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里溝國小

二里溝國小

有著近五十年光榮傳統和驕人業績的二里溝中心國小 , 是北京市最早的對外開放學校之一,是海淀區國小中唯一一所聯合國教科文俱樂部會員校.二里溝中心國小一千二百多名學生努力完成著校訓:自主、自愛、誠信、健美.在美麗的校園中快樂的生活.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海淀區二里溝中心國小
  • 外文名:Erligou Centre Primary School
  • 簡稱:二里溝中心國小
  • 校訓:文明,自主,合作,向上
  • 類別:公立國小
  • 現任校長:馬福興
  • 所屬地區:北京海淀
  • 派位:理工大學附屬中學
辦學特色,地址,

辦學特色

在知識經濟迅速發展的今天,中國的未來發展將寄託於今日的教育,北師大百年校慶江總書記關於教育創新的一番講話,對教育界來說,是方向,是課題。已有50 年光榮傳統和驕人業績的二里溝中心國小,作為北京市最早對外開放的學校之一,海淀區國小中唯一一所聯合國教科文俱樂部會員校,在趙瑗校長的領導下,努力探索教育創新的途徑。推出“服務教育”的全新概念,經過一年多的努力,已取得累累碩果。初冬時節,我們慕名來到二里溝中心國小,走進趙瑗校長辦公室。
營造“平等、尊重、服務”的教學氛圍
“服務教育”是一種全新的理念。趙校長說孩子們在學校不僅接受教育,還應該擁有在家一般的溫暖和安全。讓孩子們懂得怎樣保護自己,管理自己,培養健全的人格,養成良好的習慣,使他們在快樂中學習,在學習中成長。但以往的教育是教師一味地追求及格率、優生率、升學率,居高臨下,對學生缺乏尊重、平等。常常是孩子怕老師,家長也怕老師。有過18年的教學經歷和8年的管理經驗的趙瑗校長深深地體會到傳統教育中存在的這種不足之處。
趙瑗校長自來到二里溝中心國小後,就提出了“平等、尊重、服務”的教育理念。學校從滲透和引導服務理念開始,從對家長的“平等”和對學生的“尊重”做起,同時抓住典型事例隨時規範教師對待學生的和家長的言行使這一理念付諸行動。趙校長給我們講了幾個實例———
“有一天教學後,我路過教室,發現一老師和家長在談話,家長和學生站在一旁,老師則坐在講台前。這就是一種對家長學生不平等的行為。在第二周例會上我們就規範了這種行為,以後老師在接待家長時,或是同時站立,或是一起坐下交談。”“原來有一個班主任帶著幾個任課老師圍著家長,當著孩子的面反映問題。家長几乎沒有說話的機會,發生問題的孩子更是抬不起頭,這嚴重地傷了家長、孩子的自尊心。現在孩子發生問題,老師會單獨與家長平等交換意見,並注意維護家長和孩子的尊嚴。”
“以往如果孩子在學校里病了,或是碰撞傷了筋骨,老師會立即打電話給家長,讓家長到學校接孩子去醫院治療。現在我們明確規定:如果出現這種情況,應立即匯報校領導,然後由校領導和一位衛生老師帶孩子去醫院,然後再打電話給家長。”
學生和家長的需求是多元化的,學校的服務也應該是全方位的。為了更好地提高服務質量,加強與家長的溝通,增強學校管理的透明度,學校做到校務公開:向家長公布校長辦公室電話,設立校長接待日,組建家教委員會,定期召開家長座談會、通氣會、討論會,還舉行“開放日”,邀請家長觀摩各科教學,答疑解難,參與辦學。並要求中青年教師建立與家長交流的電子信箱,加強與家長的溝通,縮短教師與家長的距離。
經過一年多的努力,二里溝中心國小每位老師的心中都樹立了這樣的教育理念:,你來,我為你服務,你滿意才說明我稱職。
二里溝國小

地址

海淀區二里溝中街44號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