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家筆下的海峽二十七城:作家筆下的三明

作家筆下的海峽二十七城:作家筆下的三明

《作家筆下的海峽二十七城:作家筆下的三明》主要內容:該叢書所介紹的海峽27城,主要包括海峽西岸經濟區的20個設區市和反映台灣發展歷史沿革的7個代表性城市:台南、台北、台中、新竹、嘉義、高雄、花蓮等。該叢書對27城歷史文化進行描繪,用歷史眼光辯證審視,用現代感情勾畫叩問,用精彩文字和富有表現力的圖片生動展示,從一個層面展示了中華民族悠久歷史,體現兩岸之間深厚的歷史文化淵源。本冊介紹的城市是三明。

基本介紹

  • 書名:作家筆下的海峽二十七城:作家筆下的三明
  • 出版社:海峽文藝出版社
  • 頁數:160頁
  • 開本:32
  • 品牌:海峽文藝出版社
  • 作者:黃萊笙
  • 出版日期:2010年6月1日
  • 語種:簡體中文
  • ISBN:9787807194781, 7807194782
內容簡介,圖書目錄,文摘,序言,

內容簡介

三明位於福建省中西北部,歷史悠久。“南方金字塔”萬壽岩舊石器時代文化一直保留20萬年前古人類活動的遺蹟;寧化石壁是全世界一億多客家人朝聖的“祖地”……三明還是一座新興的旅遊城市和美麗的山水園林城市,被譽為“綠色寶庫”。
《作家筆下的海峽二十七城:作家筆下的三明》設定了“探尋歷史遺存”、“拜訪古代先賢”、“感悟綠色山水”、“品味地方風情”等章節,分別從物質文化遺產、歷史著名人物、自然山水景觀以及非物質文化遺產等層面,進行選文組合,將三明的歷史文化、風土人情、民俗風情、城市面貌生動展示出來。

圖書目錄

探尋歷史遺存
中國南方“金字塔”
石壁抒懷
宋代古窯址探秘
尚書第里話尚書
土樓之母——三明土堡
忠山——有故事的古村
狐狸洞·九龍湖
書香釀在桂花中
賴坊古韻
貢川走筆
拜訪古代先賢
客家祖地開發始祖巫羅俊
追尋龜山先生的足跡
謁豫章祠
尋訪朱熹足跡
好交權貴的黃慎
從人間狀元到天上神仙(節選)——鄒應龍的生前死後
葉祖洽的狀元風波
浮生若夢
隸聖伊秉綬:停泊在客家山水的文化英傑
愛國詩人張際亮
感悟綠色山水
線谷·巷谷·峽谷
探尋閩江源
美麗的河流從城市流過
桃源春色
樹王部落龍棲山
尋幽五木湖
山腹之旅——玉華洞印象
天寶岩紀行
君子峰真君子
閩湖素描
品味地方風情
帶上吃喝去遠方
深山藏瑰寶——永安青水大腔戲發現記
擂茶飄香情義濃
儺舞之鄉散記
牧守龍的村莊——大田板燈龍
沙縣肩膀戲
十番鑼鼓音韻悠長
將樂南詞古韻悠悠
古韻新聲(節選)——“天下第一團”梅林戲巡禮

