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世達賴靈塔殿

五世達賴靈塔殿

位於西藏布達拉宮,是布達拉宮內最大、最氣派的一座靈塔。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稱:五世達賴靈塔殿
  • 外文名稱:Should's ancestral hall
  • 地理位置:西藏拉薩布達拉宮
  • 著名景點:五世達賴靈塔殿
發展歷史,主要景點,

發展歷史

公元1682年,五世達賴圓寂,執政官第司·桑結嘉措匿喪不報。1690年他開始主持建造五世達賴靈塔殿和祀殿,這就是著名的布達拉紅宮。紅宮比白宮規模更大,工程更浩大,每天出動民夫、工匠達7700餘人。康熙皇帝專門派漢、蒙工匠支援建設,不少尼泊爾匠師也獻出了精湛的技藝。大型木材都是從數百公里以外的工布地區運來,巨大的石材在拉薩周圍山上開採,用牛皮船運過急流險灘,然後經千百人的肩膀抬到紅山之上。紅宮歷時四年建成,1693年藏曆4月20吉日,舉行了隆重的落成典禮,桑結嘉措在宮前立無字碑一座,作為紀念。

主要景點

五世達賴靈塔殿,是布達拉宮內最大、最氣派的一座靈塔,藏語名為“贊姆林堅吉”,意思是“世界惟一莊嚴”或“南贍部洲惟一莊嚴”。
五世達賴靈塔殿有5層樓高,塔身高度14.85米,其造型完全按照菩提塔而造。塔身用金皮包裹.塔面金皮耗費黃金11.9萬餘兩(約合3721公斤),塔上鑲有上萬顆珠玉瑪瑙,顯得輝煌眩耳,華麗壯美,被譽為“世界第一飾”一點也不過分。
五世達賴靈塔殿正門五世達賴靈塔殿正門
塔內藏有的五世達賴喇嘛肉身,是按照古代苯教喪葬習俗和佛教塔葬儀軌相結合安葬的。此外,塔內還藏有佛陀迦葉舍利、釋迦牟尼舍利子、《甘珠爾》、《丹珠爾》等不勝枚舉的天下寶物。
寶塔門楣及各層雕刻極盡華美,同時鑲嵌有吠琉璃、帝青寶、寶塔前方,按照佛教常規設有為能仁佛所供的八瑞相、八瑞物、輪王七寶等古代法王座,此外還有曼陀羅、供燈、供水杯。兩側分別為十世達賴喇嘛的靈塔和十二世達賴喇嘛的靈塔,稍遠處左右還陪襯以8座銀質佛塔,即疊連塔、吉祥多門塔、降佛塔、尊勝塔、菩提塔、神變塔、離合塔、涅架塔。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