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莎貝爾二世(西班牙女王(1830-1904))

伊莎貝爾二世(西班牙女王(1830-1904))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2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伊莎貝拉二世(西班牙語:Isabel II de Borbón,1830年10月10日~1904年4月10日)是指波旁王朝的西班牙女王(1833年~1868年在位),暴躁王費爾南德七世長女。

基本介紹

  • 中文名:伊莎貝拉二世
  • 外文名:Isabel II
  • 國籍:西班牙
  • 出生地:馬德里
  • 出生日期:1830年10月10日
  • 逝世日期:1904年4月10日
  • 職業:西班牙國王
  • 配偶:弗朗西斯科親王
  • 父親:費爾南德七世
  • 母親:瑪麗亞·克里斯蒂娜·德·波旁
身世,爭位,婚姻,統治,流亡,頭銜,家庭,

身世

伊莎貝拉二世是西班牙國王費爾南德七世的長女,生於馬德里。 她的母親是斐迪南七世的第四任妻子瑪麗亞·克里斯蒂娜·德·波旁-兩西西里。 屬於那不勒斯的波旁王朝,而且是在法國大革命中被處死的法國王后瑪麗·安托瓦內特哈布斯堡家族成員)的外甥女。在沒有男性子嗣的費爾南德七世去世後,其女兒伊莎貝拉(當時只有3歲)被宣布為西班牙的女王,瑪麗亞·克里斯蒂娜則成為攝政(1833年9月29日)。在費爾南德死後僅幾周,這位王太后就和宮中的一個衛隊長戀愛、結婚。
伊莎貝拉二世能夠繼承王位,有賴於斐迪南七世設法說服了西班牙國會廢除薩利克繼承法。在來自法國的波旁王朝於18世紀入主西班牙時,他們把法國的薩利克法典也帶到了西班牙,並引用其中的王位繼承條例取代了西班牙原有的王位繼承法。按照薩利克法典,女性無權繼承王位;這很快成為西班牙王室男性親王們反對伊莎貝拉二世統治的藉口,引發了長達半個世紀的卡洛斯戰爭

爭位

在伊莎貝拉二世繼承王位之後,斐迪南七世的弟弟唐·卡洛斯親王立刻發動了叛亂,即所謂第一次卡洛斯戰爭(1833年10月4日。唐·卡洛斯認為他自己是最合法的王位繼承人,伊莎貝拉二世作為女人無權成為國王。唐·卡洛斯自稱為“卡洛斯五世”,其支持者不在少數。支持唐·卡洛斯及其後代成為西班牙國王的人被稱為卡洛斯派,主要由舊貴族和天主教教會中的保守分子(如耶穌會)組成。他們的活動成為19世紀西班牙政治生活中的重要內容。
伊莎貝拉二世伊莎貝拉二世
伊莎貝拉二世的支持者包括軍隊和國會中的自由主義者;這些人希望從沒收耶穌會和宗教騎士團財產的行動中獲利,並在西班牙通過一部限制國王權力的憲法。西班牙的資產階級也抱著削弱封建貴族勢力的願望支持女王。10月17日,得到葡萄牙、法國、英國等國支持的攝政瑪麗亞·克里斯蒂娜宣布對叛亂者進行討伐。戰事延續了7年,其間唐·卡洛斯曾於1837年進攻西班牙首都馬德里。1839年卡洛斯派的主力才被粉碎,唐·卡洛斯被迫逃亡法國。1840年7月,在西班牙作戰的卡洛斯派分子被全部消滅,伊莎貝拉二世的王位終於獲得穩固。

