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注本二十四史

今注本二十四史

《今注本二十四史》是1959年中華書局出版的圖書,作者是顧頡剛等。

基本介紹

  • 中文名:今注本二十四史
  • 內容:標點二十四史
  • 提出者:毛澤東
  • 領頭者:顧頡剛
  • 出版社:中華書局
  • 出版時間:1959年
編修,原因,情況,特點,評論,

編修

原因

二十四史是中國古代從《史記》到《明史》二十四部史書的統稱。長達2000年間所形成的二十四史,連續完整地記載了從黃帝到明代中華民族起源和演進的歷史過程,是中華民族文化的基本典籍。
上世紀二三十年代張元濟先生整理匯集百衲本二十四史,是二十四史版本學校勘學的碩果。新中國建立以後,毛澤東主席提出標點二十四史,由著名史學家顧頡剛先生牽頭,組織全國學者對二十四史進行校點整理,中華書局於1959年開始出版。標點本對古本二十四史進行校勘,使用新式標點,是新中國成立以後古籍整理的標誌性成果。
然而,標點本除了前四史(《史記》、《漢書》、《後漢書》、《三國志》)有古人注釋(均為唐人及唐以前人留下的)外,後二十史均無注。注釋的缺失,讓今人對二十四史記載的事件、典章等內容難以明了。學術的發展,文化的傳承,亟盼二十四史的今注本問世。另一方面,現代史學的發展,特別是考古學、民族學等材料的運用,給學術發展注入了極其重要的新資料,新的科學方法的套用,新的學術成果不斷湧現,為今人校注二十四史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有利條件。
二十四史原書3296卷,約3700萬字,今注本總字數逾1.2億。《今注本二十四史》全書約600冊,總投資近3000萬元。該套書目前已編纂過半,部分書稿已進入校對階段。巴蜀書社擬於2006年起將各史陸續推出,預計到2010年完成全套書的出版工作。

情況

據5月18日第十五屆全國書市開幕當天四川出版集團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的訊息,被譽為“中國文化三峽工程”的《今注本二十四史》即將進入出版環節,該書編委會正式與四川出版集團巴蜀書社簽訂了出版契約。
《今注本二十四史》編委會與四川出版集團的巴蜀書社18日在第十五屆全國書市上正式簽訂出版契約,標誌著這套書正式進入出版程式,出版工程全面啟動。
《今注本二十四史》1994年由文化部批准立項,許嘉璐任工作委員會主任、張玉文任秘書長;史學界泰斗張政烺任編纂委員會總編纂,賴長揚、孫曉任執行總編纂。何茲全、林甘泉、伍傑、陳高華、陳祖武任學術顧問。全國300餘名專家學者參與其事。2005年該重大出版工程被新聞出版署列入“十一五”期間(2006年—2010年)“國家重點圖書出版規劃”。是故自1995年起,迄今已進行了十六年。
國家重點出版工程《今注本二十四史》將於2006年推出第一批共9部史書,預計到2010年內完成全套書的出版工作。這套史書的出版將填補二十四史中後二十史無注釋的空白。
《今注本二十四史》的編纂工程於1995年啟動,全國300餘名斷代史、專題史方面的專家、學者共同參與。歷經十年,該套書目前已編纂過半,部分書稿已進入校對階段。
2010年率先出版 了《今注本二十四史·三國志》《今注本二十四史·梁書》兩史。

特點

編委會執行總編纂孫曉說,《今注本二十四史》最大的特點在於開了“史家注史”的先河,它的編纂工作充分利用了當代史學研究成果、近現代考古成果以及金石碑刻等資料,對二十四史全面進行注釋、校勘和標點。
二十四史是中國古代從《史記》到《明史》二十四部史書的統稱,共3296卷,約3700萬字,連續、完整地記載了從黃帝到明代中華民族起源和演進的歷史進程。《今注本二十四史》全書600冊,以注為形式增添的內容將近9000萬字,總字數逾1.2億,總投資近3000萬元,是對中國正史的重新疏通整理。

評論

許嘉璐:《今注本二十四史》編纂出版將是中華史學上的一座豐碑,同時也是中華文化上的一座豐碑,通過《今注本二十四史》將架設起中國古今的橋樑和中外交流的橋樑。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