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郎腿

二郎腿

現代女性愛翹二郎腿。但翹二郎腿坐著的時候容易彎腰駝背,造成腰椎與胸椎壓力分布不均,長此以往,勢必壓迫脊椎神經,引起下背痛。 而據美國紐約市靜脈治療中心負責人說,翹二郎腿還會妨礙腿部血液循環,造成腿部靜脈曲張,嚴重者常出現腿部靜脈回流不暢、青筋暴突、潰瘍、靜脈炎、出血和其它疾病。納瓦羅調查發現,在35歲以上喜歡翹二郎腿的美國婦女中,有一半人患有程度不等的靜脈曲張症,另一半人也常感到腿部有種種不適。 專家告誡上班族和愛美的女性,應坐有坐相,改變翹二郎腿的不良習慣。

基本介紹

  • 中文名:二郎腿
  • 特點:容易彎腰駝背
  • 缺點:靜脈曲張症
  • 實質:蹺一腳
由來,方法,引發疾病,危害,

由來

架腿而坐,蹺一腳,謂之二郎腿。詩人流沙河曾撰有《二郎腿的解釋》一文,饒有風趣地解釋了二郎腿的來歷。他指出:不但川省有此說法,外省也有。這是二郎神的坐姿。鄙人故鄉川王廟正殿上所塑二郎神像,以及吾蜀都江堰二王廟舊時二郎神像,皆如此狀。二郎其人,傳說是秦時郡守李凍的次子,助其父鑿離堆,斬蛟除害,死後封二郎神。《封神演義》有二郎神楊戩,由傳說而小說,更荒誕不經了。
二郎腿二郎腿
蜀中舊有孽龍神話,與水有關。以音求之,二郎就是孽龍。二,古音nì,與孽niè近。郎龍雙聲對轉。孽龍原為水害,被夏禹王收伏,協助治水有功,享祀為神。在屈原《天問》里就是應龍。應龍以尾畫地成河,導洪入海。“河海應龍,何畫何歷?”問的就是此事。這類遠古神話,被儒家改造成有教育意義的人倫故事,龍變郎,孽變二,歸到郡守李冰名下做了次子。李冰是戰國秦昭王時人,事見《史記》。在李冰以前的兩千年前,龍治水的神話就有了。夏禹王自身就是一條龍(史學家顧頡剛說“禹是一條蟲”),活在神話里。
二郎神的坐姿絕對不合儒家規矩。所謂蹺二郎腿,用專業術語說,應是禹步。相傳禹治洪水,盡力溝洫,十年不入家門,患得偏枯之病(偏癱),一腿僵死,成了跛子。少時曾見巫師作法,一腳跳行,一腳蹺起,謂之禹步,就是在摹擬禹。都江堰的二郎神像塑成坐姿,右腿架擱左腿之上,也是在摹擬禹。前世紀的八十年代,改塑成立姿,手持鍬鏟,二郎腿也不見了,神秘之感喪失殆盡。舊塑留著遠古神話尾巴,表明我們從何處來,也算尊重古文化吧。改塑成修水利的民工,使二郎腿一詞失據,後人難以考索,實在不值。

