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憲忠(余荃斌)

余憲忠

余荃斌一般指本詞條

余憲忠,中國台灣男歌手。

2004年9月,推出同名專輯,並獲得 G-Music 風雲榜華語榜第四名,還曾接連兩周占據華語新人榜第一名,他的歌聲是一種細心呵護女生的溫柔男聲,在一窩風的 Hip-Hop、RAP中相當突出。

基本介紹

  • 中文名:余憲忠
  • 外文名:NO NAME
  • 國籍:中國
  • 出生地:台灣桃園
  • 出生日期:10月25日
  • 職業:歌手
  • 代表作品:終於 2.5、慢·慢愛
早年經歷,個人經歷,音樂歷程,音樂作品,主要作品,音樂專輯精選,詞曲,作曲,製作,合唱,戲劇,主持節目,

早年經歷

余憲忠在2000年參加了唱片公司的歌唱比賽榮獲冠軍後,幸運地簽了約,卻又因唱片公司的人事變動而解約,2002年入伍服役,2003年退伍,一直為他的歌聲所吸引的資深音樂人姚謙就這么等了四年,終於簽下這個好聲音。NoName學過八年鋼琴,也會彈吉他,天賦音質特殊,一直以來他只是單純地愛唱歌,單純地想與大家分享他的心情,證明自己能夠讓聽者因為他的聲音而得到感動與安慰,甚至是一種幸福感。而2004年首張同名專輯問世後,在市場一片低迷的狀況下以實力賣出一片好成績,“愛情帶來的改變”、“守護天使的告白”、“愈愛愈愛”等主打歌首首成為兩岸三地KTV情歌點唱榜上金曲,也意外地與飛兒樂團在2004年成為最高尋問度的年度新人,這一次NoName余憲忠將以全職歌手的定位再戰樂壇,這一張“慢慢愛”將讓我們再一次溫暖感受到他的歌聲以及音樂忠的濃郁情感。
余憲忠余憲忠

個人經歷

學過8年鋼琴,會彈吉他;有著天賦的特殊音質,愛唱歌;2000年參加EMI唱片公司舉辦的歌唱比賽,在眾多強勁的對手中獲得第一名,幸運的簽了約,卻又因唱片公司的人事變動而解約;2002年入伍服役,隔年四月退伍,一直被他的聲音吸引的資深音樂人姚謙等了他四年,終於與他簽下一紙契約。
余憲忠余憲忠
2004年9月,台灣的樂壇出現了一位出聲不露臉的歌手,首張《No Name同名專輯 》專輯由資深音樂人姚謙監製把關,而這張專輯一上市便以聲音的清澈度、造型的神秘感與專輯風格的純淨質感獲得不錯的成績與消費者的肯定,他透過獨特的低沉好嗓音,緩緩吟出專注踏實的音樂觀和愛情觀,也讓流行音樂市場對於這樣的聲音、這樣的歌者,多了一股溫暖的期待。
而No Name在發行個人首張專輯後No Name 余憲忠的外型一直被大眾廣泛的討論著,所有只要有鬍子的都被稱為No Name,甚至在網路上有人在討論區上貼了許多不同的照片說這是No Name,還有網友一直在猜測No Name是不是哪一位許久不見的藝人。原本身為上班族的他,將自己平日對於周遭事物所作的觀察,化成音樂創作,在姚謙的鼓勵下,更加積極成為全職的音樂人,將他修習多年的古典鋼琴與吉他融合在創作之中,直到2005年12月No Name 余憲忠在師姐劉若英北京萬人的演唱會上正式曝光,2006年推出第二張《慢慢,愛》全新華語大碟。專輯中並發表“起點”、“就算”兩首的詞曲創作,其中還特別邀請美聲天后齊豫特別來為No Name 余憲忠新專輯“簡訊息”歌曲中獻聲。 2007年與肯德基合做發行《不該少了你》EP,該歌曲也成為“肯德基2007年度廣告歌”,發行當周便拿下G-music風雲榜冠軍。

