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硝酸鹽測試盒

亞硝酸鹽測試盒

亞硝酸鹽測試盒是一種利用比色法快速測定食品中亞硝酸鹽含量的試劑盒,產品充分體現了快速分析的基礎,無論使用目視比色法或滴定法都能快速得到可靠的結果,如同一個攜帶型實驗室,可實時實地進行常規水質檢測,可明顯節省時間及費用。

基本介紹

  • 中文名:亞硝酸鹽測試盒
  • 外文名:Nitrite test box
  • 測試次數:100次/盒
  • 產品特點:測定結果可靠
  • 檢測方法:比色法等
  • 性質:快速檢測
研發背景,檢測方法,光度法,電化學法,極譜法,氣相色譜法,高效液相色譜法,離子色譜法,測試範圍,產品特點,操作方法,比色法,說明,裝箱明細,注意,套用領域,

研發背景

亞硝酸鹽是一種極易溶於水,極不穩定和易分解的劇毒無機鹽,主要指亞硝酸鈉(NaNO2) 和亞硝酸鉀(KNO2) ,是一種白色結晶或粉末,無臭,味微鹹帶澀,易溶於水,呈弱鹼性反應。亞硝酸鈉亦俗稱工業鹽,因其還原性強,可將細菌還原,所以具有一定的防腐劑功效。外觀及滋味都與食鹽相似,誤食可能導致死亡。
亞硝酸鹽在工業、建築業中廣為使用,肉類製品中也允許作為發色劑限量使用。由亞硝酸鹽引起食物中毒的機率較高,食入0.3~ 0.5 g 的亞硝酸鹽即可引起中毒甚至死亡,半致死量為22 mg/ kg,對於體重60 kg 的人來說是1.32 g。亞硝酸鹽中毒後出現噁心、頭暈、皮膚呈藍褐、藍灰或藍黑色,一般以口唇、指端最為明顯,全身無力、嗜睡,嚴重者呼吸困難、昏迷、抽搐。一般在食後0.5 h 內發生,如不及時搶救,可在2 h 內死亡。因其中含有亞硝酸根離子( NO ) ,某些細菌可將亞硝酸鹽還原為一氧化氮( NO) 或氨氣( NH3) 。亞硝酸根離子可利用格利斯試劑、安替比林反應和聯苯胺-冰醋酸反應進行測定。
亞硝酸鹽具有防腐性,可與肉品中的肌紅素結合而更穩定,所以常在食品加工業被添加在香腸和臘肉中作為保色劑,以維持良好外觀。用含有亞硝酸鹽的嫩肉粉、肉類保水劑、香腸改良劑來製作肉製品,讓肉製品色澤粉紅,口感變嫩,不易腐敗,已經成為絕大多數廚師的不傳之秘。而未經亞硝酸鹽發色的肉類在煮熟之後是白色、淡褐色或褐色的,肉越紅,煮熟後的褐色越重。所以亞硝酸鹽是國內外普遍允許使用的食品添加劑,用做西式火腿、肉罐頭等食品的護色劑、防腐劑。

