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論集

人權論集

《人權論集》是2009年吉林大學出版社出版的圖書。本書講述了人權是人的基本權利,它直接關切到人的生存和發展,因而一般說來是人就會關心人權的基本理論。

基本介紹

  • 書名:人權論集
  • 頁數:310頁
  • 出版社:吉林大學出版社
  • 出版時間:2009
  • 裝幀:平裝
邱本著,作者介紹,內容介紹,目錄,胡適著,圖書信息,目錄,

邱本著

出版社: 吉林大學出版社; 第1版 (2009年6月1日)
平裝: 310頁
正文語種: 簡體中文
開本: 32
ISBN: 9787560143675, 7560143679
條形碼: 9787560143675
尺寸: 20.8 x 14.6 x 1.4 cm
重量: 381 g

作者介紹

邱本,1966年生,江西寧都人。1989年畢業於吉林大學法學院,獲法學學士學位;2000年畢業於中國豐土會科學院研究生院,獲法學博士學位:曾在瑞士聯邦研究所做訪問學者。著有《自由競爭與秩序調控》、《經濟法原論》、《市場法治論》、《巨觀調控法論》、《市場競爭法論》、《經濟法通論》、《經濟法總論》、《經濟法研究》(三卷)、《經濟法原理》、《法律面面觀》、《問學之道》等著作;在《哲學研究》、《法學研《國法學》和《法理學論叢》、《商事法論集》、《經濟法論叢》等書刊上發表《無償人權和凡人主義》、《從契約到人權》、《形中法學論綱》、《商土中國及其法治建設》、《經濟的法律分析》等學術論文一百二十餘篇。

內容介紹

《人權論集》因為我們每個人都是人,都會關心人的問題和處境、人的生存和發展、人的權利和命運,只是關心的程度和方式有所不同而已,如有的是本能的意識,有的是樸素的認識,有的是系統的知識,有的是專門的研究,有的是具體的實踐,但都是對人權的關心。而人們只要關心人權,就應對人權有發言權。因此,人權是十分大眾化的,它會得到大家的關心,也需要大家去研究。一切真正的研究都應該探究天地人、追求真善美,都是為了使人更加成之為人。人類的一切學問,其使命都是“問道”,而“道不遠人,遠人非道”,因此,它們所問之道都是“人道”。
“人道”是人權的基礎和核心,既然要追問“人道”,那么就應該研究人權。研究人權是人的一種責任,尤其是一個學者的責任,因為只有研究人權,才能真正認識人、尊重人、做好人;也才能研究好學問,因為一切學問歸根結底都是有關人的學問,都是“人學”,研究人和人權是研究其它一切學問的前提和始基;也只有認識了人、研究好了人權,才能研究好其它學問,其它一切學問才有人性,因為人和人權是其它一切學問的最終目標。

目錄

自序
從契約到人權
論人格尊嚴
人權是什麼
從“類”的尺度探求人權的起源或基礎
評“人權是一種道德權利”
論有限集體人權
論人權與正義
論人權與市場
論馬克思主義的人權觀
無償人權和凡人主義
再論人權的依據和人權的享有
The Protection of the Human Rights of the Disadvantaged
附1:有償人權和做人主義
附2:有償人權還是無償人權

胡適著

圖書信息

該書1930年1月由新月書店出版,書中大部分是胡適的文章。1929年,胡適及其友人羅隆基、
人權論集
梁實秋等人忍無可忍接連在《新月》雜誌上發表文章,猛烈抨擊國民黨和國民政府的倒行逆施。胡適的抨擊圍繞著三個基本問題:第一,人治還是法治;第二,在“訓政”的招牌下胡作非為;第三,維護思想自由和言論自由。這些言論一針見血揭示了國民黨專制統治的反動本質。
2013年5月,該書由中國長安出版社再版。
書號:978-7-5107-0586-1
定價:35元(精裝)

目錄

人權論集
人權論集
序人權與約法
《人權與約法》的討論
我們什麼時候才可有憲法?(對於《建國大綱》的疑問)
論人權 羅隆基
論思想統一 梁實秋
告壓迫言論自由者(研究黨義的心得) 羅隆基
新文化運動與國民黨
知難,行亦不易(孫中山先生的“行易知難說”述評)
專家政治 羅隆基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