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三書:孩子你慢慢來目送親愛的安德烈

人生三書:孩子你慢慢來目送親愛的安德烈

《孩子你慢慢來》: 與宇宙驚識的安安,不足兩歲,卻有著固執的個性,他很堅決地要知道這世界上所有東西的名字。四隻腳、一身毛、會走動的東西叫“狗狗”,但是,同樣四隻腳、一身毛、會走動的東西,如果耳朵特別尖、鼻子特別尖,就叫“狐狸”。比較小,叫出來的聲音是喵嗚喵嗚的,就叫做“貓咪”。

基本介紹

  • 書名:人生三書:孩子你慢慢來+目送+親愛的安德烈
  • ISBN:11792643
  • 頁數:707
  • 出版社: 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 出版時間:2014-01-01
  • 裝幀:平裝
  • 開本:16開
  • 版次:1
  • 商品編碼:11792643
  • 叢書名人生三書
  • 用紙:膠版紙
  • 套裝數量:3
  • 正文語種:中文
內容簡介,作者簡介,目錄,

內容簡介

《孩子你慢慢來》:
作為華人世界率性犀利的一枝筆,龍應台的文章有萬丈豪氣,然而《孩子你慢慢來》卻令人驚嘆,她的文字也可以有萬丈深情。
《孩子你慢慢來》里的龍應台是一個母親,與生命的本質和起點素麵相對,作最深刻的思索,最不思索的熱愛。面對初生至童年、少年時期的兩個孩子(華飛、華安),從出生,到開始說話、識字、逐漸認識這個世界,書中有忍俊不禁的童真,有無法抑制的愛憐,也有母子的無奈和迷惑。它不是對傳統母職的歌頌,它是對生命的實景寫生,只有真正懂得愛的作家才寫得出這樣的生活散文。
後來,15歲的“底笛”(弟弟)說:“有時候,媽媽帶我們在草原上放風箏。草原那么大,草綠得出水,我們躺下來,看風箏在天空里飛。我覺得我可以一輩子躺在那裡。”
後來,19歲的“葛格”(哥哥)說:“儘管我們之間一直有這種成長的‘拔河’,母親卻仍然以一種安靜的、潛移默化的方式,把我教育成了一個,用她的語言來說,‘像一株小樹一樣正直’的人。”
而34歲的母親(龍應台)說:“我,坐在斜陽淺照的台階上,望著這個眼睛清亮的小孩專心地做一件事;是的,我願意等上一輩子的時間,讓他從從容容地把這個蝴蝶結紮好,用他五歲的手指。孩子你慢慢來,慢慢來。”
《親愛的安德烈》:
龍應台離開歐洲的時候,安德烈14歲。當她卸任台北市政府的工作(馬英九市長親自前往德國邀任的首任文化局長,任期內推動本土文化、樹木保護等措施),重新有時間陪家人過日子的時候,安德烈已是1米84高的18歲青年大學生,有了駕照,可以進出酒吧,臉上線條稜角分明,眼神寧靜深沉,透著一種獨立的距離,手裡拿著紅酒杯,坐在桌子的那一端,有一點“冷”地看著自己的媽媽。
他們是兩代人,年齡相差30多歲;他們也是兩國人,中間橫著東西文化。失去了小男孩安安沒有關係,但龍應台無論如何要認識成熟的高校青年安德烈!
從此,他在德國,她在香港,他到香港,她到台灣,母子倆用了長長的3年時間相互通信——“18歲那一年”,“年輕卻不清狂”,“我是個百分之百的混蛋”,“大學生哪裡去了”,“為誰加油”,“你知道什麼叫21歲”,“獨立宣言”,“向左走,向右走”……平等得令人驚訝,坦率得近乎痛楚。
《目送》:
《目送》是龍應台“人生三書”之三,七十四篇散文,寫父親的逝、母親的老、兒子的離、朋友的牽掛、兄弟的攜手共行,寫失敗和脆弱、失落和放手,寫纏綿不捨和絕然的虛無。她寫盡了幽微,如燭光冷照山壁。
《目送》是一本生死筆記,深邃,憂傷,美麗。
龍應台說:“我慢慢地、慢慢地了解到,所謂父女母子一場,只不過意味著,你和他的緣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斷地在目送他的背影漸行漸遠。你站在小路的這一端,看著他逐漸消失在小路轉彎的地方,而且,他用背影默默地告訴你,不必追。”

作者簡介

龍應台,1952年生於台灣,華人世界率性犀利的一枝筆,33歲著手寫《野火集》抨擊時弊,21天內再版24次,對台灣甚至大陸發生深遠的影響。34歲做了母親,自稱從此開始上“人生課”,且至今未畢業——龍應台“人生三書”《孩子你慢慢來》、《親愛的安德烈》、《目送》,是這堂“人生課”中的三本“作業”。

目錄

《孩子你慢慢來》:
【媽媽的序言】蝴蝶結/龍應台
初識

那是什麼
終於嫁給了王子
野心
歐嬤
寫給懷孕的女人
他的名字叫做“人”
啊!洋娃娃
尋找幼稚園
神話·迷信·信仰
男子漢大丈夫
漸行漸遠
讀《水滸》的小孩
一隻老鼠
葛格和底笛
高玩
放學
什麼事也沒有發生
觸電的小牛
【跋】
我這樣長大/華飛(15歲的弟弟)
放手/華安(19歲的哥哥)
《親愛的安德烈》:
認識一個十八歲的人
連結的“份”
第1封信 十八歲那一年
第2封信 為誰加油?
第3封信 逃避國家
第4封信 年輕卻不清狂
第5封信 對玫瑰花的反抗
第6封信 一切都是小小的
第7封信 有沒有時間革命?
第8封信 我是個百分之百的混蛋
第9封信 兩種道德
第10封信 煩惱十九
第11封信 陽光照亮你的路
第12封信 讓豪宅里起戰爭
第13封信 向左走,向右走
第14封信 秘密的、私己的美學
第15封信 菩提本非樹
第16封信 藏在心中的小鎮
第17封信 你是哪國人?
第18封信 哪裡是香格里拉?
第19封信 問題意識
第20封信 在一個沒有咖啡館的城市裡
第21封信 文化,因為逗留
第22封信 誰說香港沒文化?——菲力普給安德烈的信
第23封信 大學生哪裡去了?
第24封信 下午茶式的教養
第25封信 裝馬鈴薯的麻布袋
第26封信 孩子,你喝哪瓶奶?
第27封信 二十一歲的世界觀
第28封信 給河馬刷牙
第29封信 第二顆眼淚
第30封信 KITSCH
第31封信 兩隻老虎跑得慢、跑得慢
第32封信 政府的手可以伸多長?
第33封信 人生詰問
第34封信 你知道什麼叫二十一歲?
第35封信 獨立宣言
第36封信 偉大的鮑勃·迪倫和他媽
在時光里
《目送》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