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莉莎白二世女王號郵船

伊莉莎白二世女王號郵船

20世紀60年代早期,大型郵船的頹勢還不很明顯。卡納德-白星公司決定建造一艘外表更現代化、設施更時髦的郵船。1965年6月5日,新船在克萊德班克的約翰·布朗公司船塢動工。在竣工之前,給它起名成了一件隆重而正式的事情。可能因為瑪麗二世在國外的知名度不是很高,又和她丈夫一起篡了父親的位;中間兩位是男性的名字不符合卡納德的傳統;“不列顛尼亞”又被皇家遊艇所用,最終決定採用伊莉莎白二世女王(Queen Elizabeth II)的王號給這艘船命名。

全稱,誕生,事故,戰爭,運營,

全稱

伊莉莎白二世女王號(Queen Elizabeth II)郵船

誕生

20世紀60年代早期,大型郵船的頹勢還不很明顯。卡納德-白星公司決定建造一艘外表更現代化、設施更時髦的郵船。1965年6月5日,新船在克萊德班克的約翰·布朗公司船塢動工。在竣工之前,給它起名成了一件隆重而正式的事情。這艘新船的名字曾經在“瑪麗二世女王”、“威廉·莎士比亞”、“溫斯頓·邱吉爾”、“不列顛尼亞”之間選擇。可能因為瑪麗二世在國外的知名度不是很高,又和她丈夫一起篡了父親的位;中間兩位是男性的名字不符合卡納德的傳統;“不列顛尼亞”又被皇家遊艇所用,最終決定採用伊莉莎白二世女王的王號給這艘船命名。1967年9月20日,伊莉莎白二世女王參加了這艘以她名字命名的新船的下水儀式。經過舾裝和試航,於1969年5月2日啟程進行首航。

事故

伊莉莎白二世號投入運營之後就麻煩不斷。有一次,在南大西洋遇上狂濤,船上的乘客被顛得七葷八素,紛紛開始拍電報發遺囑。至於機械故障、破門盜竊、坑蒙詐欺,更是層出不窮。1972年之前,每年給卡納德公司帶來50萬英鎊的虧損。1972年,在大西洋航行時,傳出船上被安放炸彈的訊息。皇家空軍拆彈隊被用直升機送上船,進行徹底搜查,好在最後證明是假訊息。皇家空軍為此次出勤的費用向卡納德公司收了35萬英鎊。更危險的一次威脅發生在1973年,被美國猶太人包租參加以色列建國25周年慶典的途中,利比亞的卡扎菲命令潛艇發射魚雷擊沉這條船。訊息被透露給埃及總統薩達特,薩達特勸說卡扎菲取消了這種瘋狂行徑。阿拉伯恐怖分子也威脅說要炸沉這艘船。抵達雅法港後,伊莉莎白二世號已經空了一半。1974年,因為鍋爐故障,她在大西洋中間停船檢修。1975年,船底在巴拿馬的拿騷港外撞上珊瑚礁,1976年,機艙大火……

戰爭

1982年4月,阿根廷軍隊占領了英、阿爭議的福克蘭群島,福克蘭群島戰爭爆發。英國首相瑪格麗特·柴契爾夫人迅速做出反應,徵召英國的許多郵船、滾裝船、油輪、貨船承擔軍事任務。17000噸的烏干達號遊船正在地中海巡遊,奉命在義大利卸下旅客,火速返回英國接受改裝,加裝了直升機平台,作為醫院船被派往前線。45000噸的坎培拉號和67000噸的伊莉莎白二世號則被徵召作為運兵船。伊莉莎白二世號沒有時間拆卸豪華裝飾了,5月3日,正式被皇家海軍徵用,在南安普敦港加裝直升機平台和更先進的軍事通訊系統後,搭載了第五步兵旅,包括蘇格蘭和威爾斯近衛軍團,以及廓爾喀營,前往南大西洋。到南大西洋之後,英國海軍發現,因為短視的英國工黨政府在70年代拆毀了英國的大型航空母艦,使英國在南大西洋地區,尤其是福克蘭群島周圍,並無可靠的空中支持。為了避免以女王名字命名的船被阿根廷的飛機或軍艦擊沉,5月27日,伊莉莎白二世號將搭載的軍隊卸在了離福克蘭群島1500海里遠的南喬治亞島,由坎培拉號將他們送到福克蘭群島。在南喬治亞島,英國人把被擊沉的“熱心”號護衛艦上面的倖存者和傷員接上船。6月11日,返回南安普敦港。

運營

戰爭結束之後,經過恢復性工作,伊莉莎白二世號又重新投入了夏季橫渡大西洋和冬季巡遊加勒比海的運營。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