音樂歷程

No Name 的同名專輯2004年9月推出後,立即進駐 G-Music 風雲榜華語榜第四名,還曾接連兩周占據華
語新人榜第一名,他的歌聲是一種細心呵護女生的溫柔男聲,在一窩風的 Hip-Hop、RAP中相當突出,到底他是誰,已成為大家談論的話題。其實他曾在三年前參與偶像劇“陽光果凍”演出,他就是余憲忠。 接觸過他的音樂幕後工作人員表示,他就是一個平凡的大男生,中等結實的身材,熱愛球類運動,也熱愛唱歌,曾參加歌唱比賽,因此被簽進唱片公司。
余憲忠將專輯贈給主持人余憲忠將專輯贈給主持人
一年前,沒有人知道余憲忠究竟是何許人也。如果要說到是姚謙打造的一個男新人,人們只會想到 No Name(無名),那還是在 2004年,姚謙的維京音樂旗下推出一個最新的男聲唱片,封面上沒有人像,連演唱者的名字都沒有,甚至乾脆就稱其為 No Name,且先不說這張唱片的品質如何,在這個重名重利的演藝圈裡,這樣的做法實在是讓人有些匪夷所思。 當時這個沒臉也沒名的歌手正是余憲忠。明眼人一下子就能看出來這又是包裝聖手姚謙在搞搞新意思了,余憲忠說其實這樣做是公司里共同討論的結果,但最初的發起人沒錯正是姚謙。
在設定余憲忠的音樂路線上,大家也動了一番腦筋。儘管余憲忠自己曾說對自己的長相沒有信心,但他長得其實並不差,只是跟那些偶像們的驚艷外形比起來確實不占什麼優勢,所以分析下來,他最有利的武器其實還是他的聲音,就希望把這方面發揮到極致。考慮到很多時候人的外形總會分散別人對他的聲音的注意力,所以姚謙就說,那不如就讓大家只去關注你的聲音,乾脆就不要露臉,就讓大家只聽聲音好了,後來大家一討論,發現真的是可以朝這個方向來做,甚至連名字都不要說, No Name的產生也正是這種討論下的結果。
林曉培捧場余憲忠歌會林曉培捧場余憲忠歌會
但藝人在圈裡活得就是一個"名"字,憑著讓人記住並分辨的就是藝人的形象,這種做法豈不是對藝人的一種傷害嗎?剛開始余憲忠也曾這么覺得。但姚謙自有他的道理。當 No Name的唱片推出之後,人們果然被這種匪夷所思的做法產生好奇,想知道姚謙到底在搞什麼鬼,想知道這個連形象和名字都沒有的歌手到底是什麼樣子,"這種好奇心於是就形成了一定的注意度,"余憲忠說,這也好像是姚謙故意設下的一個謎題(當然這個謎題的前提是要求歌手的聲音確實能產生足夠的吸引聽眾耳朵的能力,好在余憲忠在這方面並不讓人失望),然後等把大家的胃口吊足之後,在第二張專輯時,謎底正式揭開時,人們的期待度就會更高。
果然,今年 3月,在出第二張專輯《慢慢愛》時,余憲忠終於露出了真面目。事實證明,正是因為姚謙想出的這種欲擒故縱法,反倒讓余憲忠這個最初連名字都沒有的新人產生了讓人意想不到的經濟效益。有四家運動廠商找到余憲忠,開出一千萬的代言價碼請到做廣告,大家爭的就是他第一次正式露臉的機會。
余憲忠第二個讓人費解的地方在於,在這個瞬息萬變所有人都在積極鑽營唯恐錯失機會的年代,他居然強調自己做事態度上的一個"慢"字。出道來,不管是無名時期還是有名時候,余憲忠的歌曲總是保持慢拍子,不疾不緩的,而從余憲忠音樂發展的道路上來看,他的步伐也確實是夠慢的。  其實早在 2000年余憲忠就在一次歌唱比賽中勝出而順利簽約大公司 EMI,然而簽約的三年里卻一張唱片都沒有發過,那時的他也沒怎么著急,反倒是萌生退意,再加上服兵役的問題,就決定在三年約滿時退出。當時決定退出還有另外一個原因,就是父親已是癌症末期,他希望服完一年兵役後可以回來全心全意地照顧父親,同時也需要一個時間沉下來想一想,自己究竟是要在音樂的道路上繼續還是另擇他路。沒想到兵役未服完父親就已經撒手人寰,這時的他只得再次重新規劃自己的人生。
余憲忠與歌迷余憲忠與歌迷
當初還在 EMI時,姚謙便注意到了這個聲音,所以在余憲忠決定離開時,姚謙就跟他說,如果有一天你還想回來在音樂上發展,我希望我能享有跟你簽約的優先權,余憲忠當時也答應了。"沒想到事情過了那么久之後,謙哥還記著我們的這個約定,"所以服完兵役後,余憲忠這才簽入了姚謙的維京唱片。即便正式出了唱片,余憲忠的步伐似乎還是不緊不慢,事隔近兩年才出到第二張專輯。
