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學人文社會科學學院(人文社會科學學院)

北京大學人文社會科學學院

人文社會科學學院一般指本詞條

北京大學深圳研究生院所屬人文社會科學學院 (簡稱“人文學院”),是北京大學在深圳的文科基地,目前包括社會學、傳播學、套用心理學和行政管理四個專業,分別對應北京本部社會學系、新聞與傳播學院、心理學系、政府管理學院四個院系。隨著未來北大更多文科院系在深研院招生,人文社科學院還會根據情況逐步調整或增加新的專業。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北京大學人文社會科學學院
  • 隸屬:北京大學
  • 實質:北京大學在深圳的文科基地
  • 主要專業:社會學、傳播學、套用心理學
基本介紹,科研方面,教學方面,各專業介紹,新聞與傳播學,社會學,套用心理學,附屬科研機構,

基本介紹

人文社科學院是北京大學在深圳的文科基地,為人文和社會科學各專業進行科研、教學、跨學科和對外交流合作等提供一個全方位開放的平台。
北京大學人文社會科學學院
人社院地處深圳,面向當前世界經濟社會發展最活躍的環太平洋地區,具有特殊的區位優勢,已經與泛珠三角省市、港澳台、亞太地區各國相關機構形成了多種形式的交流合作,樹立了“南國燕園”、“海洋北大”的新形象,為北京大學文科的發展,開闢了新的方向和新的領域。

科研方面

人社院依託北大本部雄厚的學術力量,與深圳、香港以及國際學術界合作,針對深圳、港澳及泛珠三角地區的各種社會現象、熱點話題、人文思想、文化藝術、時尚娛樂、社會問題等等展開廣泛的實際調查研究,取得了一系列成果,為深圳社會經濟發展做出了貢獻。

教學方面

人社院充分發揮地處深圳這一改革開放最前沿的優勢,強調理論、實踐和套用並舉,面向社會現實需要,特別針對都市化進程和社會轉型、最佳化過程中的人才需求,培養各類高端實用人才。本院畢業生適合從事的工作包括行政管理、政策研究、城市發展、文秘、影視傳媒、廣告、市場調查、民意測驗、心理諮詢、精神健康、教育培訓、企業文化、社區服務、社會保障等等諸多領域。本學院在教學過程中,強調面向社會現實,理論聯繫實際,鼓勵學學生積極參與各種研究項目,培養學生的實際工作能力——特別是現代社會所必需的判斷、決策、創新、操作和協調能力。
人文社科學院秉承北京大學“愛國、進步、民主、科學”的傳統,結合開拓、務實、高效的“深圳精神”,積極面對國際化、全球化帶來的各種新的機遇與挑戰,“勤奮、嚴謹、求實、創新”,以敏銳的思想、開闊的眼界、務實的作風,不斷開闢北京大學人文社會科學的新空間、新天地。

各專業介紹

新聞與傳播學

北京大學享有“中國新聞學和新聞教育之搖籃”的聲譽。早在1918年北大就開設了中國歷史上第一門新聞學課程,建立了中國第一個新聞學研究團體“北京大學新聞學研究會”,由校長蔡元培親任會長。北大出版了中國第一本新聞學著作,創辦了中國第一份新聞學期刊。北大擁有徐寶璜這樣的“新聞教育第一位大師”,著名新聞記者邵飄萍等曾任新聞學研究會的導師,青年毛澤東曾是研究會會員。以北大為中心的新聞學研究和新聞教育活動,為中國新聞學研究和新聞教育的發展奠定了基礎,書寫了中國新聞史上輝煌的一頁。

社會學

社會學是北京大學重要的基礎學科之一,首任校長嚴復翻譯的《群學肄言》被視為中國引進社會學的拓荒之作。上世紀30年代,“社會學中國化”運動成為中國知識界文化自覺的先聲,而抗戰時代西南聯大和“魁閣”的社會學研究,成為當時中國知識分子精神氣質的象徵。1979年中國重建社會學,在著名社會學家費孝通教授和雷潔瓊教授指導下,北京大學社會學(包括社會學系、社會學人類學研究所、中國社會與發展研究中心)勵精圖治,開拓進取,為20世紀80、90年代中國社會科學和人文思想的發展起到了重要的推動作用,成為在國內外具有相當影響力的國家重點學科。2000年,北大社會學各單位實現了歷史性的整合,組成新的社會學系,在教學、科研、管理各方面都獲得了一個跨越式發展。重建20多年來,北大社會學完成了國家多項重大理論和現實課題的研究,同時培養了大批優秀的本科生和研究生,在各行各業——包括政府機關、文化信息產業、新聞媒體、調研機構、工商實業、教育科研單位中——均有出色的表現。目前社會學系有兩個本科專業、四個碩士生專業、三個博士專業以及博士後流動站;現有教授18人,博士生導師16人,副教授20人;各類學生400餘名。2004年,社會學系開始在深圳研究生院設立常駐機構,招收研究生,加強各種實地研究工作。

套用心理學

北京大學是中國最早傳播心理學的學府,早在1900年即開設心理學課程。1917年創立中國第一個心理學實驗室,這是中國現代科學心理學的開端,是由著名教育家、北京大學校長蔡元培先生倡導的,他曾在德國萊比錫大學修習科學心理學之父馮特教授的心理學課程,為把科學心理學引入中國作出了重要貢獻。1977年,北京大學率先在國內恢復心理學,成立了當時國內第一個心理學系,並歸入理科,1978年招收第一批學生。套用心理學專業成立於1995年。本專業為理科專業,學制3年,畢業授予理學碩士學位。專業培養要求、目標:具有紮實的自然科學基礎訓練,掌握心理學的基本理論和廣泛的心理學知識,掌握心理學基本實驗方法,能夠適應社會的各種實際需要,特別是臨床諮詢、心理治療、企業管理、人力資源開發等方面的工作。

附屬科研機構

人文學院的北京大學中國社會與發展研究中心(深圳)”,是國家文科重點學科基地“北京大學中國社會與發展研究中心”在深圳的分部,是面向社科、文化等社會各界的一個開放式學術平台,目前已經吸收深圳和珠三角社會科學人才從事各種實地研究工作的。
新聞傳播專業的“北京大學深圳傳媒研究室”及教學、科研、實習於一體,從事影視傳媒方面各種實際操作訓練和創作、研究工作,也面向社會進行各種交流、培訓和諮詢等活動。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