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贈二首

《代贈二首》是唐代詩人李商隱創作的七言絕句組詩作品。這二首詩就是寫女子的相思離愁。第一首所寫是黃昏時女主人公遠望的百無聊賴,並寫俯視樓下庭院所見景物,更增離愁;第二首則寫女主人公晨間登樓時的無限愁情。這兩首詩景與情、物與人融為一體,“比”與“興”融為一體,精心結構而又毫無造作,是這兩首詩的成功之處。兩首詩意境優美,含蘊無窮。

基本介紹

  • 作品名稱:代贈二首
  • 創作年代:唐代
  • 作品出處:《全唐詩》
  • 文學體裁:七言絕句
  • 作者:李商隱
作品原文,注釋譯文,詞句注釋,白話譯文,創作背景,作品鑑賞,文學賞析,名家點評,作者簡介,

作品原文

代贈二首
其一
樓上黃昏欲望休,玉梯橫絕月中鉤
芭蕉不展丁香結,同向春風各自愁。
其二
東南日出照高樓,樓上離人唱石州
總把春山掃眉黛,不知供得幾多愁?

注釋譯文

詞句注釋

⑴望欲休:遠望黃昏景色,可是很快天黑了。
⑵玉梯橫絕:華美的樓梯橫斷,無由得上。
⑶芭蕉不展:蕉心緊裹未展。丁香結:丁香開花後其子緘結於厚殼之中。
⑷石洲:見《樂府詩集》,為思婦懷遠之作。
⑸總:縱使。眉黛(dài):黛眉。古時婦女好以青黑色的顏料畫眉。

白話譯文

其一
黃昏獨上高樓欲望還休,樓梯橫斷情郎不來,一彎新月如鉤。蕉心未展丁香也鬱結未解,它們同時向著春風各自憂愁。
其二
日出東南方照耀高樓,樓上心懷離愁的人唱著《石洲》。縱然眉黛像春山、春山如眉黛,也不知承受得多少憂愁?

創作背景

代贈是指代人寫作贈人之詩,也可能是詩人故意這樣標題,並非真有代擬對象,因這類詩多寫相思之情。這兩首詩未編年,具體創作年代已不詳。

作品鑑賞

文學賞析

第一首詩以一女子的口吻,寫她不能與情人相會的愁緒。詩中所寫的時間是春日的黃昏。詩人用以景托情的手法,從詩的主人公所見到的缺月、芭蕉、丁香等景物中,襯托出她的內心感情。詩的開頭四字,就點明了時間、地點:“樓上黃昏”。接下“欲望休”三字則維妙逼肖地描摹出女子的行動:她舉步走到樓頭,想去望望遠處,卻又悽然而止。這裡,不僅使讀者看到了女子的姿態,而且也透露出她那無奈作罷的神情。她想去望她的情人,但又欲望還休。南朝詩人江淹《倡婦自悲賦》寫漢宮佳人失寵獨居,有“青苔積兮銀閣澀,網羅生兮玉梯虛”之句。“玉梯虛”是說玉梯虛設,無人來登。此詩的“玉梯橫絕”,是說玉梯橫斷,無由得上,喻指情人被阻隔,無法相會。此連上句,是說女子渴望見到情人,因此想去眺望;但又驀然想到他必定來不了,只得止步。欲望還休,把女子複雜矛盾的心理活動和孤寂無聊的失望情態,寫得巧妙逼真。“月如鉤”一本作“月中鉤”,意同。它不僅烘託了環境的寂寞與淒清,還有象徵意義:月兒的缺而不圓,就像是一對情人的不得會合。
三四句仍然通過寫景來進一步揭示女子的內心感情。第二句缺月如鉤是女子抬頭所見遠處天上之景;這兩句則是女子低頭所見近處地上景色。高下遠近,錯落有致。這裡的芭蕉,是蕉心還未展開的芭蕉,稍晚於詩人的錢珝未展芭蕉》詩中的“芳心猶卷怯春寒”,寫的就是這種景象;這裡的丁香,也不是花瓣盛展的丁香,而是緘結不開的花蕾。它們共同對著黃昏時清冷的春風,哀愁無邊。這既是女子眼前實景的真實描繪,同時又是借物寫人,以芭蕉喻情人,以丁香喻女子自己,隱喻二人異地同心,都在為不得與對方相會而愁苦。物之愁,興起、加深了人之愁,是“興”;物之愁,亦即人之愁,又是“比”。芭蕉丁香既是詩人的精心安排,同時又是即目所見,隨手拈來,顯得格外自然。
上篇寫的是黃昏的離愁。第二篇則寫女主人公晨間登樓時的無限愁情。首句是化用古代樂府詩句,此句未寫人,但已有人在內,人們可以想到女主人公迎著日出正憑樓愁立,次句具體寫離愁別恨滿懷的女主人公悲愁地唱著怨歌,二句情景如畫,人物神情鮮活可見。
三、四二句也是名句,著眼於寫女主人公的愁眉不展。形容女主人公的眉毛如同青山,本是以青山形狀比喻眉的形狀,以狀愁眉不展鬱結難解之態,並非女主人公有意為之。但詩人寫成女主人公有意而為,即有意用青黛描眉作青山狀,下句又由青山生髮反跌出新意,就使詩意曲折婉轉,意味深長。這位離人即使把眉畫成青山也難容下幾多愁緒。愁眉鬱結難開變成了青山般的眉也容不下愁,這種新巧的比況就把抽象的無盡的愁情離緒具象化鮮活化,堪稱巧思。青山掃掃的巧思,也不是生硬造作。而全是出之自然,由高樓遠望,立即可見到青山,這青山之形酷似女主人公之眉,詩人涉筆成趣,經過巧妙聯想遂融鑄出此詠愁的名句。
景與情、物與人融為一體,“比”與“興”融為一體,精心結構而又毫無造作,是這兩首詩的成功之處。特別是“芭蕉不展丁香結,同向春風各自愁”兩句,意境很美,含蘊無窮,歷來為人所稱道,《詩話類編》就把第一首特別標舉出來,深受讚賞。

名家點評

宋·楊萬里誠齋詩話》:五七字絕句,最少而最難工,雖作者亦難得四句全好者。晚唐人與介甫最工於此。如李義山……“芭蕉不展丁香結,同向春風各自愁”。
明·許學夷《詩源辨體》:商隱七絕如《代贈》雲“芭蕉不展丁香結,同向春風各自愁”······全篇較古律艷情尤麗。
清·沈厚塽《李義山詩集輯評》引紀昀:情致自佳,艷體之不傷雅者。
近代·俞陛雲《詩境淺說續編》:前二句“樓上”、“玉梯”之意,與李白之“暝色入高樓,有人樓上愁”、“玉梯空佇立,望斷歸飛翼”詞意相似,乃述望遠之愁懷。後二句即借物寫愁:丁香之結未舒,蕉葉之心不展,春風縱好,難破愁痕,物猶如此,人何以堪!可謂善怨矣。

作者簡介

李商隱(約813—約858),唐代詩人。字義山,號玉溪生。懷州河內(今河南沁陽)人。開成(唐文宗年號,836—840)進士。曾任縣尉、秘書郎和東川節度使判官等職。因受牛李黨爭影響,被人排擠,潦倒終身。所作詠史詩多托古以諷時政,無題詩很有名。擅長律絕,富於文采,構思精密,情致婉曲,具有獨特風格。然有用典太多,意旨隱晦之病。與溫庭筠合稱“溫李”,與杜牧並稱“小李杜”。有《李義山詩集》。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