七嵌
感悟綠色山水
諸羅八景觀山水
諸羅後花園阿里山
游竹崎觀音瀑
鐘聲遠逗彌陀古
森林鐵路鑽洞忙
亘古朝陽灑祝山
屏晶水幅一天插
蘭潭泛月蓄光彩
歷經劫難草嶺最迷人
鯝魚之鄉達娜伊谷
西螺大橋的故事
壯麗長虹憑欄處——西螺橋上
品味地方風情
朴仔腳工女紅
泛防重鎮飄書香
北港點心鋪老饕窩
雲林古蹟在小巷
布袋沖水路請客王
阿里山有高山茶
達邦鄒人生命豆
布袋獵影記
咖啡的故鄉——雲林荷苞山
北港上元天后繞境
來去逛北港牛墟
桃城石猴諸羅守護神
編後記

後記

2009年首屆海峽論壇期間,我社與台灣圖書出版事業協會、福建閩台圖書有限公司就編輯、出版、發行“作家筆下的海峽27城”叢書(台灣部分,共七冊)簽署合作協定。台灣圖書出版事業協會負責按編寫體例要求提供稿件,我社負責編輯出版,福建閩台圖書有限公司負責在兩岸展銷發行。據了解,這種合作形式在兩岸出版合作上具有獨創性和開創性。
經過一年努力,這七冊圖書與讀者見面了。它們分別是:台南(安平晚渡)、台北(艋舺風情)、台中(鹿港飛帆)、新竹(竹塹風颺)、嘉義(諸羅望月)、高雄(打狗新姿)、花蓮(後山出日)。它們反映了台灣發展歷史沿革,體現了台灣歷史文化的總體面貌。台灣知名人士連戰、吳伯雄、宋楚瑜、王金平、江丙坤、蔣孝嚴、黃敏惠、胡志強等分別題詞祝賀。
但因兩岸書寫習慣和行文模式的差異,文稿多以敘述為主,在可讀性等方面與原編寫計畫尚有一定距離。為提高圖書品質,經協商,由我社在編輯過程中,為各冊增補了一些大散文作品和精美圖片。不足不妥之處,還望讀者批評指正。
因編寫出版時間比較倉促,我們沒能與所選用的文章和圖片的作者一一聯繫上,懇請作者們諒解。敬請大家見到本書後,與我們聯繫,我們將立即奉上樣書和薄酬。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