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爾汗(中國元朝旭烈兀封號)

伊爾汗(中國元朝旭烈兀封號)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2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伊爾汗是蒙古汗國、大元朝初期,成吉思汗之孫孛兒只斤·旭烈兀的封號之一。

基本介紹

  • 中文名:伊爾汗
  • 國籍:蒙古汗國
  • 出生日期:1217年
  • 逝世日期:1265年2月8日
伊兒汗國是大蒙古汗國(蒙古帝國)的五大汗國之一,(除去中央汗國大元朝,即為四大汗國。分別是察合台汗國欽察汗國、伊爾汗國、窩闊台汗國)是元朝西北宗藩國,位於今天中亞巴基斯坦附近。13世紀中葉至14世紀中葉統治波斯的伊爾汗國。成吉思汗第四子拖雷之子旭烈兀所建。
1264年忽必烈冊封旭烈兀為伊爾汗,伊爾汗國因此得名。
旭烈兀(Hulagu或者Hulegu,1217年—1265年2月8日),蒙古族人,成吉思汗之孫、拖雷之子、忽必烈、蒙哥阿里不哥的兄弟,四人同為拖雷正妻唆魯合貼尼所生,旭烈兀是伊利汗國的建立者,西南亞的征服者。
伊爾汗國(1253年-1353年)又稱伊利汗國,成吉思汗孫子旭烈兀西征後建立,是東濱阿姆河,西臨地中海,北界裏海黑海高加索,南至波斯灣的大國。今伊朗伊拉克、南高加索的亞塞拜然喬治亞亞美尼亞和中亞的土庫曼斯坦都由伊爾汗直接統治;阿富汗斯坦西部的赫拉特王國是伊爾汗的屬國;小亞的羅姆素丹國名義上是屬國,實際上由伊爾汗派官治理。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