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道河子村(河北省承德市平泉市平泉鎮二道河子村)

二道河子村(河北省承德市平泉市平泉鎮二道河子村)

二道河子村,位於河北省承德市平泉市中部偏南,瀑河上游,是平泉鎮的行政村。2008年春季全村花卉種植面積達到了80畝,平均每個花棚純收入都在2萬元以上。並有3處、150畝花卉園區正在加緊建設,花卉種植已經成為這個村促進農民增收、農業增效的特色富民產業。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稱:二道河子村
  • 行政區類別:村
  • 所屬地區:中國華北
  • 經濟體系:花卉生產
經濟發展,基礎建設,地圖信息,

經濟發展

二道河子村的花卉生產始於2002年,當時由於村里設施菜生產效益不高,幾戶農戶就自發到遼寧凌源市考察花卉市場前景,學習生產技術,當年就引種了3個溫室的非洲菊,一個生產周期結束後,每個溫室的收益普遍高於設施菜1—1.5萬元。由於花卉種植技術易掌握、好管理、效益高,許多設施菜生產農戶近兩年主動放棄蔬菜生產轉產花卉。到去年年底,二道河子村的花卉生產發展到了37個棚80畝地。
2011年春季開始,縣鎮兩級為了培育壯大這一新興產業,在資金、政策、技術等方面加大了對花卉產業的扶持力度。村“兩委”抓住這一大好時機,發動民眾加快建棚投入生產,並制定花卉產業長遠發展規劃,幫助民眾調整土地近200畝。6月初,下壩、顏杖子、姚營子3個自然村的園區全面動工,共占地150畝,建78個花棚。二道河子村將新建花棚100個以上,年底全村花卉種植面積將達到140個棚、300畝地。

基礎建設

二道河子村是省級文明生態示範村,這個村投資270餘萬元,硬化村、組、戶三級道路22公里,在全縣率先實現了“戶戶通”。基礎設施條件改善後,發展特色產業、儘快實現村民共同富裕成了新農村建設的首要任務。為此,村“兩委”班子每年都多次組織黨員、民眾代表到臨近鎮村和縣外參觀學習農業產業發展先進典型,讓村民開眼界、長見識,拓寬發展思路和思維模式,鼓勵民眾主動闖市場、找路子。
他們根據本村農業生產發展的實際,每年都適時舉辦食用菌、設施菜、果樹等各類新技術培訓班,聘請縣鎮農業技術人員進行現場技術指導,讓村民掌握先進的生產技術和管理經驗,並根據市場需求及時幫助民眾調整生產方向。該村培訓新型農民的這些有效措施,極大地促進了農民自身素質和致富本領的不斷提高,使本村的農業特色產業快速發展。除花卉外,該村還新建標準化食用菌生產園區3處,香菇、黑木耳、滑子菇栽培量近30萬盤(袋),僅花卉、食用菌兩項特色富民產業每年就為村民提供純收入2200元以上,達到了年人均純收入的三分之二。

地圖信息

地址:承德市平泉市一零一國道

地圖信息

打開百度地圖查看詳情

反饋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