婚姻

在第一次唐·卡洛斯戰爭之後,遭受人們反對的王太后瑪麗亞·克里斯蒂娜將攝政的權力交給了戰爭時期政府軍最有力的將領之一巴爾多梅羅·埃斯帕特羅。自己和情人離開西班牙,到巴黎去雙宿雙飛。埃斯帕特羅進行了一些比較激進的改革,結果引起保守派的強烈反彈;他在兩年之後被納爾瓦埃斯將軍發動的軍事政變推翻。埃斯帕特羅被迫流亡英國,而納爾瓦埃斯一派則成立了由華金·馬里亞·洛佩斯領導的內閣。這個內閣誘使國會宣布伊莎貝拉二世已經成年(實際上是13歲)。3年後來自卡斯蒂利亞的保守派分子又迫使16歲的女王結婚,對象是她的堂兄弗朗西斯科·德·阿西西·德·波旁。
其實當時伊莎貝爾二世的求婚者大有人在,弗朗西斯科只是由於法國的支持而勝出,可是伊薩貝爾的確不喜歡這位娘娘腔的夫君,是一位修女佩特希尼的干預,才最終答應下來。結婚那天,女王鬱悶的發現,夫君內衣上的花邊居然比她還多。婚後不久兩人就告分居。公開分居一年之後,雙方允許對方有最大限度的自由。實際上,一直有流言說她的所有孩子都不是弗朗西斯科親王生的,因為親王是一個有名的同性戀者。例如,很多人相信伊莎貝拉二世唯一活下來的男孩、最終登上西班牙王位的阿方索十二世的父親是女王的一個情夫近衛軍長官恩里克·普伊戈—莫爾托(Enrique Puig y Moltó)。女王淫蕩不拘,一生風流韻事不斷。受罪惡感困擾,她時常陷入宗教狂熱分子,比如修女佩特希尼神父克拉里特一夥人的影響中,不能自拔。
伊莎貝爾二世畫像伊莎貝爾二世畫像

統治

從1843年到1868年是伊莎貝拉二世親政的時期,正值法國革命浪潮一波接一波地湧來。西班牙的自由主義反對派力量也日益擴大,這段時期的特點是宮廷陰謀和政變革命層出不窮,她只好靠頻繁更換政府來應付,25年中西班牙更換了34屆政府,頒布了7部憲法。發動了15次暴動,形形色色的佞臣集團紛紛上台執政。伊莎貝拉二世本人過著荒淫頹廢的生活,有時還會用任性的、毫無理智的方式干預國內政治。女王似乎對軍隊和教會中的反動分子格外垂青,這就使她在西班牙人的心中更為可憎。她曾兩次險遭暗殺,但都被僥倖躲過。在經歷了1843年到1854年的軍人獨裁之後,改革派於1854年至1856年間發動革命使1848年因大赦回國的埃斯帕特羅重新掌權。埃斯帕特羅不久引退,接下來是1856年到1863年“自由聯盟”的統治;隨後“自由聯盟”和軍閥輪番上台執政,他們把改革派和一切進步人士排斥於政治權力之外。在整個伊莎貝拉二世統治時期,西班牙人民的生活狀況沒有改善。由奸臣和軍隊把持的政府極其腐敗,而女王的宮廷本身又是一個滋生腐敗的根源。種種原因終於導致了1868年西班牙革命(“光榮革命”)的爆發。
改革派將領胡安·普里姆在1866年發動過一次失敗的軍事政變。經過兩年準備之後,加上她平時依賴的兩個將軍的去世,嚴重削弱了她的地位。普里姆於1868年再次起事,結果成功地翻了政府。伊莎貝拉二世在她的主要依靠、保守派軍官們的零星抵抗被弗朗西斯科·塞拉諾和普里姆的軍隊粉碎之後,於1868年9月末逃亡法國。

流亡

法國拿破崙三世迎接她到法國西南部的比亞里茲居住。雖然流亡在外,但她一直堅持自己的君主權力,並日夜思念這復辟自己的王位。為此她與政敵卡洛斯派聯繫,甚至願意給他們以財政援助,但是卡洛斯派拒絕了她的援助。直到1870年6月25日,伊莎貝拉二世在巴黎正式宣布退位,以希望其子阿方索可以繼承西班牙的王冠。但是,以弗朗西斯科·塞拉諾為首的攝政團選擇了義大利王子阿梅迪奧·德·薩伏依擔任西班牙的君主。當年12月,發生了胡安·普里姆遇刺身亡的事件,使阿梅迪奧的處境十分尷尬。由於窮於應付西班牙的混亂局勢,阿梅迪奧一世在1873年主動退位,共和主義者建立了西班牙第一共和國。1874年12月28日,保皇派將領阿塞尼奧·馬丁內斯·德·坎波斯發動政變,迎回伊莎貝拉之子阿方索十二世,波旁王朝得以復辟。在阿方索十二世復辟之後,伊莎貝拉二世仍然定居在法國。在一次訪問馬德里期間,她捲入了當地政客的陰謀活動,結果再次被驅逐出國。伊莎貝拉二世於1904年4月10日在巴黎去世,葬在埃斯科里亞爾修道院

