亳州機場

亳州機場

亳州機場為國內支線機場,場址位於亳州市譙城區渦陽縣交界處的標里鎮劉竹村附近。

亳州機場最初設計為4C級(預留4D級擴建空間)主要使用機型為波音737空客A320系列飛機,以及ARJ21新舟60、及以下型號的民航客機,遠期起降大型客機。按要求,亳州機場選址要就近安排,以滿足乘客方便、快捷的需求,要不影響城市未來發展,要兼顧縣區。

2018年,亳州機場項目將成為“十三五”全國有望開工的10個 民航機場之一。預計2019年年底,亳州機場將開工建設,工期約一年半。

2019年,經多方共同努力,國務院、中央軍委於3月29日批覆亳州民用機場項目建議書。

基本介紹

歷史沿革,亳州軍用機場,亳州民航機場,整體規劃,機場快速路,機場高速出入口,航空經濟產業園,機場場址,機場作用,機場動態,

歷史沿革

亳州軍用機場

1935年冬,亳州機場開建,占地960畝。次年建成使用,並設防空委員會。
亳州機場
1938年5月11日,日本侵略軍飛機將停在亳州機場上的5架國民革命軍的飛機全部炸毀。 5月19日,日本侵略軍飛機轟炸亳州城,炸死炸傷民眾40多人,炸壞房屋多處。

亳州民航機場

2012年06月01日,亳州民航機場正在編制選址報告。
亳州機場
2013年05月31日,完成預選址:譙城區城父鎮、譙城區立德鎮,以及譙城區立德鎮渦陽縣標里鎮的交界處。
2014年05月31日,完成選址:譙城區立德鎮渦陽縣標里鎮的交界處。
2014年12月01日,完成項目建議書上報。
2015年,亳州機場的籌建工作已經進行了4年了,市已委託上海民航新時代機場設計院和上海華東民航飛行程式設計研究院分別編制《亳州支線機場選址報告》、《亳州機場建設規劃選址報告航行服務研究》。設計單位根據我市初選場址情況,經現場踏勘和技術比較後,推薦出譙城區城父鎮、譙城區立德鎮,以及譙城區立德鎮和渦陽縣標里鎮的交界處3個預選場址,最終選址將從中“三選一”。
2016年5月10日,經積極銜接爭取,中國民航局於5月10日批覆亳州民用機場場址,這也是今年繼蚌埠機場之後我省第2個獲批場址的機場。根據場址批覆,亳州民用機場選址在渦陽縣標里鎮崔樓,位於亳州市東南部,距離亳州市中心直線距離33.5公里、公路距離38公里。機場場址獲批,標誌著亳州民用機場項目前期工作取得重要進展,為下一步項目立項奠定重要基礎。
2017年3月下旬,劃設了空域使用規劃和進離場航線,目前已經得到有關部門的批准回復。進離場航線方面,按照劃設範圍,亳州機場進離場航線共分3條,分別是亳州徐州航線、亳州周口航線、亳州阜陽航線。通過這三條航線的設定,我市才能進入全國航路區域,進而飛往國內東、西、南、北各個方向。其中,亳州徐州航線將輻射北京、上海東北方向,亳州周口航線將輻射西安等西北方向,亳州阜陽航線將輻射廣州等東南方向。跑道兩側各10公里、跑道兩端各20公里範圍,屬於亳州機場空域規劃使用範圍。機場中心點周邊30海里的範圍、也就是50公里左右的範圍,屬於亳州機場塔台的管理範圍。
2018年10月26日上午,記者從亳州機場城際鐵路建設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了解到,亳州機場項目有望明年年底開工。亳州機場項目預可研評估報告已上報至國家發改委,軍地協定已通過軍委審批,有關部門正在匯總立項審查意見報軍委首長審簽,亳州機場項目將成為“十三五”全國有望開工的10個 民航機場之一。預計2019年年底,亳州機場將開工建設,工期約一年半。
2018年12月7日,記者從亳州機場城際鐵路建設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了解到,亳州機場已經完成軍方審核,並正式向國家發展改革委反饋意見。國家發展改革委履行內部程式後,將報國務院、中央軍委進行立項批覆。今年年底前,亳州機場項目有望正式立項。屆時,亳州機場城際鐵路辦公室將排出項目建設時間表,履行亳州機場項目可研報告、總體規劃、初步設計報批手續。
2019年3月29日,經多方共同努力,國務院、中央軍委於近日批覆亳州民用機場項目建議書。這標誌著亳州民用機場項目前期工作取得重大進展,為可研報批等後續前期工作奠定重要基礎。下一步,省直有關部門將積極配合亳州市和相關部門,抓緊開展可研報告及相關支撐要件的編制和報批工作,儘快向國家發展改革委報批項目可研報告,力爭機場早日開工建設。

