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性鞘膜積液

交通性鞘膜積液,又叫先天性鞘膜積液。是由於精索部位鞘突在出生後仍未閉合,造成腹腔內液體與鞘膜囊內液體相通,鞘膜積液時大時小。

基本介紹

  • 中文名:交通性鞘膜積液
  • 又名:先天性鞘膜積液
  • 原因:精索部位鞘突在出生後仍未閉合
  • 表現:鞘膜積液時大時小
介紹,病因,症狀,鑑別,中醫治療,手術治療,危害,保養護理,

介紹

如果鞘突與腹膜腔相通的孔道較多,即可形成先天性腹股溝疝。交通性鞘膜積液在反覆擠壓後腫塊會有所縮小,鞘膜積液可伴發斜疝

病因

一、損傷:亦為症狀性鞘膜積液常見病因。有報告腎移植術後67%的病人發生鞘膜積液,精索靜脈曲張術後35%,疝修補術後0。9%--2。28%,附睪切除術、腹股溝淋巴結清除術等都可因刺激精索和損傷淋巴管而引起鞘膜積液。
二、感染:為最常見的病因。常為結核桿菌、lb雙球菌及各種非特異性細菌如大腸桿菌、葡萄球菌、鏈球菌等侵入所引起的急慢性附睪炎睪丸炎精索炎鞘膜炎等。腮腺炎病毒感染也可引起。熱帶地區流行的絲蟲病等寄生蟲感染也可損害鞘膜、精索、陰囊淋巴回流而導致鞘膜積液。
三、腫瘤:睪丸、附睪、鞘膜、精索等部位的病變腫可侵及鞘膜,使其分泌、滲出增多或阻塞淋巴系統而出現鞘膜積液睪丸腫瘤發生鞘膜積液率為2%~5%。
四、某些全身性疾病:如心臟、腎臟功能衰竭、肝臟疾病等造成水、鈉瀦留、循環淤滯、淋巴回流受阻等也可發生鞘膜積液,多伴有全身組織水腫腹水。另外,某些陰囊的良**變如睪丸扭轉睪丸附屬檔案扭轉精索靜脈曲張等亦可誘發鞘膜積液。

症狀

交通性鞘膜積液症狀與精索鞘膜積液一樣,均表現為精索內囊性腫塊,無明顯症狀,為先天性疾病。前者借鞘突與腹腔相通,囊腫與鞘突間為一細小裂孔;後者則不與腹腔相通,囊內為滲出性液體,內含纖維蛋白原等,可沉積堵塞上述裂孔或使之粘連,甚至在囊內形成多房間隔。
交通性鞘膜積液是什麼症狀?交通性鞘膜積液早期症狀囊腫可或大或小,隨著病程延長,常見囊腫逐漸增大,並不見縮小,後期增大主要是囊壁滲出所致。如囊腫繼發感染,可有局部腫痛。交通性鞘膜積液症狀和腹股溝斜疝的形成和解剖關係是一樣的。惟因疝囊內容物不同而診斷各異。病人站立時如見包塊沿腹股溝管迅速突出,有時可見腸型或有腸鳴,則為疝。檢查時其中可觸及腸管。外環處精索粗大。

鑑別

交通性鞘膜積水與腹腔相通處極狹小,僅能通過液體,不能通過腸管或網膜,而疝則可通過。所以疝有以下特點:
疝囊頸較粗大,皮下環增大。
疝內容物可以還納或過去有還納史,還納時有咕嚕聲。
③咳嗽有衝擊感。
④叩之呈鼓音、無波動感,可摸到睪丸,有時可聽到腸鳴音
透光試驗,疝為陰性。