文摘

中國南方“金字塔”
何少川
我把三明市郊的萬壽岩稱之為“中國南方的‘金字塔’”。參觀過這座舊石器時代文化遺址以後,在返程途中不斷地回味,萌發的靈感更為清晰。當然,這只是一種聯想的比喻。埃及的金字塔是人工建造而成,萬壽岩卻是一座自然的山體,兩者有著很大的區別。但是,我之所以會產生這樣的聯想,主要原因在於遠遠看去,萬壽岩的形狀十分像座金字塔;萬壽岩蘊藏的古文化內涵,可以與埃及的金字塔相媲美。與埃及的金字塔一樣,萬壽岩依然留存著不少尚未揭示的謎語。
萬壽岩,坐落在距三明市區西北方向近三十千米的岩前盆地上,由於早年遍體長滿黃楊木,又稱黃楊岩。我遊覽萬壽岩時值冬至,雖然寒氣已有些逼人,但山野四處依然林木蔥蘢,只是樹葉開始鍍上一層淡淡的金黃,點綴著些許的紫褐,色澤顯得更加斑斕,全無肅殺之氣。沿著山谷逶迤而行,當開闊的盆地一覽無遺地展現時,我豁然開朗,不由地感嘆天地造化變幻莫測,看似平常卻無比奇妙。站在盆地的邊沿,我眺望環顧,只見四周是起伏的山嶺,峰巒參差巍峨,風光旖旎。而環抱中的盆地廣袤平坦,阡陌縱橫,幽靜雅致,猶如一處世外桃源。尤其奇異的是在空曠的平地之間,一座獨立的山體隆胸挺起,傲然聳立,與周邊的群山毫無關聯,盆景似的為大地添秀。我原以為相傳中的萬壽岩,該會像世上許許多多山岩那樣,隱藏在群嶺的深處,可意想不到的是眼前這座孤峰就是萬壽岩。於是,我想起北宋名士鄧肅到此登臨絕頂,曾留下“群山透逸不能高,突兀獨摩霄漢碧”這樣的詩句,細細揣摩,覺得意境貼切。我把目光注視著萬壽岩屹立的孤峰,一個非常有規則的、幾乎是等邊三角形的山體,讓人仿佛間猶如見到一座古老的金字塔。埃及的金字塔突現在荒漠的沙地之間,萬壽岩升騰於翠綠的曠野之上。我心中禁不住一陣欣喜,贊道:“那不是中國南方的‘金字塔’嗎?!”
萬壽岩召喚著我們靠近它。我從植被的空隙中看得出,這是一座由灰岩構成的山體,屬於喀斯特地貌。據考證記載,它生成的時間約在兩億年前,岩體內有二十多個大小不一的溶洞,洞洞連通,景觀乾態,極具欣賞價值,因此留有不少歷代文人騷客的吟詠。除此之外,山頂宋朝時還建過書院、廟宇等許多人文景觀,後山有瀑布、一線天、七重門、侍郎岩等自然景觀。但是,現在許多人文景觀已不復存在,十分可惜。幸好這些溶洞仍然較完整地保存,因此萬壽岩在不斷地考古發掘中,成為一處身價倍增的稀世寶地,是人們追溯遠古、探索人類發展歷程難得的場所。特別是1999年秋天的發現,證實幾十萬年前人類曾在這裡棲息,是舊石器時代文化遺址。在萬壽岩出土的一些遺物和遺蹟中,有的在全國尚屬首次,彌足珍貴。
洞是萬壽岩的生命。正因為有了這些洞,還有岩前的平川和流經而過的漁塘溪,造就了一處古人類理想的居所。也正因為這些洞,使萬壽岩才有了永久保存的價值。洞都是一些天然的洞,天然洞本是無名的。山腳與山腰處那幾個叫什麼船帆洞、龍井洞、靈峰洞、碧雲洞,都是多少年後宋人給起的名字。這些名字,或因狀物而得,如龍井洞,據說洞裡有口井,如船帆洞,洞口有三支柱狀岩石撐住,形似帆;或因意象而得,如靈峰洞,宋時曾在其間築寺廟供奉觀音,如碧雲洞,大概是攬青雲而納瑞氣之意吧!但似乎也是必然,樹大招風,名盛招人,才有了今人的挖掘和發現。
那天,我興趣盎然地探訪了兩個洞,一個是船帆洞,一個是靈峰洞。
船帆洞在萬壽岩的底部,洞口幾乎與平地在同一水平線上,人們進洞無需攀援,最為便捷。走進這箇舊石器時代晚期古人類居住過的洞穴,空間之高之寬之深,都給人一種寬敞舒緩的感覺。我曾想,如果加以裝飾,置以必需的設施,對於現代人來說仍不失為一處舒適的家居。洞穴里有四樣東西吸引著我。首先是,人工大面積鋪設的碎石板地面,全部採用石炭岩角礫,大小不等,多數稍加磨圓,作用大概在於防止地下水的滲透。地面略向南傾斜,預防洞口季節性雨水浸入洞內。其次是,在石鋪地面與岩壁交接處,有四條溝槽狀的遺蹟,從溝槽的布局和走向看,其排水功能甚為明顯。經過權威考古專家的論證,史前居住洞穴里的人工石鋪地面和排水溝槽遺蹟的發現,在全國尚屬首例,世界也極為罕見。第三樣是,一方留在現場供人們參觀的石制砍砸器。從洞穴里整理出來的780多件原始石器和200多件哺乳動物化石,現在收藏在三明市博物館,我們來萬壽岩之前參觀過的石器中有刮削器、砍砸器、尖狀器,還有加工石器的工具石錘、石砧等。器物類型較為簡單,形體粗碩,加工簡略,鮮有精細者,但從中也突顯它那原始古樸的風貌,真實地反映這個史前洞穴遺址的文化特點。