原以為慢就是余憲忠天生的性格,他說其實不是這樣,從前他是個田徑運動員,那時就是很講究快的,包括後來打排球也是一樣,直到工作以後,他都還以為只有快才能出成績,真正經歷之後才意識到,"有時候人真的是需要放慢速度,越快效率就會越差,欲速則不達,後來就發現,無論是慢的運動啊,慢話啊,慢食啊,反而這樣一些慢的動作會對你的生活更有利,慢是生命當中比較安穩,比較悠閒的一種狀態,很有價值,所以這張專輯才會把慢的這個概念完全帶入進來。"
余憲忠(余荃斌一般指本詞條)
但對於藝人來說,慢就意味著在競爭中失去先機,余憲忠也有自己的看法,他覺得他的這種慢就像在打太極,有時也會有迅猛的動作,更多的時候是靜止的狀態,"但這種快和慢都是外在的東西,可以隨時根據需要調整,重要的是你的心裏面一定要像死水一樣保持沉穩。"這種慢用余憲忠自己的話來講,也是因為自己沒有什麼野心,沒想要一定去如何大紅大紫,"我不希望用一個銷售數字或者是走紅程度來評斷自己,只要自己唱得開心就好。"
但做為一個公司包裝的歌手來講,老闆都是希望他們能大紅大紫的,這樣才能帶來效益。我們看到是,公司方面似乎默許了余憲忠的這種"慢"法,甚至把"慢"當成他的一個宣傳點,事實上這種看似漫不經心地做法在這個急功近利的演藝時代反倒顯得特別,余憲忠的台灣的受歡迎程度並未因他的慢而遭受損失,如此看來,在這個圈子裡生存,未必在人云亦云,反其道而行之,有時反倒會事半功倍。
關於余憲忠,還有一點蠻有意思的地方:姚謙一向都是以擅長打造女歌手而聞名的,余憲忠卻成了他第一個落力打造的男歌手。台灣歌壇本身就是一個陰柔之風頗盛的地方,做慣女歌手的姚謙,在捉刀余憲忠時手法會不會在他身上留下諸多陰柔的痕跡。人們會有這樣的想法也不是沒有道理。余憲忠的兩張專輯都以慢歌為主,雖說真人露相後是一副鬍子滿臉,蠻滄桑男人的派頭,但余憲忠的演唱始終是慢聲細語,娓娓道來,跟他那一臉鬍子似乎不太相稱。  余憲忠自己看來,姚謙在打造他的手法上,與打造那些女歌手還是不同的:"在女藝人的部分,他會特彆強調某種女人的特質,將其發揮出來,成為其音樂中可以加分的部分,比如說像蕭亞軒的那種舞蹈動感的感覺,像趙薇來說,就體現她在唱功方面漸漸的成長;但是相對於我來說,他不會強調任何一點譁眾取寵的東西,反倒是我聲音的特質,他會去強調,而且更希望去保留最忠實於我自己的東西。"
至於有人提到的陰柔,余憲忠覺得,倒不能說是陰柔或者粗獷,只是他覺得細膩是歌手很重要的一個特質,公司對余憲忠最初設定的大方向就是要"樸實無華的,沒有什麼技巧,但是要有深刻的內心表達",所以在唱法上的設定就是去掉那些太大的東西,放棄花哨的編排,只要輕輕柔柔地來講述內心的感受,讓大家對歌曲的感染力更集中在這個聲音的表達上,"不管是女藝人還是男藝人,不管怎么樣陽剛也發了,粗獷也好,你能不能表達出你內心的一個感受,這都是屬於藝人的一個功力,那我覺得一個藝人或者是一個歌者讓人認可的地方就在於,你有沒功力去讓人家感染到進入到你的世界裡,不管你是用陰柔的表達方式還是陽剛的表達方式,你一定要人家感受到你有這么深刻的一部分。"
余憲忠還是希望在接下來的音樂作品中,能更多的呈現出自己聲音的上可延展性,他希望讓大家看到他的這個聲音還能有什麼更多不同的表現,比如他自己很喜歡的爵士唱腔,靈歌等,甚至一些很粗獷的 hard rock的東西,都能有所表現。

音樂作品

音樂專輯共2張
以上音頻資源來自千千音樂

主要作品

音樂專輯精選

2004年9月:《No Name同名專輯》
2006年3月:《慢慢,愛》
2007年6月:《不該少了你》EP
2008年2月:《終於2.5》精選集

詞曲

2006年:“起點”《慢慢,愛》
2006年:“就算”《慢慢,愛》
2008年:“唱不完的歌”《終於2.5》

作曲

2008年:“Just You And Me”《終於2.5》

製作

2008年:“唱不完的歌”《終於2.5》
2008年:“Just You And Me”《終於2.5》

合唱

2004年 “漸漸”《飄》(趙薇專輯)

戲劇

2001年:電視劇《陽光果凍》

主持節目

2007年:YES007網路電台 DJ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