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趾行省

交趾行省

交趾行省(又稱為安南行省),以安南國置,類似於元朝在朝鮮半島設定的征東行省。為元朝至元二十三年(1286年)二月中南半島設立的一個特殊的行中書省,與元朝其它的行中書省不同的是,其設立於安南王國所在的中南半島。

基本介紹

  • 中文名:交趾行省
  • 又稱安南行省
  • 建立時間:1286年
  • 始建朝代:元朝
安南國並沒有因該行省的設立而消失,因此保持很強的獨立性。行省丞相由安南國王兼任,自辟官屬,且財賦不入都省。因此,安南行省僅在名義上受到元朝的管轄,與元朝其他行省性質不同。
在蒙越戰爭中,元朝在今越南海設定荊湖占城行中書省(占城行省),為一舉發軍征服安南、占城。
1288年蒙古軍第三次侵越失敗後,越南陳朝取得勝利後,隨即派出使者入元,請求按前例向元朝朝貢,雙方便恢復過往的宗藩關係。
1225年,陳守度篡李建立陳朝(1225-1400年)。陳朝建立後很快遭到了蒙古鐵騎的三次入侵(1258年、1285年、1288年)。大越國的民族意識在殘酷的戰爭中空前高漲,主持抗戰的興道大王陳國峻凜然表示“先斷臣首然後降”,在《檄將士文》里直斥“蒙韃乃不共戴天之敵”,普通士兵也在手臂刺上“殺韃”二字,誓死不降。值得注意的是,正是在《檄將士文》中,第一次出現了越南自稱中國的記載(“為中國之將侍立夷宿而無忿心”)。陳朝的頑強抵抗,加上炎熱的氣候、肆虐的瘟疫、複雜的地形,阻止了全世界最強大的蒙古軍向中南半島擴張的企圖,無論如何,這都是一個偉大的成就。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