檢測方法

光度法

分光光度法
分光光度法基於物質對光的選擇性吸收的特點而建立起來的一種分析方法,因其投資小,操作簡便,而得到廣泛套用。亞硝酸鹽經典的化學分析方法是Griess 分光光度法。其基本原理是: 在一定酸度條件下,亞硝酸鹽與對氨基苯磺醯銨反應生成重氮化合物,再與N-(1-萘基)-乙二胺偶合,形成紫紅色偶氮化合物,在540 nm 波長處光具有最大吸收。該方法成熟、重現性好,準確度高,但耗時,易受其它雜質干擾,所用試劑毒性較大、致癌性強,對環境和分析人員易造成危害,形成二次污染。為了克服上述問題的局限性,分析工作者在此基礎上進行了改進並建立了新的檢測方法。
催化光度法
催化光度法是在常規的分光光度法的基礎上發展起來的高靈敏度光度法。測定亞硝酸根基本原理是在酸性介質和氧化劑存在的條件下,亞硝酸鹽離子對氧化還原反應的催化作用,使反應體系中有機染料或指示劑的吸光度降低,而吸光度的降低程度與亞硝酸鹽的量之間存在定量關係,由此測得亞硝鹽含量。常用的酸性介質為稀鹽酸、稀硫酸和稀磷酸,氧化劑為溴酸鉀、氯酸鉀、高錳酸鉀和過氧化氫等,其中溴酸鉀套用範圍最廣。所用的有機染料主要是三苯甲烷類染料、偶氮染料、對氮染料和蒽醌類染料等。這類反應大多需要在加熱條件下進行,且須對反應條件的控制較嚴格,穩定性有待提高。
螢光光度法
螢光光度法測定亞硝酸鹽是基於亞硝酸鹽對於氧化還原反應的催化作用,使指示物質的螢光強度減弱或猝滅,且這種強度的減弱或猝滅在一定範圍內與亞硝酸鹽的濃度成線性關係,通過測定螢光強度的變化來測定亞硝酸根含量,具有取樣量少、靈敏度高、線性範圍寬等優點,但缺點是: 條件不易控制,干擾因素多。螢光光度法測定體系中指示物質通常為三苯甲烷鹼性染料和醌亞胺類染料。有文獻報導在鹽酸介質中,N-(1-萘基)-乙二胺( NED) 與亞硝酸根的反應。基於NED 的螢光強度被亞硝酸根猝滅的現象,建立了一種螢光測定水中的亞硝酸根的新方法。在最佳化實驗條件下,亞硝酸根在1. 07 ~ 214. 0 μg /L 範圍內與NED 的螢光猝滅強度呈線性關係,方法的檢出限為0. 069 μg /L。

電化學法

伏安法電位法測定亞硝酸根離子是基於亞硝酸的氧化來進行測定,而體系中的硝酸鹽和分子氧對測定無干擾等特點。電位法所用電極多為石墨電極,但在測定亞硝酸根時,一些其它組分會毒化固態電極,降低了電極的靈敏度和準確度。為此分析工作者們對電極進行了修飾,使電極表面具有較大和較高的活性面積,以提高電極選擇性、靈敏度、精密度等分析性能。

極譜法

極譜法是通過測定電解過程中所得到的極化電極的電流-電位曲線來確定溶液中被測物質濃度的一類電化學分析方法,具有設備簡單、分析速度快、準確度高、靈敏度高及重現性好的優點。

氣相色譜法

氣相色譜的分離原理是利用不同物質在兩相問具有不同的分配係數,將各組分分離開來。

高效液相色譜法

高效液相色譜法具有高效、高速、高靈敏度、操作方便等優點。

離子色譜法

離子色譜法是20 世紀70 年代中期發展起來的一項液相色譜技術。隨著IC 理論的逐漸成熟,IC 已成為分析化學中發展較快的分析方法之一。

測試範圍

測定水樣中亞硝酸鹽總量(以氮計)0.005-0.01-0.05-0.10-0.15-0.20-0.25-0.30 mg/l

產品特點

☆採用目視比色法或滴定法測量,操作簡便。
☆2~10分鐘即可完成一個水樣的分析,快速高效。
☆所有試劑及附屬檔案均內置,無需另行準備。
☆分析費用低。
☆體積小,重量輕,攜帶方便。
☆適用於海、淡水的實時實地水質測試。

操作方法

比色法

用待測水沖洗試管兩次,然後取樣至刻度線。向管中加入一玻璃勺亞硝酸鹽試劑,搖動使其溶解。五分鐘後,自上而下與標準色卡目視比色,色調相同的色標,即為待測水中亞硝酸鹽含量(以氮計,毫克/升)。如用單眼比色觀察,效果更佳。

說明

⑴若水樣混濁,應過濾後再進行取樣。⑵若亞硝酸鹽含量超過色標,可用不含亞硝酸鹽水(如涼開水)沖稀一定倍數,再按上述方法測試。⑶若試劑結塊,壓碎後再用不影響測試結果。

裝箱明細

亞硝酸鹽試劑2瓶、試管1支、滴管1支、比色卡1張、玻璃勺1隻。

注意

部分指標可能有特殊的操作要求,請使用前認真閱讀比色卡背面的說明。

套用領域

A 水產養殖 B農業 C 工業用水 D 化工與輕工 E建材與裝飾 F電鍍表面處理 G食品加工 H鍋爐水/冷卻水 I污水/廢水排放與處理 J 環境分析 K 飲用水與自來水加工 L 清洗消毒/衛生防疫 M 游泳池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