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金條

二金條

二金條 :辣椒的一種。辣椒屬於茄果類蔬菜,適應性強,產量高,供應 季節長,南北各地普遍栽培,不但可以露地栽培,而 且也適於保護地栽培。 主要營養成分含有豐富的維 生素、礦物質、碳水化合物、有機酸及少量的蛋白質。 辣椒果實中維生素 C 的含量很多, 青熟期的抗壞血 酸每 100g 鮮重含有 100mg,到紅熟期的含量更高。

二 金條辣椒主 產 於 四 川 , 果實 深紅 油 亮 , 長角型 , 適宜乾 制或醃 漬 , 為 中早 熟品 種 , 對病毒病、 疫 病 、 炭疽病 、 枯萎病及落花落果等 有 較強 抗性 。 19 97 年引 人原平試種 成功 , 2 00 0 年大面 積推廣獲得 豐產 豐 收 , 共種植 4 0 0 公 頃 , 平均畝產 乾 椒 3 1 0 公 斤 , 高 產 者達 40 0 公 斤 , 畝產值超千 元 。 兒年來 , 辣椒品 質 、 色澤 、 產量 均優於 四川等地 , 產 品銷往 東南 亞各 國及湘 、 魯 、 川等 省, 供不應求 。更多

基本介紹

  • 中文學名:辣椒
  • 拉丁學名:Capsicum annuum
  • :植物界
  • :被子植物門
  • :雙子葉植物綱
  • 亞綱合瓣花亞綱
  • 管狀花目 
  • :茄科
  • 茄族
  • :辣椒屬
  • :辣椒
  • 分布區域:原產南美洲,中國有栽培。
基本信息,植物特徵,對環境條件的要求,特徵特性,栽培要點,播種育苗,栽植密度,田間管理,施肥,落花、 落果與落葉,病蟲害防治,採收與採種,乾辣椒的栽培特點,

基本信息

品種名稱:二金條
二金條二金條
品種類別:辣椒
二金條辣椒,又名二荊條,是雙流縣最具地方特色的經濟作物之一。相傳三國時,諸葛亮屯 軍馴馬於牧馬山,備戰南征。發現遍野椒樹掛滿海椒,個個烏紅髮亮。一尺余長,酷若黃荊條。 諸葛亮取食,頓感滿口生津,神清氣爽,擊掌叫好:“好一個二荊條”,即令軍中囤積“二荊條”。 郫縣豆瓣以香辣著名海內外,也是因其採用了雙流二荊條辣椒作主要原料。2009 年 12 月,國家 質檢總局公告發文,批准雙流二荊條辣椒獲得地理標誌產品稱號,保護範圍為公興、黃甲等 13 個區域。

植物特徵

二金條辣椒莖部木質較發達, 根群發達, 側根 分枝較多, 根部分布於 15~25cm 深的土層, 株高 50~85cm, 分枝性較強; 葉單生為卵圓形, 較大, 寬 3~4cm, 綠色, 表面光滑; 第一花序著生於主莖第 10~14 節位, 花單生為白色; 果實為長羊角形, 頂尖 微鉤, 向下著生, 果實長 15~18cm, 橫徑 0.9~1cm, 青熟果綠色, 老熟果鮮紅色, 果肉厚 0.15cm, 胎座 小, 單果重 8g, 味辛辣。 紅熟果宜乾制, 青果鮮食。 種子扁圓形, 呈淺黃色。

對環境條件的要求

不耐寒,喜高溫濕潤季節生長,最適溫度在 21℃ ~26℃之間。 辣椒對溫度的適應比較廣,試驗證明,幼 小的植株,適宜於莖生長的夜溫為 22℃~25℃。 隨著 植株的長大,適宜的夜溫逐漸降低。 到播種後 108 天 的植株,當日溫為 27℃,適宜於莖生長的夜溫可低到 8.5℃。 適於開花結實的溫度, 也是在幼小植株較高 (以夜溫 16℃~21℃為適宜), 等到植株逐漸老時,適 於開花結實的夜間溫度逐漸下降。 對土壤的要求不嚴格,從沙質土到壤土,均能生 長。 但以肥沃、排水良好的沙質土為適宜。 由於辣椒 的單葉面積較小,蒸騰較少,比較耐乾旱。 對於作為 調味用的乾辣椒,適宜山區的黃壤和紫色土。

