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世達賴聖泉

五世達賴聖泉

五世達賴聖泉,是世達賴聖泉旅遊景區位於青海省剛察縣泉吉鄉境內。

基本介紹

五世達賴聖泉旅遊景區位於青海省剛察縣泉吉鄉境內,鄰青海湖西北岸,與315國道相離4.5公里。整個景區由五世達賴聖泉、碼頭、祭海台、馬頭俄博串聯而成,聖泉與祭海台相距約2km。
據歷史記載,十七世紀中葉,五世達賴喇嘛阿旺羅桑嘉措在西藏的黃教勢力強大,引起其他教派的攻 擊,在這危機存亡的時候,五世達賴與四世班禪協商,邀請南疆勢力雄厚的蒙古族領袖固始汗,幫助排除敵對勢力,統一全藏。隨後於1642年建立了噶丹頗章地方政權。
清世祖順治十年1652年詔請五世達賴進京受冊,受到順治皇帝的特殊禮遇,1653年朝廷詔封金冊金印,冊封為“西天大善自在佛所領天下釋教普通瓦赤喇怛達賴喇嘛”。
達賴喇嘛十分珍視清朝政府對他的封賜。日後在他執掌格魯派政權的日子裡,凡遇頒發重要的命令、文告時,都要使用這一封號,鈴用了這方金銀,加蓋了雙手掌印外,還鄭重地寫上“皇帝敕封西天大善自在佛所領天下釋教徒普通瓦赤喇達賴喇嘛之教語”這樣的文字,以說明他的封號是皇帝賜予的。
得到清朝的正式確認,受封歸返西藏時,與隨行僧眾和地方官員300餘人途徑青海湖,為祈禱海神保佑,按宗教儀式續湖轉經,宿營在剛察境內的沙陀地區,由於長途跋涉,人困馬乏。又缺飲水,眾人口乾舌焦,饑渴難忍,有人焦渴誤喝了含鹽的海水而致腹瀉,正在束手無策之際,五世達賴喇嘛慧眼所識,指示眾僧到沙陀南坡找水。這時五世達賴泉喇嘛的坐騎大白馬仰天長鳴,馬蹄落下的地方,湧現出涓涓流淌的泉水,解決了大家和當地牧民民眾的飲水問題,大家歡欣鼓舞,都稱讚佛爺神靈,深感活佛救難鴻恩。
人們為了紀念五世達賴佛恩,將這眼泉稱之為五世達賴泉。並在祭海台立俄博祭祠,名命為馬頭俄博。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