頭銜

1837年,西班牙在法律上成為一個君主立憲制的國家。在該年之前,伊莎貝拉二世按照封建時代的慣例,與卡洛斯一世以來的歷代西班牙國王一樣擁有一個極長的貴族頭銜:“尊貴的伊莎貝拉二世,蒙受上帝恩典,是卡斯蒂利亞萊昂阿拉貢,兩西西里,耶路撒冷納瓦拉,格拉納達,托萊多瓦倫西亞加利西亞馬略卡塞維亞薩丁島科爾多瓦科西嘉穆爾西亞,門諾卡,哈恩,洛斯阿爾加韋斯,阿爾赫西拉斯直布羅陀加那利群島東印度西印度,海洋中的大陸和島嶼的女王;奧地利女大公;勃艮第布拉班特米蘭的公爵;阿斯珀格,佛蘭德蒂羅爾和巴塞隆納的伯爵;比斯開省和摩里納的領主;等等”(Do?a Isabel II por la Gracia de Dios, Reina de Castilla, de Leon, de Aragon, de las Dos Sicilias, de Jerusalen, de Navarra, de Granada, de Toledo, de Valencia, de Galicia, de Mallorca, de Sevilla, de Cerde?a, de Córdoba, de Córcega, de Murcia, de Menorca, de Jaen, de los Algarbes, de Algeciras, de Gibraltar, de las Islas Canarias, de las Indias Orientales y Occidentales, Islas y Tierra firme del mar Océano; Archiduquesa de Austria; Duquesa de Borgo?a, de Brabante y de Milan; Condesa de Aspurg, Flandes, Tirol y Barcelona; Se?ora de de Vizcaya y de Molina &c. &c)。這個沒有什麼實際意義的頭銜幾乎列出了歷代西班牙統治者所獲得的所有領地和榮譽。
晚年的伊薩貝爾二世晚年的伊薩貝爾二世
在1837年通過君主立憲的法案之後,一個新頭銜被製造出來並賦予伊莎貝拉二世:“尊貴的伊莎貝拉二世,蒙受上帝的恩寵並遵照憲法,是西班牙的女王”(Do?a Isabel II, por la gracia de Dios y la Constitución de la Monarquía espa?ola, Reina de las Espa?as)。

家庭

伊莎貝拉二世的丈夫是堂兄西班牙親王弗朗西斯科·德·阿西西·德·波旁,後者是西班牙國王卡洛斯四世的孫子。兩人於1846年10月10日結婚。在婚後,弗朗西斯科得到了西班牙國王的稱號,但沒有任何實權。
伊莎貝拉夫婦生育了9個孩子,其中只有5個活到了成年:
伊莎貝拉(1851年12月20日~1931年4月23日),1868年嫁給了兩西西里王國的王子加埃塔諾,其丈夫後來在瑞士舉槍自殺。享年79歲
阿方索十二世
1878年12月3日娶姨表妹,同時也是遠方堂親的瑪麗亞·瑪塞蒂斯·德·奧爾良;死於肺結核,終年18歲
1879年11月29日娶奧地利女大公瑪麗亞·克里斯蒂娜;1885年至1902年間擔任攝政,享年70歲
瑪麗亞·德·拉皮拉
瑪麗亞·德·拉帕斯(1862年6月23日~1946年12月4日),嫁給了姑表兄巴伐利亞親王路德維希·斐迪南,享年84歲
歐拉利亞·德·阿西西·德·拉·皮埃達(1864年2月12日~1958年3月8日),1886年嫁給姨表弟西班牙王子安東尼奧·德·奧爾良·德·波旁,享年94歲
西班牙的伊莎貝拉二世女王西班牙的伊莎貝拉二世女王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