特徵特性

株型緊湊,結實率高,株高65-75厘米。葉綠,表面光滑。第一花序著生於第10-16節,青熟果綠色,老熟果鮮紅色,果成線條狀,味辣,香濃,適應範圍廣。定植至始收70天左右,畝產鮮椒3000公斤。

栽培要點

早春栽培:小寒至大寒溫床育苗,露地栽培1-4月育苗。株距40-50厘米,重施座果肥,分枝期培土防倒伏,注意防治紅蜘蛛蚜蟲
一般是先育苗而後定植。 在栽培管理中,特別注 意施肥、 灌水與採收的時期。 在生產上主要存在落花、落葉、日傷及病蟲害問題

播種育苗

有冬播與春播之分, 冬播在 12 月上旬至下旬, 春播在 2 月春暖之後。 冬播的秧苗生長健壯, 開花 早,結果早,早期產量較高。 但苗期管理費工,故冬播 時期也不宜過早。 在 11~12 月間利用保溫苗床或用塑膠薄膜覆蓋 播種、育苗,立春後定植。 在育苗過程中,生長較番茄 慢,不易徒長,肥水可以比番茄、茄子的少些。 但如土 溫低而根系不發育,影響幼苗生長。

栽植密度

辣椒的植株較番茄及茄子的矮小,葉片也較小, 栽植密度比番茄及茄子大。 一般行距 50cm, 窩距 40cm,每窩栽雙株,畝植 3300~5000 株不等。 定植前, 整地作廂,施好底肥。

田間管理

辣椒的田間管理是利用施肥灌水措施來控制營 養生長與開花結果的關係,達到多開花、多結果,延 長結果期。

施肥

用有機肥、糞肥及堆肥做基肥。 在未施 基肥的情況下,要用追肥來滿足植株生長的需要,追 肥一般用腐熟的糞肥,或加施過磷酸鈣、草木灰、硫 酸銨或尿素等肥料。 在定植後的一段時間裡,增施追 肥,可以促進緩苗和髮根,有利於莖葉生長。 為了提 早開花, 提早採收, 可在定植後至現蕾的一段時間 里,少施氮肥,以提早結實。 但為了提高總產量,可在 現蕾開花前,多施氮肥,勤灌溉,促進枝葉生長,增加 開花節數。 這樣,開花結果期會延遲一些,但總產量 較高。 如果植株生長纖弱,則要及時增施追肥,促進 多分枝,多開花結果。噴施葉面肥,以 1‰~2‰磷酸二 氫鉀進行葉面噴霧,在盛花和盛果期每 15 天噴霧一 次,連續 2~3 次為宜。

落花、 落果與落葉

溫度過高或過低是引起落花的主要原因。 早春開的花,由於溫度過低,影響 了授粉及花粉管的伸長,容易脫落。 此外,如果氮肥 施用過多,植株徒長,也會引起落花。 如果栽植過密, 枝葉徒長,光照不足,第 1~2 層的花大都脫落。 到生 長後期(7~8 月間)高溫、乾旱,也會引起落花以及落 果、落葉。 在過於乾熱以後,突然遇到雷雨,也易引起 落花及落果。 套用生長調節劑防止落花,有一定的效果。 用對 氯苯氧乙酸 (PCPA)25~30mg/kg 或 6000~8000 倍辣 椒靈等,在開花期間噴灑,可以防止落花,增加早期 產量。 落果及落葉問題,有生理的原因,也有病理的原 因。 如果實的近萼片處的輪紋病(即早疫病)往往引 起大量的小果脫落, 到果實膨大以後, 仍有脫落現 象。 白星病、炭疽病、輪紋病、細菌性葉斑病及病毒病 的寄生往往引起落葉。 由於水分失調,土壤過熱、過 乾,或者排水不良,土壤空氣過少,影響根系的吸收, 甚至爛根,則是引起落果與落葉的生理原因。 磷肥不 足,也會引起落花落果。 防治措施,主要是加強肥水管理,並結合藥劑處 理。 在管理上,要合理施肥、灌溉,特別在炎熱乾旱的 季節,要及時追肥、灌水,保證肥水充足,同時也可采 用地面覆蓋,以降低土表溫度,減少蒸發。 由病害所引起的落葉,可用藥劑防治,如波爾多 液、代森鋅等,對於這些真菌性的葉斑病,都有一定 的效果。

