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斯坦堡歷史區

伊斯坦堡歷史區

伊斯坦堡是一個同時擁抱著歐、亞兩大洲的名城,作為古代三大帝國——羅馬帝國、拜占庭帝國以及奧斯曼帝國首都的伊斯坦堡,保留了輝煌的歷史遺產,其所擁有的博物館、教堂、宮殿、清真寺、市場以及美妙的大自然風光,讓人們流連忘返,陶醉其中。

基本介紹

  • 中文名:伊斯坦堡歷史區
  • 外文名:Historic Areas of Istanbul
  • 國家土耳其
  • 所屬洲:亞洲
  • 批准時間: 1985
  • 建立於:公元前667年
  • 感受:讓人們流連忘返,陶醉其中
基本信息,介紹,歷史事件,評價,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 伊斯坦堡歷史區
伊斯坦堡歷史區
批准時間: 1985
批准標準
1985年根據文化遺產遴選標準C (I), (II), (III), (IV) 被列入《世界遺產目錄》

介紹

伊斯坦堡坐落在控制著博斯普魯斯海峽歐洲一邊的海角上,伊斯坦堡所處的位置控制著通向亞洲的要道。城市被金角三角灣分割,因此在防禦上起了主要作用。在巴爾幹與安那托利亞之間,黑海地中海之間,它是重要的海上與陸地交通中心。
當地景觀當地景觀
伊斯坦堡建立於公元前667年,歷史上作為貿易、政治與宗教中心,現為伊斯坦堡省的首府城市。
歷史:在古代希臘時期,拜占庭享有海上霸權。君士坦丁堡(即後來的伊斯坦堡)正是公元324君士坦丁一世宣布的羅馬帝國的新核心的。大帝對這座以他自己名字命名的城市寄予了很高的期望。隨著羅馬帝國在395年的分裂,作為拜占庭帝國的首都,君士坦丁堡也就成為東羅馬帝國的首都。在查士丁尼一世國王統治時,其建築成就達到其所能實現的顛峰。君士坦丁堡通過一系列的戰爭保護其貿易路線並擴大其領土。在馬其頓王朝(867-1081)統治下,它的強盛達到頂峰。城市,已經擴展到相當大的面積,到處是建築精品。當時,它被認為是西方世界最偉大的城市成就。在一系列的侵略與失敗後,君士坦丁堡在1261年被奪回。隨著在1453年被土耳其接管,它成為繁榮的奧斯曼帝國(1451—1566)的光榮首都。
城市規劃:伊斯坦堡市的心臟部分三面環水,一面是城牆(建於413年,以後不斷修建)。據說它建在七座山上,像羅馬一樣。市中心是通向帝國的陸路交通的發散點;一條東西向的要道向城門擴展。即使在今天,這種早期的結構在伊斯坦堡非常稠密的城市建築中還能看到。
伊斯坦堡的臨近地區(城牆外的蘇萊曼地區,宰里克地區和考古公園)也受到保護,那兒有豐富的古蹟。在低矮的城市山中間是經過這座城市每個階段的歷史考驗過的精品:東羅馬帝國(君士坦丁競技場,324年)、拜占庭帝國(聖索菲亞教堂,六世紀)、和奧斯曼帝國蘇萊曼清真寺,550-1557)。伊斯坦堡歷史區包括獨一無二的古蹟和全體建築的精品,市中心的古蹟(城牆、聖索菲亞教堂、)對歐洲和亞洲的建築發展、不朽的藝術與空間的組織產生了相當大的影響。 “伊斯坦堡承載著拜占庭與奧斯曼文明獨一無二的見證”, “托普卡皮宮和蘇萊曼清真寺及其附屬建築物提供了宮殿的最好例證和奧斯曼時期的宗教的合成物。”

歷史事件

公元前658年建立拜占庭,作為希臘殖民地。
196年被塞普蒂米烏斯·塞斯魯斯羅馬兵團占領。
324年君士坦丁大帝開入。
395年成為東羅馬帝國的首都。
527年-536年建造塞爾基奧斯教堂和巴克霍斯教堂。
532年建造愛雷娜教堂。
532-537年建造聖索菲亞教堂
1204年在第四次十字軍東征時,被十字軍占領。

評價

世界遺產委員會評價:
戰略上位於巴爾幹和安納托利亞黑海地中海之間的波斯弗如斯佩寧蘇拉。伊斯坦堡兩千多年來總是與一些重要的政治、宗教和藝術事件聯繫在一起。它的傑作包括古代君士坦丁堡競技場,6世紀的哈吉亞·索菲亞教堂(Hagia Sophia)和16世紀的蘇萊曼清真寺。這些都受到了人口過盛、工業污染以及過度城市化的威脅。
魅力城市魅力城市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