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因素人格

五因素人格(Five Factor Model,FFM),也稱大五人格模式(BIG5)是重要的人格理論模式。此模式通過五種相對獨立的因素來描述人的個性,通過這五個人格因素可以大體反映出一個人未來的職場表現。因此,該模式被西方國家廣泛套用在人才測評以及職場招聘中。

基本介紹

  • 中文名:五因素人格
  • 外文名:Five Factor Model
  • 提出時間:20世紀80年代
  • 提出者:科斯塔和麥克雷
五因素人格簡介,五因素內容,一:責任心,二:外傾性,三:宜人性,四:情緒穩定性,五:經驗開放性,五因素模式的套用,

五因素人格簡介

心理學界普遍認同的五大人格因素BIG5
五因素人格

五因素內容

一:責任心

這是五因素人格理論中最重要的因素。該因素代表著責任感,對工作的敬業以及認真程度。它包括兩方面的含義:成就感(Achievement)與可靠性(Dependability)。成就感反映出一種渴望把工作做好的態度以及積極向上努力工作的行為。可靠性衡量了誠信、自律以及遵守規章制度的品質。

二:外傾性

外傾性是衡量內外向性格的指標。它包括了廣泛社交、健談、果斷、雄心勃勃、充滿熱情的性格特徵。

三:宜人性

隨和性是衡量能否與他人和睦相處、相互協作的指標。它包括了和善友好、協作性、值得依賴的性格特徵。

四:情緒穩定性

情緒穩定性是衡量情緒化程度的指標。它包括了冷靜、性格溫和、低焦慮、遇事沉著的性格特徵。

五:經驗開放性

經驗開放性是衡量智慧水平的指標。它包括了經驗的豐富性、高智商、富於想像力以及求知慾的特點。

五因素模式的套用

五因素人格模式(FFM)是流行於西方國家人格理論框架。該理論認為職場表現與人格的特徵有著密切的關係,良好的人格特徵是做好工作,發揮最大效能的前提。五種人格因素的綜合評定可以測試出一個人未來可能的工作表現情況。其中,責任心與情緒穩定性這兩個因素是適用於各種類型的工作。其他三種人格因素分別適用於不同類型的工作中:外傾性特徵與銷售表現密切相關;經驗開放性是具有技術含量工作選拔人才的重要尺度;宜人性在客服工作與團隊工作中尤為重要。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