中醫治療

虛體寒濕奈若何?標本兼顧為上策
溫化寒濕先對症,益氣健脾是要訣
利水消疝方——擺脫水疝困擾,恢復男人自信
腎主水,脾運化水濕,先天腎氣不足,或腎陽虛衰,水液不能蒸騰氣化;或脾陽虛冷,運化乏力,水濕瀦留,導致局部水液的正常分泌與吸收功能失調,是產生水疝的基本病因。據其症情乃屬體虛寒濕凝滯下焦之患,宜用益氣固表、溫化寒濕,佐以行氣之品。
寒+濕+虛 → 治則=溫經通脈+利水滲濕+益氣固表
1溫經通脈——祛寒(治其標)
水寒則不通,利水消疝方先選用桂枝等藥溫陽,使經脈得以暢通。桂枝性溫,善通陽氣,能化陰寒,對陰寒遏阻陽氣,津液不能輸布,因而水濕停滯形成痰飲的病症。本方可迅速消除患者陰囊疼痛、腫大等症狀,所謂“治其標”,需輔以扶正固本,方可完全治癒鞘膜積液。
2健脾和胃——利水(治其標)
“脾健,即水去也”。茯苓之利水,是通過健運脾肺功能而達到的,與其他直接利水的中藥不同。其功善利水滲濕,而藥性平和,利水而不傷正氣,為利水滲濕要藥。加之甘草補脾益氣,止咳潤肺,緩急解毒,調和百藥。兩者結合,快速調理脾胃,改善鞘膜積液患者體內水循環。
3 益氣固表——補虛(治其本)
腎虧虛,易感寒濕之邪,以致寒濕鬱結,發為水疝。“正氣足則邪不可侵”,利水消疝方根據鞘膜積液患者的病因病理,從其體質入手,黃芪等補氣助陽藥最大的作用便在於提升患者自身的免疫力,鞏固其元氣,確保從根本上治癒鞘膜積液患者。
利水消疝方以黃芪、甘草補脾益氣,桂枝溫陽散寒,茯苓健脾和胃,輔以野連翹清熱解毒、消積散結,諸藥合用,共奏行瘀消腫,調達氣機之功效。本方抓住病機,重用溫經活血、理氣化濕之品,故療效顯著。此外,專家建議患者在治療過程中,應減少活動,注意休息,防止用力負重,對疾病的恢復有一定幫助。

手術治療

先天性鞘膜積液不能用上兩法治療。以手術治療為主。手術的目的是在內環處將疝頸做高位結紮,阻斷腹水下流。以下的疝囊可不處理。精索鞘膜積液可將積液的包囊完整剝除。如剝除困難,亦可剪開囊壁,做翻轉縫合術。睪丸鞘膜積液的有效手術方法是鞘膜切除翻轉縫合術。
成人鞘膜積液較多,腫塊較大,經保守治療無效時,可採用手術治療。
但手術治療有一定的危險性,可能導致術後併發症如陰囊血腫、水腫或睪丸缺血等等,易復發。

危害

正常睪丸鞘膜囊內有少量漿液存在,性質與腹腔內漿液相似,有滑潤作用,能使睪丸在其中自由滑動。若形成各種不同類型的鞘膜積液,不及時處理導致鞘膜內長期積液,影響男性生育。
具體來說,睪丸鞘膜積液對男性生育主要影響有:前膜積液長期存在,內壓增高,而使睪丸缺血,睪丸生精功能不良,導致不育;睪丸周圍的鞘膜積液壓迫睪丸,影響血液循環,影響生精功能; 鞘膜積液過大,影響夫妻生活;繼發於結核、睪丸炎等疾病者,不利於生育。
鞘膜積液表現為陰囊精索部位囊性腫物,一般無不適感,大小可有很大差異,多數為卵圓形。先天性鞘膜積液在平臥時,擠壓積液可以使之逐漸縮小甚至完全消失,鞘膜積液多數為單側性。

保養護理

根據睪丸鞘膜積液的診斷分析,鞘膜量較多者常感到陰囊下垂、發脹、精索牽引痛等,診斷結果表明,男人平時對於陰囊的保養和護理是非常重要的,從睪丸鞘膜積液的症狀分析首先要抬高陰囊,防止陰囊下墜,增強血液循環,緩解陰囊墜疼,網狀囊袋設計通風透氣散熱更佳,預防陰囊高溫潮濕,有利於保持精子的活力度,這對於睪丸鞘膜積液有很好的輔助治療作用。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