病蟲害防治

主要有炭疽病、病毒病、青枯病、枯萎病,蚜蟲、 紅蜘蛛、煙青蟲以及茶黃蟎等病蟲害。 煙青蟲以幼蟲蛀食蕾、花果,也食害嫩莖、葉和 芽, 果實被蛀引起腐爛而大量落果。 應在辣椒現蕾 期,幼蟲 3 齡以前施藥,把幼蟲消滅在蛀果前。 可用 50%辛硫磷乳油、50%殺螟松乳油、90%晶體敵百蟲 等 1000 倍液,但 50%辛硫磷乳油效果最好。 茶黃蟎、 紅蜘蛛危害辣椒嫩葉嫩尖嚴重,使葉片皺縮後縱卷, 幼芽、嫩果枯死脫落成光禿梢尖,果小僵化等。 可用 73%克蟎特乳油 1200 倍液, 或 40%環丙殺蟎醇可濕 性粉劑 1500~2000 倍液,或三氯殺蟎醇乳油 1000 倍 液,或喹硫磷乳油 1000 倍液,或抗枯寧等藥液噴霧 嫩尖嫩葉背及嫩莖,交替使用,每隔 10~15 天噴霧 1 次,連續 2~3 次,特別注意葉背面。 對蚜蟲可用敵百 蟲藥劑噴霧防治。

採收與採種

辣椒果實採收的標準,視利用的目的而不同。 作為鮮菜食用的,大都採收青果,有時也可以采 收紅果。 而作為乾辣椒調味用的,則必須採收紅熟的 果實。 辣椒是一種多次採收的果菜。作為青椒採收時,大 約在花謝後 15~20 天可以採收。 在一塊田中,往往每隔 2~3 天採收 1 次。 每畝產量自 1000~1500kg 到 2500~ 3000kg 不等。 近年來,利用雜種優勢,可以增加產量。 採種方法:在果實紅熟以後,採下後熟、陰乾,避 免在烈日下暴曬,然後取出種子。 結果初期所結的果 實較小,種子少,不飽滿。 留種有春留與秋留兩種。 春 留的果實紅熟時,正值炎熱的夏季,溫度高達 30℃以 上,胚發育不良。 而秋留的種子,可避免高溫的影響, 所結種子飽滿,發芽率高。 但不能過遲,過遲所結的 種子發育也不好,發芽率低。

乾辣椒的栽培特點

乾辣椒是指果實幹燥後作為調味用的辣椒。 作 調味用的乾辣椒或稱辣椒乾的生產, 有三個主要的 要求:(1)果實顏色要鮮紅,加工曬乾後不褪色;(2) 有較濃的辛辣味;(3)乾物質含量高。 因此,採收的時 間是要果實全變為深紅色。 如果過早採收,曬乾後顏 色不夠鮮紅,不適於作調味用。 但青熟果實留在植株 上紅熟,又影響後期果實的生長,產量比收青椒的低 得多。 生產中可採用前期賣鮮椒後期留乾椒的辦法 實現增產增收。 在栽培上,乾制辣椒與鮮食辣椒,差異不大。 但 由於必須在植株上紅熟,所以生長期較長。 而且都屬 於長果型或朝天類型的品種,從分叉節開始,第 4~8 層的花所結的果實是紅果產量的主要構成部分。 乾 辣椒要獲得高產,也要利用苗床及塑膠覆蓋等,提早 播種、育苗。 播種前,浸種催芽,及時間苗,培育壯苗, 提早定植(具體時間因地區不同而異),使在 7~8 月 高溫、乾旱以前,有較多的產量。 有些地方,乾辣椒的 產量不高,是由於育苗粗放,定植過遲,因而在高溫、 乾旱季節來到之前,沒有很多的產量。 乾辣椒雖然不要求早熟,但因生長期長,不能只 靠基肥,在定植後到第一層(台)花開放以前,要足 肥、足水,促進多枝、多開花、多結果。 除氮肥外,還要 增施磷、鉀肥,如過磷酸鈣、硫酸鉀等。 乾辣椒要增加 產量,主要是增加每畝株數及單株結果數。 因此,適 當密植是增產的重要措施之一。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