序言

唐國忠
“作家筆下的海峽二十七城”叢書即將付梓出版,並在海峽兩岸同步發行。這是兩岸出版業界攜手合作的又一個重要成果,很有創意、新意、意義,可喜可賀。
由海峽文藝出版社、台灣圖書出版事業協會和福建閩台圖書有限公司共同策劃推出的“作家筆下的海峽二十七城”叢書,對海峽西岸經濟區20城市(福建的福州、廈門、漳州、泉州、三明、莆田、南平、龍巖、寧德;浙江的溫州、衢州、麗水;廣東的汕頭、梅州、潮州、揭陽;江西的上饒、鷹潭、贛州、撫州)和台灣7個代表性城市(台北、台中、高雄、台南、新竹、嘉義、花蓮)的歷史文化,進行審視梳理和系統介紹,充分展示了兩岸之間深厚的歷史文化淵源,體現了中華民族的悠久歷史和燦爛文化。叢書的出版,融合了兩岸文化人的智慧,開創了兩岸出版業界合作的新模式。具體來說,有以下幾個特點:
一是立足海峽、緊扣時代。叢書抓住海峽兩岸27城市歷史文化的精彩片段進行遴選還原,用歷史的眼光加以辯證審視,用現代的情感進行勾畫叩問,用精彩的文字和富有表現力的圖片予以生動展示,使時代的主題得到了很好的詮釋和表現。
二是選文精當、點面結合。叢書設定了“探尋歷史遺存”、“拜訪古代先賢”、“感悟綠色山水”、“品味地方風情”等章節,分別從物質文化遺產、歷史著名人物、自然山水景觀以及非物質文化遺產等層面,進行選文組合,將當地的歷史文化、風土人情、民俗風情、城市面貌生動展示出來,讓讀者不僅感受到閩南文化、客家文化、媽祖信俗等兩岸共同文化之根的深遠影響,而且也感受了海峽城市群多姿的歷史風貌和獨特的現實魅力。
三是形式活潑、圖文並茂。叢書以散文的手法探尋歷史,注入現代人的情感,賦予較強的文學性和可讀性;書中輔以大量精美的圖片,圖文並茂,具有很強的吸引力和感染力,既可作為散文佳作來品,也可作為鄉土歷史教材來讀,還可成為外地讀者了解一個城市的旅行讀本。
四是兩岸攜手、創新合作。叢書從文化尋蹤入手,由兩岸業界攜手,在圖書的編寫、出版、發行等各個環節建立緊密合作,在推動兩岸合作上具有典範性意義。
海峽兩岸各界對本叢書的出版都給予了高度關注。新聞出版總署署長柳斌杰為叢書題詞。台灣知名人士連戰、吳伯雄、宋楚瑜、王金平、江丙坤、蔣孝嚴、黃敏惠以及胡志強等也為叢書出版題詞祝賀。
當前,兩岸關係發生了重大積極變化,兩岸和平發展處於進一步向前推進的重要機遇期。希望兩岸出版業界抓住機遇,開拓進取,以文化為紐帶,以發展為主題,以創新為動力,以項目為抓手,攜手合作,共同努力,不斷譜寫兩岸出版業交流合作的嶄新篇章,建設兩岸同胞共同的精神家園,推動兩岸關係朝著和平穩定的方向發展。
(作者系中共福建省委常委、宣傳部長)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