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琳娜(拜占庭帝國女皇)

伊琳娜(拜占庭帝國女皇)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2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伊琳娜女皇(797年—802年在位):拜占庭帝國伊蘇里亞王朝皇帝利奧四世皇后,君士坦丁六世生母,拜占庭帝國第一位女皇,也是伊蘇里亞王朝末代女皇;780年其夫利奧四世死後,立其子君士坦丁六世為帝,伊琳娜為皇太后,掌握實際大權;797年又廢兒子,自立為女皇;802年被廢黜,伊蘇里亞王朝告終。

基本介紹

  • 本名:伊琳娜.安德列.巴庫列娃
  • 別稱:伊琳娜女皇
  • 所處時代:拜占庭帝國
  • 去世時間:公元803年8月9日
  • 主要成就:歐洲的第一位女皇
  • 在位時間:797年—802年
  • 聲望:拜占庭帝國第一位女皇
  • 丈夫:利奧四世
早期經歷,執政末期,

早期經歷

伊琳娜原是東羅馬帝國立奧四世的皇后。立奧四世去世時只有三十歲,他的兒子君士坦丁六世繼承了皇帝。小皇帝僅有十歲,伊琳娜作為攝政皇太后,順理成章地掌握了國家大權。
伊琳娜和以往的統治者有些不同。她由於受希臘文化影響較深,認為基督教的聖象活動是天經地義的。由於破壞聖象活動已進行了五十年,伊琳娜非常明白想要改變人們的觀念是極其不容易的,所以她先採取了一系列的措施安撫人心。在她管事不久,反對派就想顛覆小皇帝的位置。伊琳娜果斷地鎮壓了叛亂,並使先皇的幾個兄弟退隱到修道院。隨後,她又迫使原大主教退位,而任命她的親信塔拉修斯為大主教。伊琳娜以為這樣就徹底剷除了反對派的勢力,可事情沒有那么簡單。有一天,她正在開會,商討如何恢復聖象活動。突然一批武裝整齊的士兵沖了進來,這些士兵是反聖象崇拜者,不允許會議再開下去。伊琳娜是心狠手辣意志堅定之人,遭遇這樣的事讓她更鐵了心要達到目的。回到皇宮後,她立即利用手中的權力把首都那些反對她的部隊調到小亞細亞,叫他們去對付常來邊境騷擾的阿拉伯人。然後,她又從色雷斯調來了自己的一支親兵,令其擔任首都的保衛工作。她將會議轉移至尼西亞展開,便有了第二次尼西亞公會議
轉眼間,十年過去了,小皇帝君士坦丁已經長到了二十歲。他看出自己根本沒有一點實權,就對母親不滿了。他幾次想對伊琳娜提出自己的要求,可一望見她惡狠狠地眼神,便欲言又止。伊琳娜明白兒子心中所想,就更緊地抓住權力。此時,伊琳娜的權力受到了威脅。首都以外的軍隊不服從她的調遣。外省和小亞細亞的貴族們反對她的呼聲越來越強烈,並對她提出警告:如果不讓君士坦丁掌握國家政權,那他們的刀槍可不長眼。伊琳娜聽到訊息後,側夜難眠。她實在想不出好辦法來,只有聽從反對派們的命令,不情願地交出了國家政權。君士坦丁六世拿到了國家大權後,興奮得幾個晚上沒睡好覺,連做夢都笑醒了。可是他當了一段時間的皇帝後,卻發現事情遠遠超出了他的想像。伊琳娜雖不掌握國家大權了,但她在首都的影響力還是極其大的。尤其是她的那些黨徒們更深知如果她隱退不管事,那君士坦丁肯定會首先拿他們開刀。所以他們就從多方面對君士坦丁六世施加壓力,要他把其母接到宮中,盡兒子的孝心。君士坦丁六世找不到反駁的理由,只好照搬。公元792年,伊琳娜又回到了宮中,和君士坦丁共管朝政。
原先支持君士坦丁六世的那些人認為小皇帝太軟弱,紛紛不滿意他了。伊琳娜心中暗暗高興,在她的花言巧語下,君士坦丁六世給原來向著他的人一一治罪。這下激起了亞美尼亞地區的動盪不安。沒多長時間,君士坦丁率軍大舉進攻保加利亞。因為在戰場上他帶頭逃跑,所以人員傷亡慘重。他的叔父利用民眾和軍人的怨恨情緒,策動了政變。在鎮壓後,君士坦丁殘忍地將他叔父的舌頭和眼睛挖掉了。這使得民眾更憤怒了。首先是亞美尼亞地區的居民公開反叛王朝,導致了一場長達半年的內戰。這回又是小皇帝無情鎮壓了叛亂。
伊琳娜見人們反對小皇帝的情緒越來越濃,心中越來越高興。公元797年,當君士坦丁出兵阿拉伯的時候,她策動皇帝的部下發起起義,將皇帝擒獲。伊琳娜下令將君士坦丁的眼睛刺瞎,並奪走了他的一切權力

執政末期

伊琳娜女皇單獨執政了5年。嚴格來說,她的正式稱號是basileus(男皇帝)伊琳娜,而非basilissa(女皇)伊琳娜。教皇利奧三世(Léon III)急於對付他在羅馬的敵人,眼見拜占庭皇位空置(指沒有男性君主),便於800年聖誕節為法蘭克王國查理曼加冕,使之成為神聖羅馬皇帝。教皇的舉動被視為對拜占庭帝國和東正教會的極大侮辱,因為從此無論在事實上還是在形式上,羅馬世界再度分裂為東、西兩部分,並在天主教教會和東正教教會之間增添了的又一處裂痕。不過,據說女皇仍然竭力與查理大帝保持良好關係,甚至試圖和他結婚。這項計畫被身為女皇的小叔子也是寵臣的埃迪奧斯所阻止。而查理大帝加冕後,也同樣希望通過與女皇聯姻使自己的羅馬皇帝的稱號合法化,並促成東西兩大帝國的合併和羅馬世界的再度統一,只是求婚使者剛到君士坦丁堡不久,女皇就被推翻了。
在802年貴族們聯合起來反對女皇的統治,他們於10月31日發動宮廷政變,廢黜女皇,並擁立帝國的財政大臣尼基弗魯斯為皇帝,是為尼基弗魯斯一世(Nikephoros I),伊蘇里亞王朝滅亡。原本傲慢和為所欲為的女皇被流放到王子島,後又流放到萊斯博斯島,被迫靠紡紗維持度日,於第二年(803年)的8月9日病死。
女皇熱衷於恢復聖像崇拜並實行修道院保護的政策,因此在她死後,帝國修道院的僧侶們把他置於東正教的聖人行列,故世稱聖伊琳娜。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