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郎廟(山西省晉中市平遙二郎廟)

二郎廟(山西省晉中市平遙二郎廟)

廟位於平遙的北大街79號,是供奉二郎神的道教廟宇。它創建於清代。整座廟宇坐西朝東,共三進院落, 面積約3000多平方米,由正殿、玉皇殿、列宿殿、東嶽殿等十餘座殿堂組成。這座氣勢弘大、結構嚴謹的廟宇,顯示出莊嚴肅穆的氣氛,在我國祠廟建築中堪稱珍品。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平遙二郎廟
  • 外文名:Erlang temple in Pingyao 
  • 占地面積:3000多平方米
  • 地理位置:山西晉中市平遙縣平遙古城北大街
  • 建立時間:清代
簡介,歷史淵源,建築構造,歷史沿革,文化活動,地圖信息,

簡介

平遙二郎廟位於世界文化遺產、歷史文化名城平遙的北大街79號,
二郎廟介紹二郎廟介紹
北臨北門腳下,南距票號日升昌200米。二郞廟創建於清代,二郎廟坐西朝東,三進院落,是由11個殿堂組成的一組豪華建築群。整個建築,設計匠心,布局嚴謹,建築精細,是不可多得古代建築遺存,是眼前在全國保存最完整的二郎廟。圖為平遙二郎廟的介紹。

歷史淵源

在我國二郎神的信仰由來已久,二郎神是道教正神,二郎廟是道教的寺觀,供奉的主神是秦國蜀守李凍的次子李二郎,秦時,面對成都平原的岷江流域的水患,秦蜀守李冰決意治理,次子李二郎積極協助。經過父子的不懈努力,終於建成了舉世矚目的防洪灌溉綜合性水利工程都江堰,為後來的四川贏得了天府之國的美稱。二郎死後,百姓視二郎為神,建二郎廟以紀念。後由於受到《西遊記》和《封神演義》的影響,二郎廟祭奠的也是三隻眼神通廣大的二郎神楊戩。
二郎神正殿介紹二郎神正殿介紹

建築構造

整座廟宇坐西朝東,二郎廟的山門,坐落在高台上。山門殿山門面闊四柱三間,進深兩間,二郎廟匾額懸於檐下。階前有一對圓雕飛龍華表、一對石獅,分列左右。石雕技法純熟,技術精-湛。檐廊牆面繪巨幅壁畫:門兩側檐廊牆上,繪有兩幅鬥神青龍、白虎的畫像。屋頂及牆面用彩色琉璃瓦裝飾,花團錦簇,氣勢宏偉。楹聯:“迎客樂游且看香林絕俗,消人煩惱還知道法多情”。
平遙二郎廟平遙二郎廟
二郎廟大門映入眼帘的是精美的二龍戲珠磚雕影壁,影壁前一塊罕見的十二元辰圖,中間為太極八卦圖,周圍十二位元辰神配以十二屬相,仙人、老虎、兔子……形神兼備,活靈活現!兩旁鐘鼓樓,左右對峙,高高聳立。土地殿、神馬殿建於兩翼,土地殿宣示著土地神作為本地主管對二郎神的認可與推崇。神馬殿中供奉的神馬,原為岷江中興風作浪的龍神,被二郎神收服化為坐騎,彰顯著二郎神的神武和業績。此為第一進院落。
穿過鐘鼓樓下的小門,進入面積最大的第二進院落,對面即是二郎廟正殿,坐落於高高的月台之上,是整個建築群的主建築。琉璃殿頂,石刻護欄,精美絕倫,檐下匾額“靈佑蒼生”,楹聯為“聖德英名垂萬古,威靈昭感鎮千秋”。
月台上一尊船形鐵香爐香菸繚繞,院落正中安置一尊鼎形天地爐和一對鐵旗桿。正殿對面為娛神的戲台,楹聯為“離合悲歡演往事,愚賢忠佞認當時”。橫披為“篆正乾坤”。列宿殿、元辰殿拱衛左右,高低有別,錯落有致。
經過正殿兩旁的月洞門,是第三進院落。中軸線上玉皇殿居中而建,玉皇殿檐下匾額“道統諸天”,楹聯“擊金鐘群仙聚會,敲玉鼓萬神來朝”。階前一尊船形鐵香爐和一對石燈籠。與玉皇殿相對的二郎神正殿後門檐下匾額“神功輝日”,兩側牆壁上大書“萬法歸宗”四個大字。院落中安置鼎形天地爐,北為元君殿,南為東嶽殿,玉皇殿兩旁建三星、財神兩座耳殿,處處顯示著至高無上、莊嚴肅穆的氣勢。

歷史沿革

平遙古城二郞廟創建於清代,上世紀五十年代,二郎廟被平遙縣第七國小占用。為了弘揚祖國傳統的道教文化,平遙縣政協委員、縣旅遊協會副會長侯寶福出資數百萬元,對二郞廟進行了全面修繕。2008年5月2日,平遙古城二郎廟修繕一新對遊客開放。

文化活動

201712月22號下午,古城管委會組織召開 “平遙古城保護講壇”第二十九講!管委會機關全體幹部職工、景區管理公司、居民代表、景點代表等總計120餘人參加了由十三、十四屆平遙縣政協委員、十五屆平遙縣政協常委、山西省三晉文化研究會副會長、平遙縣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專家委員會專家、平遙縣文學協會理事郝新喜老師授課主題為《玄門遺風》的“平遙古城保護講壇”第二十九講的學習。
郝新喜老師從道教文化、道家思想、道教歷史、清虛觀、二郎廟等方面進行了講述。道教是中國古代傳統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道教是中國的本土宗教,經過兩千多年的傳承,融入了中國人的骨髓與靈魂。平遙的道教歷史與文化源遠流長,是平遙古城文化遺產的重要組成部分。
平遙二郎廟秉承在愛國愛教的基礎上,以研究和探索中國道教文化、繼承和發揚道教優良傳統為中心,致力於溝通道教界和學術界的聯繫,增進道誼,交流教務。

地圖信息

地址:北大街71號平遙古城內

地圖信息

打開百度地圖查看詳情

反饋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