整體規劃

亳州市委託上海民航新時代機場設計院和上海華東民航飛行程式設計研究院分別編制《亳州支線機場選址報告》、《亳州機場建設規劃選址報告航行服務研究》。設計單位根據亳州市初選場址情況,經現場踏勘和技術比較後,推薦出譙城區城父鎮譙城區立德鎮,以及譙城區立德鎮渦陽縣標里鎮的交界處3個預選場址,最終選址將從中“三選一”。
亳州的機場初選址在亳州市譙城區,等選址確定後,將立即開工建設。初選址離渦陽蒙城利辛都近,S307已升級為一級公路,準備把渦陽利辛的路也升級。以後到亳州機場就方便了。亳州機場是安徽省十二五期間批准的唯一一座機場。
服務範圍:譙城區渦陽縣蒙城縣利辛縣。輻射河南省鹿邑縣鄲城縣永城市等。預計投入營運後年輸送旅客30萬人,爭取達到50萬人。
亳州機場至高鐵南站軌道交通,投資30億元。積極謀劃航空產業園,填補民用航空運輸空白,提升區域綜合交通樞紐地位。亳州南站側設有亳州機場航站樓以及機場大巴往返。古城東站也有機場大巴往返亳州機場。

機場快速路

起點位於譙城區大楊鎮,終點位於亳州機場,擬利用現狀縣道X016進行改建。路線全長約13公里,全線採用一級公路標準,設計時速80公里/小時。

機場高速出入口

“濟廣高速支路”是為了方便乘客,將在濟廣高速機場附近新增一處出入口,“屆時從機場到高速公路只有4公里,非常方便。”

航空經濟產業園

航空產業園是以發展臨空產業為核心,運輸業(客運、貨運)、民航綜合服務業;相關產業如:配套服務、傳統的製造業、旅遊觀光、物流配送、高新技術產業等。臨空經濟區以機場為地理中心,航空產業園包括立德鎮古城鎮標里鎮等地區。
航空產業園緊臨亳州機場,內部布局有航空物流產業、休閒旅遊產業、飛機零配件生產、航空學校等。

機場場址

亳州機場場址位於安徽省亳州市渦陽縣劉竹村。機場跑道位於劉竹村,機場航站樓位於立德北側標里鎮前崔樓村。(中國民航局批覆)

機場作用

亳州作為全球最大藥都又是國家級歷史文化名城,建設亳州機場對於促進區域經濟發展、可以促進當地藥業發展以及旅遊業,對外開放、招商引資都起著巨大的作用,會給亳州市帶來巨大的機遇。
建設亳州民用機場,對完善我省民航機場布局,構建現代綜合交通運輸體系,推動亳州市皖北地區經濟社會加快發展具有重要意義。下一步,我委將積極配合亳州市和相關部門,按照中國民航局批覆要求,抓緊開展機場預可行性研究報告等後續項目前期工作,力爭機場早日開工建設。”

機場動態

近日,中國民航局發布《中國民用航空發展第十三個五年規劃》描繪了到2020年民航產業發展藍圖,並提出系列目標。
“十三五”期間全國續建、新建機場項目74個,涉及安徽蕪湖宣城亳州蚌埠
《規劃》提出,到2020年之前要完善華北東北華東中南西南西北六大機場群。
2018年亳州機場進展
亳州市發改委了解到,亳州機場項目啟動以後,各項工作穩步推進,在全省同時申報的機場中率先完成申報手續,目前亳州機場預可研檔案已報國家待批。待國家立項審批後,亳州市即可按程式進行規劃、設計,進行招投標後便可以開工建設。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