方法

女生方法:
(下面全用右腿在左腿之上為例)
一.右腿在左腿5-10厘米處,兩腿要靠緊不能分開,否則會不莊重
二.腿要向左或右傾斜30-40度為宜

引發疾病

很多人坐在椅子上,會習慣性地蹺二郎腿,覺得這樣比較舒服。一些職業女性還把蹺二郎腿當作一種優雅的姿勢。但專家提醒,蹺二郎腿可能引發不少病。為此,美國還專門發起一項運動,要求婦女“停止交叉雙腿一天”。
疾病一:可能引發腿部靜脈曲張或血栓塞。北京醫院心內科副主任劉德平在接受《生命時報》記者採訪時說,蹺二郎腿時,被墊壓的膝蓋受到壓迫,容易影響下肢血液循環。兩腿長時間保持一個姿勢不動,容易麻木,如果血液循環再受阻,很可能造成腿部靜脈曲張或血栓塞。“特別是患高血壓、糖尿病、心臟病的老人,長時間蹺二郎腿會使病情加重。”劉德平建議,感到兩腿肌肉麻木或酸痛時,應立即將其放平,用雙手反覆揉搓或拍打,以緩解疲勞,儘快恢復血液通暢。疾病二:影響男性生殖健康。“養成蹺二郎腿的習慣,對生殖健康很不利。”北京協和醫院泌尿外科主任醫師李宏軍說。蹺二郎腿時,兩腿通常會夾得過緊,使大腿內側及生殖器周圍溫度升高。對男性來說,這種高溫會損傷精子,長期如此,可能影響生育。為此,李宏軍建議,蹺二郎腿最好別超過10分鐘,兩腿切忌交叉過緊,如果感覺大腿內側有汗漬滲出,最好在通風處走一會兒,以儘快散熱。“特別是坐公車時,如果遇到急剎車,交叉的兩腿來不及放平,容易導致骨關節肌肉受損脫臼。”
疾病三:導致脊椎變形,引起下背疼。人體正常脊椎從側面看應呈“S”形,而蹺二郎腿時容易彎腰駝背,久而久之,脊椎便形成“C”字形,造成腰椎與胸椎壓力分布不均。長此以往,還會壓迫到脊神經,引起下背疼痛。
疾病四:出現骨骼病變或肌肉勞損。蹺二郎腿時,骨盆和髖關節由於長期受壓,容易酸疼,時間長了可能出現骨骼病變或肌肉勞損。如果感到腰酸背疼,可適當做兩分鐘伸展或擴胸運動,左右轉動頸椎,或靠在椅子上休息一會兒。 若欲改變翹二郎腿的習慣,當想翹二郎腿時,就起來走走,慢慢就改了,坐時,可雙腳一開一合抖動,以使體內血液流動。到一定時候,抖動也不要了,注意坐時全身姿勢正確,並放鬆,以讓氣血自然流通。

危害

蹺二郎腿的危害很多人坐在椅子上,會習慣性地蹺二郎腿,覺得這樣比較舒服。一些職業女性還把蹺二郎腿當作一種優雅的姿勢。但專家提醒,蹺二腿可能引發不少病。為此,美國還專門發起一項運動,要求婦女“停止交叉雙腿一天”。
疾病一:可能引發腿部靜脈曲張或血栓塞。
專家指出,蹺二郎腿時,被墊壓的膝蓋受到壓迫,容易影響下肢血液循環。兩腿長時間保持一個姿勢不動,容易麻木,如果血液循環再受阻,很可能造成腿部靜脈曲張或血栓塞。“特別是患高血壓、糖尿病、心臟病的老人,長時間蹺二郎腿會使病情加重。”專家建議,感到兩腿肌肉麻木或酸痛時,應立即將其放平,用雙手反覆揉搓或拍打,以緩解疲勞,儘快恢復血液通暢。 疾病二:影響男性生殖健康。
“養成蹺二郎腿的習慣,對生殖健康很不利。”專家指出。蹺二郎腿時,兩腿通常會夾得過緊,使大腿內側及生殖器周圍溫度升高。對男性來說,這種高溫會損傷精子,長期如此,可能影響生育。為此,專家建議,蹺二郎腿最好別超過10分鐘,兩腿切忌交叉過緊,如果感覺大腿內側有汗漬滲出,最好在通風處走一會兒,以儘快散熱。“特別是坐公車時,如果遇到急剎車,交叉的兩腿來不及放平,容易導致骨關節肌肉受損脫臼。” 疾病三:導致脊椎變形,引起下背疼。
專家指出,人體正常脊椎從側面看應呈“S”形,而蹺二郎腿時容易彎腰駝背,久而久之,脊椎便形成“C”字形,造成腰椎與胸椎壓力分布不均。長此以往,還會壓迫到脊神經,引起下背疼痛 疾病四:出現骨骼病變或肌肉勞損。
蹺二郎腿時,骨盆髖關節由於長期受壓,容易酸疼,時間長了可能出現骨骼病變或肌肉勞損。如果感到腰酸背疼,可適當做兩分鐘伸展或擴胸運動,左右轉動頸椎,或靠在椅子上休息一會兒。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